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残红旧梦(共4册)(精)

  • 定价: ¥288
  • ISBN:978751306764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1528页
  • 作者:子枫|责编:石红华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几位当代青年人对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的探究,表达了作者对《红楼梦》中若干问题的思索与探求。作者是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对《红楼梦》中人物和事件提出了全新的解读,其研究成果对红学研究有着重要的突破,同时也给人带来很多启发。
    破解《红楼梦》的另类视角,《红楼梦》的颠覆性小说。
    一部《红楼梦》,一段未被载入史册的末世衰亡史,为何以风花雪月的方式呈现?春秋笔法?戏中戏,谜中谜,侦破案件般寻找人证、物证,推理计算,以三维立体方式现场还原事件的原貌。

内容提要

  

    《红楼梦》,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几百年来,研究《红楼梦》的学术文章和书籍不可胜数,对一本书的喜爱和阅读成为一门学问。“红学”,不如说是“谜学”,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作家,把一部书做成迷宫,而解谜的人,有文学家,有历史学家,有政治家,有诗人和艺术家,有美食家和建筑学家。人人都想知道《红楼梦》里究竟隐藏了什么……
    一部小说。一种欣赏《红楼梦》的另类视角。

目录


  前言
  第一回  祸起葫芦庙  罪咎糊涂人
  第二回  两赋论英雄  再局定兴衰
  第三回  无缘会通灵  有约拜前盟
  第四回  英莲逢孽缘  扶乩泄天机
  第五回  黄粱惊红楼  一梦演大荒
  第六回  羞说云雨情  初探巫山景
  第七回  初品冷香丸  再猎惜花人
  第八回  争锋梨香院  醉闹绛云轩
  第九回  胡金闹学堂  李氏平祸端
  第十回  暗喜金寡妇  愁解十全饮
  第十一回  幻情起两端  生死相辉映
  第十二回  真假文天祥  正反风月鉴
  第十三回  惊变天香楼  逗漏大明宫
  第十四回  南北大葬礼  真假双龙现
  第十五回  打破铁门限  葬入馒头庵
  第十六回  处天凤承运  初春龙竟休
  第十七回  曲径通幽处  秦人武陵源
  第十八回  元春露悲切  钗黛展狰狞
  第十九回  海棠花解语  春尽玉生香
  第二十回  棋枰污燕泥  陈兵猎三国

  第二十一回  花麝散不尽  好防窃珠人
  第二十二回  宝钗及笄日  元宵烟灭时
  第二十三回  闸溪泻流红  香园建花冢
  第二十四回  红玉抛情思  贾芸得义助
  第二十五回  五鬼魇姊弟  双真救通灵
  第二十六回  阻谏蜂腰桥  困厄怡红院
  第二十七回  双玉亡滴翠  芒种泣残红
  第二十八回  重裁嫁衣裳  再念万全经
  第二十九回  戏演清虚观  智破金玉缘
  第三十回  三权赴国难  二玉遭负荆
  第三十一回  晴雯戏烽火  湘云化麒麟
  第三十二回  木石重证盟  金玉再续缘
  第三十三回  不肖孽重重  兄弟何眈眈
  第三十四回  潇湘染斑竹  杨妃泣蟠龙
  第三十五回  玉钏分残羹  莺络玉人行
  第三十六回  金钗镇芸轩  忙玉悟情缘
  第三十七回  探春结棠社  宝钗邀菊赏
  第三十八回  芙蓉破霞影  菱藕泻深香
  第三十九回  马棚再失火  庙堂复遭殃
  第四十回  野石出烟云  游园惊梦魇

  第四十一回  鸳鸯宣战令  姥姥结倭瓜
  第四十二回  蘅芜兴文狱  潇湘掩锋芒
  第四十三回  百鸟朝金凤  洛神通玉灵
  第四十四回  平儿簪兰蕙  金钏化凤凰
  第四十五回  重建金兰契  复拾风雨情
  第四十六回  鹌鹑落釜啖  鸳鸯绝处生
  第四十七回  白雪阳和曲  心事与谁诉
  第四十八回  衣冠思南渡  菱香恋华园
  第四十九回  冰雪欺红梅  金玉逐鹿原
  第五十回  芳园失冷翠  寒江雪梦还
  第五十一回  东君留照地  谜诗警长天
  第五十二回  虾须镯失珠  乌云豹拾残
  第五十三回  谁人祭宗祠  何与开夜宴
  第五十四回  掰谎辩忠孝  斑衣戏亡曲
  第五十五回  纳土归宋位  清芬世守缘
  第五十六回  三春不自弃  盗跖治国难
  第五十七回  西狩魂不归  镜里空憔悴
  第五十八回  杏林兆有凤  茜纱影来仪
  第五十九回  莺燕斗柳堤  何婆闹怡红
  第六十回  硝粉换天地  露霜损血食

  第六十一回  寒冬噎酸  瓜田李下嫌
  第六十二回  莽玉葬秋兰  浮云眠海棠
  第六十三回  占花论座次  群芳开夜宴
  第六十四回  遗失九龙佩  情归五美吟
  第六十五回  聚扈花枝巷  情定平安州
  第六十六回  魂归太虚境  幻做修书人
  第六十七回  龙凤守正位  颦卿亡故乡
  第六十八回  尤物陷囹圄  阿蓉靖东宁
  第六十九回  二姐吞生金  秋桐斩冤魂
  第七十回  花开桃源郡  诗辩桃花行
  第七十一回  香花别故土  柳絮上青云
  第七十二回  东宁庆国时  江郎才尽日
  第七十三回  祸起萧墙内  凤失奁椟中
  第七十四回  惜春绝入画  西子再离魂
  第七十五回  瓜月祭中秋  箫音悲异相
  第七十六回  笛声动凄凉  诗韵传哀怆
  第七十七回  兰桂枉风流  芳情难自遣
  第七十八回  姽婳生前词  芙蓉死后诔
  第七十九回  芰荷消玉影  金桂飘天香
  第八十回  梦回天齐庙  再寻疗妒方

前言

  

    昭公八年春,天降异兆,魏榆之地,有石头开口说话。
    晋侯便问师旷:石何故言?师旷回答:石不能言,或已附灵。
    拟有传闻,天下失政,民力凋敝,诽谤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而言。
    自此,石言于晋地,成为社稷败亡的凶兆。
    《石头记》开篇立典,便是石言于大荒山!顽石吐真,日夜悲嚎,自愧无补天之才,竟也是怨怼老天不公,自哀志向难酬。然而作者却极力辩解:此书不敢干涉朝廷。敢说这不是欲盖弥彰之词?书中隐藏真事,乃不争之实,但隐藏手法之奇,令人眼花缭乱,隐藏谜团之深,竟成了一条迷津。
    警幻就曾告诫:“此即迷津也。深有万丈,遥亘千里,中无舟楫可通,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舵,灰侍者撑篙,不受金银之谢,但遇有缘者渡之。尔今偶游至此,设如堕落其中,则深负我从前谆谆警戒之语矣。”谆谆嘱托,宝玉竟然负之,以至于坠入迷河,大呼救命。此举不过是提醒世人,若要横渡迷津,须遵三条法则:首先,须得做个“有缘人”,成为洞彻作者心酸往事的个中人;其次,以“谋局士”之思维,解密其层层布局中的九连环;最后,也不必由“会诗者”撑篙,干脆自己做个诗人,精解其诗词谜赋。如此这般,所隐真事,定然会大白于天下!
    《红楼梦》开篇立名,说此书题名极多。半部书,何故在命名上大做文章?或因书名最能体现写作意图?最先以“石头记”命名,当是提示一种记事方法,概因石上刻字,可万世不磨,如同石刻碑文,想必是为历史人物树碑立传,也未可知。而抄书人竟因抄录《石头记》,由空生情,变道为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碑文幻作纸文,重新题名,尚可理解,因何道士无缘无故变成僧人?难道抄书之人是一僧一道?抑或作者身份亦僧亦道?
    果然有些规律,凡道士救助之人,皆为男子,如甄士隐、柳湘莲、贾瑞;而情僧必是为女子锁定命运,如香菱、黛玉、宝钗,二人确乎做了男女分工。但二仙师共携石头入世,却又打破常规,因为石头不分男女。因而《石头记》设置人物所循规则,便是男女莫分。
    按书中交代,十年间,曹雪芹分章回,编目录,五次增删。言外之意,虽说他付出极大艰辛,却不能算是写书人,最多不过是修订者。可脂砚又提醒,如若雪芹只做修订,这篇楔子又出自谁手?分明又确认他就是作者。如此故作混淆,却又特别强调修订者的身份,其用意何在?
    答案就藏在那些书名中。所谓《金陵十二钗》,初看题名,极易想到儿女情事,仔细体会,倒更像人物传记。走进“薄命司”看看,各钗各册,分其类,存其匣,各有判词,像为特定人物存设档案,十二钗及副钗,其排列井然有序,极符合人物传记体制。
    说到孔梅溪题名《风月宝鉴》,脂砚马上提及一件陈年往事: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原来曹雪芹写过一部旧作,其弟棠村作序。可两部书为何重名?难道孔梅溪题名之作,与曹雪芹旧年所著,不是同一部书?单单只是借用名字而已?假如是同一部书,则作者就是孔梅溪。
    试想,东鲁乃圣人之乡,被称作东鲁孔梅溪者,分明是借用孔子后人名义来诠释《风月宝鉴》之真义。在圣人看来,明镜高悬于朝堂,便可照见历史真相,因为儒家经典之作《春秋》,正是孔子修订,而曹雪芹修订《金陵十二钗》,是否效仿了孔子呢?
    换言之,如此不厌其烦地更改题名,且多次置换作者身份,作者与修订者,是与不是之间的矛盾,其实是想掩盖一种写作手法,便是曹雪芹修订《金陵十二钗》,与孔子修订鲁国《春秋》之手法,极其相似。故此,《石头记》就如《春秋》,实是一部编年史书。
    而为《风月宝鉴》作序之棠村又系何人?
    棠村之棠,便是海棠之棠。怡红院里的女儿棠,风景别样,红艳欲滴,有西子摇曳之美;《海棠春睡图》装点着秦氏居所,也是宝玉醉心之处;史湘云以海棠花瓣做芯而枕,其海棠睡再现美学经典。所以,大观园便是一座“海棠之村”。可以断言,石头、雪芹、僧道,以及梅溪与棠村,都是作者的障眼法。什么石刻者、书写者、传抄者、题名者、作序者、修订者,无非是一人多身而已。
    凡例云:当此时,则自欲将已往所赖,上赖天恩、下承祖德,锦衣纨绔之时,饫甘餍美之日,背父母教育之恩,负师兄规训之德,以致今日一事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记,以告普天下人。
    此番行文,无疑是作者自述,自责之情溢于言表,可仔细研读,发现其文词语气,甚是不妥。
    天恩!本是上天给予的恩德。上赖天恩,下承祖德。何等样人物,可以赖诸“天恩”!敢说“下”承祖德!最关碍处,他何德何能,可将一己之罪,昭告天下!感觉其话语之间,极像帝王所颁《罪己诏》的语境。
    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每每看到此批,为雪芹心有不甘,~黛玉还泪一生,如何雪芹也泪尽而亡?书未成,雪芹逝。难道十年磨一剑,所著之书,竟真是未完之作?果真如此,至脂砚斋重评之时,本是甲戌年,与壬午年算来,有八年之隔。既然书未完成,这八年之久,如何不做完,却在半部书上,批阅增删五次之多?显然,这又是作者的狡猾之处。
    未完之作,便有断臂之美,令人扼腕叹息之余,都会探求接臂之术。正因如此,芸芸爱红者,才会前赴后继,为还原其旷世真貌,倾尽毕生,只可惜苦了历代红迷,他们对着半部红楼做万般剖剔,而搜剔之后的《石头记》,恐怕已体无完肤了。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其情殷殷,其心堪怜。某虽才疏学浅,却倍惜芹脂一文一字,钦佩《石头记》无一字可更,无一文有差,有感于芹脂所隐密事,更不敢造次,谨怀敬畏之心,尝试借芸轩之名,假托《秦淮烟云》文体,倾心吐胆,解密作者所隐身前身后诸事,也谨以此文,奉献给书中泪笔之人。
    此书终究落了《石头记》套臼,全靠芹脂力量发挥而来,就题名为《残红旧梦》,并题一绝云:
    石破惊天梦,微言著春秋。
    痴心昭日月,奇缘莫叹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