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楞伽经释要/佛典新读

  • 定价: ¥39
  • ISBN:97875325955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196页
  • 作者:王永元|责编:方强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具有清晰的科判,遵照原文、释义的顺序,从头到尾将《楞伽经》的要义完整梳理了一遍,尤其适合初学入门。本书是对大乘佛教重要经典《楞伽经》的现代诠释,科判明晰,解释简明扼要,能够带领读者领略该经的核心义理和主旨大义。

内容提要

  

    《楞伽经》,全称《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又称《入楞伽经》《大乘入楞伽经》,现存三种汉译本,以南朝宋求那跋陀罗所译四卷本流传最广,影响最大。本经融汇空有二宗,既强调“二无我”,又宣扬“八识”“三自性”,同时也将“如来藏”与“阿赖耶识”巧妙结合起来,故而成为法相唯识宗根本依经之一,且被菩提达摩作为禅宗印心的依据。
    本经义理幽吵,文词简古,读者往往不能断句。王永元居士对其所作的现代诠释,结构清晰,释义简明。全书对《楞伽经》原文予以逐段解说,从头到尾将《楞伽经》的要义完整梳理一遍,读者据此可以领略该经的核心义理和主旨大义。

作者简介

    王永元(1917年10月21日—2011年10月21日),江苏常熟人,著名佛教居士,曾任上海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佛学院、福建佛学院教师。王老仅受过三年私塾教育,但通过自学钻研,具备了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化素养。后任苏州灵岩山寺方丈妙真法师文书,协助处理各项事务。20世纪40至50年代,在上海参与《弘化月刊》的编辑工作。60年代,曾协助时任上海佛教协会会长持松法师、副会长苇舫法师参与《辞海》佛教词条的编写工作。1985年经上海市佛教协会第五届代表会议选为佛教协会副秘书长。1992年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从事宗教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荣誉证书。1991—1995年,参与《上海宗教志·佛教篇》主要内容的资料搜集与编写工作。著有《净土文十八篇》《中论五百偈简释》《天台宗纲要》《开启智慧之门》等,曾以钝根凡夫、阿痴、同尘等笔名在《弘化月刊》《法音》《上海佛教》等发表文章上百篇。并且常年坚持宣讲佛教经论,临终前几个月仍在家中讲解蒲益大师的《楞严经文句》。
    王永元居士具有广博扎实的教理基础和丰富深厚的实修经验,并将学修所得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众。王老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所写文章多署以笔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弘化月刊》上王老就曾用过三十余个笔名。他的一生,可谓为“弘法利生”奉献不已的一生。

目录


卷一
一切佛语心品之一
卷二
一切佛语心品之二
卷三
一切佛语心品之三
卷四
一切佛语心品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