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中论五百偈简释(肇论释义)/佛典新读

  • 定价: ¥49
  • ISBN:97875325955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339页
  • 作者:王永元|责编:方强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中论五百偈简释》《肇论释义》两种著作组成,前者为印度大乘佛教最重要的论典之一,是大乘空宗的主要理论来源。后者为中国佛教祖师阐释空宗思想的重要成果,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极大影响力。经过王永元居士的深入释读,读者能够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大乘空宗的核心思想和主要修学法门。

内容提要

  

    本书包括《中论五百偈简释》《肇论释义》两部著作。《中论》,印度龙树菩萨造,后秦鸠摩罗什译,印度大乘佛教最重要的论典之一,是大乘空宗的主要依据。《肇论》,东晋僧肇著,上承龙树中观学,下启中国佛教三论宗,是中国佛教祖师阐释空宗思想的重要成果,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极大影响力。王永元居士对以上两书作了深入释读,有助于读者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大乘空宗的核心思想和主要修学法门。

作者简介

    王永元(1917年10月21日—2011年10月21日),江苏常熟人,著名佛教居士,曾任上海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佛学院、福建佛学院教师。王老仅受过三年私塾教育,但通过自学钻研,具备了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化素养。后任苏州灵岩山寺方丈妙真法师文书,协助处理各项事务。20世纪40至50年代,在上海参与《弘化月刊》的编辑工作。60年代,曾协助时任上海佛教协会会长持松法师、副会长苇舫法师参与《辞海》佛教词条的编写工作。1985年经上海市佛教协会第五届代表会议选为佛教协会副秘书长。1992年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从事宗教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荣誉证书。1991—1995年,参与《上海宗教志·佛教篇》主要内容的资料搜集与编写工作。著有《净土文十八篇》《中论五百偈简释》《天台宗纲要》《开启智慧之门》等,曾以钝根凡夫、阿痴、同尘等笔名在《弘化月刊》《法音》《上海佛教》等发表文章上百篇。并且常年坚持宣讲佛教经论,临终前几个月仍在家中讲解蒲益大师的《楞严经文句》。
    王永元居士具有广博扎实的教理基础和丰富深厚的实修经验,并将学修所得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众。王老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所写文章多署以笔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弘化月刊》上王老就曾用过三十余个笔名。他的一生,可谓为“弘法利生”奉献不已的一生。

目录

中论五百偈简释
  序
  观因缘品第一(凡十六偈)
  观去来品第二(凡二十五偈)
  观六情品第三(凡八偈)
  观五阴品第四(凡九偈)
  观六种品第五(凡八偈)
  观染染者品第六(凡十偈)
  观三相品第七(凡三十五偈)
  观作作者品第八(凡十二偈)
  观本住品第九(凡十二偈)
  观燃可燃品第十(凡十六偈)
  观本际品第十一(凡八偈)
  观苦品第十二(凡十偈)
  观行品第十三(凡九偈)
  观合品第十四(凡八偈)
  观有无品第十五(凡十一偈)
  观缚解品第十六(凡十偈)
  观业品第十七(凡三十三偈)
  观法品第十八(凡十二偈)
  观时品第十九(凡六偈)
  观因果品第二十(凡二十四偈)
  观成坏品第二十一(凡二十偈)
  观如来品第二十二(凡十六偈)
  观颠倒品第二十三(凡二十四偈)
  观四谛品第二十四(凡四十偈)
  观涅品第二十五(凡二十四偈)
  观十二因缘品第二十六(凡九偈)
  观邪见品第二十七(凡三十一偈)
肇论释义
  序
  释《宗本义》
  释《物不迁论》
  释《不真空论》
  释《般若无知论》
  释《答刘遗民书》
  释《涅无名论》(上)
  释《涅无名论》(下)
  附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