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孩子学整理(从收拾玩具到管理自己)

  • 定价: ¥68
  • ISBN:9787122363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2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借鉴了皮亚杰、阿德勒、蒙台梭利、孙瑞雪等享誉中外的心理学家及儿童教育专家的理念,来了解不同时期孩子的思维和行为发展特点。
    阅读完本书,一定能找到些立刻就可以去做的事情,为孩子的成长添加正向的助力。

内容提要

  

    家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环境。空间的布置能否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安全感?怎样教孩子管理自己的物品?如何培养孩子主动收拾的习惯?这些又会如何影响孩子的成长与心智发育?本书是一本教孩子学整理的实操指南,唤醒被忽视的生活教育。书中涉及10个儿童空间整理技巧、11类儿童物品收纳详解、20个一学就会的整理法则、25个充满创意的分龄整理游戏、6个让生活秩序化的整理清单,帮助孩子告别慢腾腾与乱糟糟,习得受益终生的能力。

作者简介

    蚂小蚁(郭靖寒),中国规划整理塾(CALO)上门服务导师、课程讲师及亲子规划整理师,日本生活规划师协会(JALO)一级生活规划师、认证讲师(Master Life Organizer)及脑整力资格认定,韩国专业整理师协会(KAPO)一级整理收纳专家,著有畅销书《爱上收纳:井井有条又热气腾腾的家》。

目录

第1章  教孩子学整理:被忽视的生活教育
  比学区房更重要的是整洁的家
  在孩子心里建立与“家”的深深联结
  请保护孩子对家务的原始热情
  比做家务更重要的是自我管理的能力
第2章  认识差异:孩子学整理和大人的不同之处
  秩序是孩子的天然需求
  模仿是孩子的学习模式
  孩子的能量很小,阻力也很小
  孩子是成长中的个体
  为孩子打造有秩序的外部环境
  亲子整理的进化路径
第3章  空间规划:在喜欢的房间,才有行动的动力
  建立属于孩子的“私人领土”
  孩子的分龄空间需求
  儿童房的三区划分
  蹲下来才能看懂孩子的世界
  足够的安全和安全感同样重要
  孩子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纳
  收纳工具越简单越好
  选择能陪孩子一起成长的家具
  有趣比整齐划一更重要
  建立一个全家人都喜欢的空间
第4章  物品收纳:更友好的方法,才能更轻松地维持
  衣物配饰
  书籍绘本
  学习资料、文具和书桌
  玩具
  手工材料和作品
  大件物品和运动器材
  生活杂物
  亲子旅行物品
  亲子照片
  新生儿物品
  两个孩子的物品
第5章  引导法则:感受更愉快,行动才更积极
  法则1  父母的角色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变化
  法则2  简单指令,直接示范
  法则3  阶梯式增加难度
  法则4  让孩子完成最后一个动作
  法则5  不打断玩耍
  法则6  不随意改变物品的位置
  法则7  谁用谁整理
  法则8  多用自然约束
  法则9  体验自然后果
  法则10  给孩子适当的选择权
  法则11  故意犯错
  法则12  符合孩子的思维特点
  法则13  用提问代替回答
  法则14  用建议代替制止
  法则15  用感谢代替称赞
  法则16  用排序代替取舍
  法则17  用“四分法”做决定
  法则18  温柔地告别
  法则19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法则20  玩的时候就是乱糟糟的
第6章  增添趣味:游戏让整理更快乐
  游戏1  领地牌
  游戏2  赶走入侵者
  游戏3  分豆子
  游戏4  玩具分类
  游戏5  脏衣服收集器
  游戏6  吃垃圾的怪兽
  游戏7  夹娃娃机
  游戏8  送玩具回家
  游戏9  看谁投得准
  游戏10  小分队集合
  游戏11  同一首歌
  游戏12  我的理想房间
  游戏13  空间地图
  游戏14  宝藏地图
  游戏15  寻找宝藏
  游戏16  整理工程公司
  游戏17  藏宝比赛
  游戏18  宝贝口袋
  游戏19  超市购物
  游戏20  玩具几岁了
  游戏21  乱糟糟时间
  游戏22  数量表格
  游戏23  抽签分工
  游戏24  进一出一
  游戏25  面包叠衣法
第7章  习惯升级:从整理中学会自我管理
  清单1  进门整理——建立明确的界限感
  清单2  次日物品——提前准备优于临时挽救
  清单3  生活日程——时间也需要被管理
  清单4  制定计划——有条理才能更从容
  清单5  我的梦想——做自己的主人
  清单6  节日安排——投入生活的仪式感
第8章  送给妈妈:和孩子在生活中一起成长
  给孩子一个美好的背影
  当个慢半拍的“懒妈妈”
  妈妈的时间管理之道
  究竟是谁有了困扰呢

前言

  

    沙发上堆满衣服,茶几被绘本占领,抽屉翻了个底朝天,从客厅到卧室的地面上,散落着各种玩具汽车、积木、洋娃娃,还有涂涂画画的纸……如果家里有个小宝宝,那你对这样的场景,一定不会感到意外。
    以前单身贵族或者二人世界的时候,家里是非常整洁的。自从有了孩子,才体会到什么叫作乱。这边刚刚摆整齐,那边孩子就开始乱扔,只能一直跟在屁股后面收拾。
    “怎么把玩具弄得到处都是!”“你的屋子太乱了!”“赶快收拾一下!”妈妈的嗓门越来越大,但孩子就像什么都没听到一样,只顾着自己玩耍。每当这个时候,妈妈也只能在心里默念一百遍“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忍住想要揍他一顿的想法,自己默默地去收拾。
    真想把东西全都锁在柜子里不许拿,把那个小东西捆在椅子上不许动呀!
    孩子这个角色的加入,恐怕是我们大多数人生活当中最大的变化之一了。他们一天天长大,对生活的需求和他们自身的能力也一天天在变化着。但在整理这件事情上,我们却很少采取积极的行动去拥抱和适应这些变化。
    家,是孩子成为他自己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境。空间的布置是否能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安全感?是否能给他带来舒适的生活体验?他会如何去使用家里的各种物品?又会如何去管理这些物品?父母的做法会对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这些事情最终会如何影响孩子自身的成长和心智发育?
    在我们成为父母的那一刻,也许并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
    当孩子的物品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在屋子里乱跑,把玩具扔得满地都是的时候,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想尽办法把这些东西通通收起来、摆整齐而已。
    每个小朋友都是带着秩序感来到这个世界的,他们喜欢住在整齐的房子里,也具备管理它的能力。只要我们调整外部环境,把那个本没有孩子的家,变成一个让孩子喜欢、对孩子成长有益的家:用他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沟通,把原来大人们用的那些整理方法,变成孩子也能做得到的方法。这样,有了孩子的家也可以不用乱糟糟,即使是蹒跚学步的小朋友,也能学会如何去维持它的整洁。
    我从事的是整理收纳咨询师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五岁男孩小九的妈妈。小九在我身边的这几年,也正好是我在整理师的职业方向上探索和发展的几年。
    来我们的整理课堂上学习的,大部分都是成年人,有的甚至已经四五十岁,自己的孩子都长大成人了,还在跟周遭的混乱苦苦斗争,与自己的空间和物品无法和谐共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井井有条的秩序感都是他们一直求而不得的东西。最后不得不花时间来学习相关的课程,或者请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我常常想,如果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能生活在一个井然有序的环境里,如果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父母就能教会他们如何用“整理”这样的工具去应对身边纷繁复杂的一切,也许现在他们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了,甚至整个人生都会变得大不相同。
    整理的意识。耍从孩子开始培养。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就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教孩子学整理的领域。所以你现在看到的这本书,其实两年前就开始动笔了。我一边写,一边和我的孩子在家里实践,同时也和我的客户在他们的家庭里实践。我也陆陆续续开设了各种教孩子学整理的课程,拿到了日本JAL0协会亲子规划整理师认证,目前在中国规划整理塾担任协会的亲子规划整理培养课讲师。
    “有了孩子的家还能整洁有序吗?”
    “孩子有能力学会管理自己的物品吗?”
    “学习整理的孩子会更优秀吗?”
    我可以很确定地回答你,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
    在这本书中,我将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家庭育儿及整理咨询服务案例中总结出来的教孩子学整理的心得。其中借鉴了皮亚杰、阿德勒、蒙台梭利、孙瑞雪等享誉中外的心理学家及儿童教育专家的理念,来了解不同时期孩子的思维和行为发展特点。我的儿子小九、和我一起整理儿童房的小客户们、许多整理师朋友家的小宝贝们,也为本书贡献了许多真实而又生动的案例。
    养育孩子,就是去协助一个生命完成自我成长的过程。在教孩子学整理这个全新的领域,并没有一套放之四海皆准、对所有孩子都有效的标准答案。但我相信,看完这本书的你,一定能找到些立刻就可以去做的事情,为孩子的成长添加正向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