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成吉思汗(我要让青草覆盖的地方都成为我的牧马之地)

  • 定价: ¥49.8
  • ISBN:9787548447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93页
  • 作者:编者:时贵仁//姜...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如何从弱小走向强大,从一个小部落逐渐统一蒙古各部,并且向外扩张,最终建立不世的功勋。他的事迹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他波澜壮阔,气吞山河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注定将永载史册。

内容提要

  

    成吉思汗是世界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1206年,他统一蒙古各部,在位期间建立了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横跨欧亚两洲的大帝国。本书以文学传记笔法记述成吉思汗的一生,侧重其部落生涯和对外征服的经历,希望读者能在其中得到指点与教益。

目录

第一章  古老的家谱
第二章  凄惨的童年
第三章  夺回孛儿帖
第四章  蒙古人之王
第五章  誓言与背叛
第六章  安答札木合
第七章  建立大蒙古国
第八章  册封诸皇后
第九章  向金国宣战
第十章  忠臣遇良主
第十一章  摩诃末的傲慢
第十二章  大汗眼中的生与死
第十三章  漫漫西征路
第十四章  回军灭西夏
第十五章  成吉思汗的葬礼
第十六章  汗位的继承和更替
第十七章  蒙哥与忽必烈的统治
第十八章  四大汗国的分立

前言

  

    我要让青草覆盖的地方都成为我的牧马之地。
    ——成吉思汗
    他是游牧民族的战神,替古代亚洲打开世界的大门。中国人称他为“一代天骄”,外国人把他跟恺撒大帝相提并论。他曾征服到地与海的尽头,把战争的风暴漫卷到俄罗斯、阿富汗及印度北部;他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国家,这个国家横跨亚欧大陆,面积达到当今俄罗斯的1.9倍。他军队的足迹无法以里数来计量,实际上只能以经纬度来划分:东经15°-130°、北纬15°-60°的土地,都被他的铁蹄踏遍!
    他就是孛儿只斤·铁木真,他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号——成吉思汗,蒙古语意为“海洋”或“强大”。800多年前,他统一蒙古诸部,建立了大蒙古国。这个帝国也是元朝的开创者,它最壮大的时候版图东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达黑海,南至南海,占了世界土地面积的22%!
    成吉思汗以战争为生,疆土就是他实力的证明。许多人痛恨他,因为他是个侵略者,他的军队横扫村镇,践踏城邦,杀人如麻,毁灭文明;也有许多人赞赏他,因为他促进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使全世界的距离缩短了。也许换一种通俗的说法更能体现他的影响力:他的才能和业绩,令所有野心勃勃的男人羡慕不已。
    法国最伟大的军事家拿破仑曾坦言:“我不如成吉思汗。”《世界征服者史》的作者志费尼说:“亚历山大在世也会将成吉思汗尊为自己的老师。”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则表示:“如果有关战争的记载都从历史上抹掉,只留下成吉思汗战斗情况的详细记录,且被保存得很好,那么军人将仍然拥有无穷无尽的财富……虽然他毁灭一切、残酷无情、野蛮凶猛,但他清楚地懂得战争中种种不变的规则。”
    显然,成吉思汗的军事成就无比诱人。马背上的民族,奔放的气度与战争艺术融合,造就了一个威风凛凛的铁血男儿。他18岁发动第一场战争,从敌人手里夺同了被抢走的妻子;他一生共经历60余场战争,只有一次战败,那次有13个部落围剿他,他寡不敌众。他和他的子孙先后发动i次大规模西征,共灭亡40多个国家,征服720个民族;他征服的地区如此广大,以至于他有可能是地球上把自己的基因散播得最广的男人——他共有40多个后妃,其中除了原配,很多妃子都来自他统辖的不同区域,她们共养育了上百个孩子。有学者发现,在现今的蒙古、中亚附近,多达8%的男性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代,他们的总人数至少1600万!
    正是有了成吉思汗的创举,亚欧大陆实现了真正的联合——地理相接,文化互通。美同作家哈罗·兰姆把成吉思汗称为“人类的帝王”,他写道:“虽然当初的成吉思汗从未接受过物质文明的熏染,竞能为50多个民族建立切实可行的典章,维持大半个世界的和平与秩序。”“信使可以纵横50个经度,一个少女怀揣一袋金子,可以安心遨游这个广大的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