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精)

  • 定价: ¥88
  • ISBN:97872130966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48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目前市面上详尽、完整、可信的常书鸿传记。
    常书鸿:首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讲述从张大千到常书鸿再到段文杰、樊锦诗的百年敦煌。
    常书鸿曾说:“若有来生,我还是要守护敦煌。”
    常书鸿决定了敦煌今天的这般模样。
    没有人见到敦煌后能无动于,就像你无法不对常书鸿心怀敬畏。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作家叶文玲历时多年,精心创作的常书鸿传,为写作此书,叶文玲六次前往敦煌。著名艺术家常书鸿,与张大千、徐悲鸿同时代的著名画家。常书鸿作为第一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守护敦煌近40年,敦煌融入了他的生命,他视莫高窟为“家”。“敦煌守护神”这5个字永远地镌刻在了敦煌莫高窟对面的常书鸿先生的墓碑上。本书讲述了常书鸿这个早年留学法国的杭州人,只因为在异乡偶然见到伯希和整理的一本关于敦煌壁画的图录,惊叹之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来到敦煌,守护敦煌的故事。

媒体推荐

    徐悲鸿:油画之人中国,不佞曾与其劳。而其争盟艺坛,蔚为大观,尤在近七八年来,盖其问英才辈出。在留学国,目睹艺事之衰微;在祖国,则复兴之期待迫切。于是素有抱负,而身怀异秉之士,莫不挺身而起,共襄大业。常书鸿先生亦其中之一,而·艺坛之雄也。
    张大千:我们走了,你还要在这里无穷无尽行使研究和保护之责,书鸿,这可是一个长期的甚至是无期的徒刑呀!

作者简介

    叶文玲,女,1942年11月生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楚门镇,是中国当代文坛的著名作家。
    1958年发表处女作,从此走上文坛,后以短篇小说《心香》名闻遐迩。她恪守“美是文学的生命”的宗旨,孜孜于真善美的追求,同时致力于散文创作,收获颇丰。至今已有一千多万字共五十二本作品集及一部十六卷本文集出版;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无尽人生》三部曲、长篇历史小说《秋瑾》、传记文学《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小说集有《心香》《浪漫的黄昏》等;散文集有《灵魂的伊甸园》《永远的诱惑》《枕上诗篇》等多种。
    其作品曾获海内外多种奖项——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所颁的“中国文学创作杰出成就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所颁的“鲁迅文艺奖——突出成就奖”及数十种省部级奖项等等。
    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曾为第六、七、八、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
    因为其文学成就和社会影响,被聘为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洛阳师院等大学的兼职教授。1999年,叶文玲捐赠稿费,在浙大设立“新叶文学奖”。
    为表彰叶文玲在文学上的巨大成就,浙江省台州市在台州市图书馆内专门辟有“叶文玲文学馆”;她的家乡——玉环县楚门镇,也专门设立了“文玲书院”。

目录

出生在西湖边的少年
青年常书鸿
孤身前往法国
求学里昂
在画展崭露头角
实现巴黎深造之梦
画作连获大奖
敦煌悄然入梦
回国之初的那些日子
心心念念着敦煌
赶赴千里之外的敦煌
初入敦煌
千佛洞前的“黄金带”
时而欢喜,时而孤独
“敦煌就是我的信仰”
惊喜连连
朱弦断,明镜缺
无法挽回的婚姻
不可追忆的从前
步步维艰
夜色中的孤独
父女画展
窗台上的花尾巴喜鹊
轰动上海滩的“敦煌艺术展”
愿与敦煌长相伴
敦煌解放了
人生啊,人生!
常书鸿晚年
进了莫高窟,就是敦煌人
尾声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