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复原与超越(如何从不确定的事件中恢复并获得力量)

  • 定价: ¥68
  • ISBN:97871213877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320页
  • 作者:(美)艾尔·赛伯特...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适应生活变化和危机的能力是健康、富有成效的生活的关键能力。不幸的是,我们很容易陷入愤怒和无助的情绪中。“复原力”的优势帮助读者摒弃消极的、自我挫败的想法,摆脱“受害者”和“好孩子”的角色,同时提高解决问题的技能,在困难时期保持幽默和乐观,变得既自立又对社会负责。通过掌握维持健康、活力和积极情绪的五个发展阶段,读者可以学会面对逆境,克服障碍,直面人生。

内容提要

  

    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对许多人来说,太多的变化发生得太快了。过去,个人必须找到自己独立应变的方法。但是,现在,新兴的复原心理学已经确定了我们可以具有高度的复原力优势。最有力的发现是,所有人都有天生的倾向,即变得富有韧性和具有应变能力。在本书中,你将学习如何在不间断的变化中保持强大,从挫折中复原及从逆境中获得力量。
    你的应变能力来自自我激励及自我管理的学习。本书说明了你将如何获得和利用很少有人能很好使用的许多先天能力并从中受益。该书描述了获得高复原力的原理和过程,并提供了指导方针,展示了如何在最佳的情况下应用这项能力。

作者简介

    艾尔·赛伯特博士是复原力中心(The Resiliency Center)的创始人兼董事。他因对高复原力幸存者内在本质的开拓性研究而享誉国际。其畅销书《复原与超越:如何从不确定的事件中恢复井获得力量》(The Resiliency Advantage: Master Change, Thrive Under Pressure, and Bounce Back from Setback)获得了独立出版商2006年度最佳自助书奖,并以多种语言出版。
    艾尔·赛伯特博士的文章刊登于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新女性、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人力资源杂志等。他的流行测验“你的复原力如何”已在许多文章和书籍中被引用。
    艾尔·赛伯特博士在密歇根大学获得了心理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管理心理学,同时进行复原力研究。

目录

第一章  复原力的蓬勃发展
  克制自己的受害者反应
  保持复原力并不容易,但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
  发展自己的复原力
  复原力的五个层次和三个障碍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二章  你的复原力如何
第三章  从挫折中反弹
  谁应该为此负责
  突破困境
  单亲妈妈的复原力
  生活不公,但你可以更好
  影响复原力的八项准则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四章  优化自己的身心健康状态——一个实用的行动计划
  人的承受能力各不相同
  最佳健康计划
  影响健康和幸福的因素
  拥抱压力,就当它是一种历练
  小结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五章  巧妙地解决问题
  让你的大脑也开心
  可以用来解决问题的三种才智
  用分析性才智解决问题
  用创造性才智解决问题
  用实践性才智解决问题
  从良好的解决问题技能中受益
  这就足够了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六章  强化三个内在自我
  造就韧性的三个守门人:身心的深度关联
  你对自己的期望是什么
  你觉得自己怎么样
  你眼中的自己
  如何让三个内在自我在没有工作说明的场合更高效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七章  释放你的好奇心——享受学校生活
  快速了解现实
  为你的想法而战
  自我管理的经验学习
  三种学习方法
  在生活的学校里学习
  受害者反应的对策
  从失败中学习
  获得高水平复原力的秘诀
  从好奇心、新奇的提问中受益
  学习的关键:掌控变化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八章  希望的力量
  希望的意义和作用
  乐观主义的兴起
  希望、乐观和自力更生
  乐观助力复原力
  人类有态度
  鼓吹积极的心态的一个缺陷
  请远离我的态度
  应对
  学会复原:借鉴各种思维方式
  复原时代的曙光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九章  化矛盾为统一的能力
  不利条件
  同时使用积极和消极态度思考的三种格式
  停止为他人贴标签
  富有韧性的人有很多均衡的特征
  矛盾的复杂性增进了韧性和情商
  制衡的复杂性会增强精神和情绪的力量
  精神及情绪制衡状态的三种表现方式
  选择自我完善的路径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十章  让一切都顺利——协同才能
  协同和不协同的后果
  观察人们如何影响他人
  效果决定行动
  用你的意志将一切进行整合
  成为“关键人物”
  不利的一面
  同理心是至关重要的
  难相处的人对你来讲不再难相处
  发展你的协同能力,开发更高层次的复原力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十一章  强化你意外发现珍奇的天赋
  意外发现珍奇:将生活中的干扰转化为好运气
  可以让你有意外收获的问题
  一些生命的蜕变来自内心
  被解雇可能带来深远的影响
  意外发现珍奇的能力不是一种巧合或运气
  将复原发展成一门艺术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十二章  战胜极端的复原挑战
  浴火重生的凤凰:遇难者家属
  每个幸存者都有不同的英雄式复原之路
  英雄式回归的内心之路
  从创伤“之前”的长期挣扎到创伤“之后”的美好生活
  变成一个更强大、更好的人
  复原力实践活动
第十三章  我们的转型突破
  五千年的洞察力
  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有韧性
  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复原力的人
  科学还原论阻碍了心理学的发展
  由测不准原理带来的解放
  复杂的自组织系统的形成
  富有韧性的、独特复杂的、自我形成的人类
  一种早就存在的新的生活方式
  复原力实践活动

前言

  

    你是否有时候感觉到有些事情不对劲,或者事情没有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当我即将完成临床心理学的研究生教学时,我就有这种感觉。我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觉得有什么不对劲,但又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
    然后我想到了答案——就像在漫画里,一只灯泡在某人头顶上亮起来了一样。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我要进入心理健康行业,但我从来没有学习过任何有关心理健康的课程。我突然意识到,临床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并非心理健康专业,而是精神病患专业。
    例如,我发现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没有关于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指标或如何发展心理健康的信息。当时,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工作重点是(现在仍然是)研究精神疾病的成因及治疗。
    为了弥补在我的教学中关于这方面的缺憾,我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学期论文作业:描述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在阅读了30名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学期论文后,我对学生们当时对“心理健康的人”的解释有了大致的了解。但他们的论文大多表明,心理学领域关于良好心理健康状况的描述甚少。标准的观点是,没有精神疾病症状的人就是心理健康的人。
    之后,我开始了一个了解心理健康的人的研究项目,他们能够在极端的生活逆境中生存下来,避免遭受心理创伤,并且变得比以前更坚强。我回想起在朝鲜战争中幸存的伞兵,我曾经和他们共度三年的时光。我发现,他们只有少数人能从战争的阴影中走出来,有些人历尽艰辛才能恢复正常。他们身上的某些东西或者说经验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我记得维克多·弗兰克(Viktor Frankl)博士到我所在的大学讲述大屠杀期间他在纳粹死亡集中营的经历时,他并没有表现出痛苦不堪,也没有表现出愤怒。我被他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感动了。
    我对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的“大陆分水岭”原则很感兴趣。他说:“我用这一原则来描述当陷入困境时,人们会分成两种人,一种人表现得非常脆弱;另一种人能冲破困境,并变得比之前更坚强。”
    我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能从极端的困境中走出来,比以前更坚强、更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阅读了幸存者的著作,并采访了数百位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生存经历的人。我发现了任何心理学课程从未教授过幸存者的复原能力。调研时,我没有使用传统的研究方法,而是提出问题并倾听,直到形成一个清晰的模式。我不断探索,直到我的思路变得清晰和完整。经过多年的倾听和学习,我对所谓的“幸存者性格”有了很好的总结。
    1996年,我出版了《幸存者性格》(The Survivor Persona;ity)一书,它讲述了我的有关生活中最强幸存者的发现。书出版后,我收到了许多企业、职业协会、教育和医疗团体的请求,他们想了解如何利用幸存者的性格特点来应对工作上的压力挑战。近一半的请求来自公共部门和团体,这些部门或团体在裁员和预算削减后难以维持基本的服务。
    十年的教学和关于如何复原的演讲造就了本书,它是在《幸存者性格》一书的基础上完成的。本书独特性在于:
    ·大多数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关于复原讲述的都是一些曾经在心理上受过创伤的人是怎样恢复正常生活的。相比之下,本书的重点是向健康的人说明应该如何面对剧烈的变化、无休止的压力和扰乱生活的挫折。
    ·与其说这是一本励志书,不如说它是一本用户手册。它解释了你应如何获得和受益于许多只有少数人能熟练运用的与生俱来的潜能。它描述了从困境中恢复的原则和程序,并提供了复原指南,在你实际需要时可以找到帮助你的办法。
    ·本书描述了人们不同级别和层次的复原力。正如习武之人必须先学习基本功,只有先获得基本的复原技能,才能获得更高层次的复原技能。本书显示了某些基本的复原技能如何为掌握更高层次的技能奠定基础。
    ·这是一本与工作技能相关的书。面临多种挑战的公共部门的雇员、私营企业的员工和领导,以及其他认识到复原技能重要性的人都可以使用本书。
    ·本书还邀请读者参加一个突破性发现之旅。第十三章列出了人类不断完善自己、积极求变的内容。当你发展自己的复原技能时,你就可以轻松自如地应对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了。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动荡的时代。变化太快了,以至于很多人措手不及。复原优势让你比那些不懂如何应对变化和从困境中复原的人领先一步。这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在不停的变化中保持强大、健康和有足够的能量,从挫折中迅速复原,从逆境中获得力量。
    艾尔·赛伯特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