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话有引力

  • 定价: ¥42
  • ISBN:97872101210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196页
  • 作者:(日)美浓部达宏|...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指导读者如何把话讲得有趣、幽默的技能提升类图书。
    日本造星之神秋元康诚挚推荐,日本顶级综艺大咖的说话艺术大公开,教你如何一开口就让人喜欢。
    讲话有趣,不需要特殊才能,每个人都需要的幽默学习手册。
    生动的配图、大量实例分析,20个说话技巧,手把手教你学会3步话术法。

内容提要

  

    为什么有的人一开口就让人喜欢,而你说话却那么无聊?
    你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只说自己才听得懂的情节;
    以自己为中心,自吹自擂;
    流水帐式地交代所有细节;
    总是先说出故事结尾,自以为有趣。
    怎样讲出一个有吸引力的故事?
    找对话题,抓住听众注意力,让他们产生“我也是这样!”或是期待地问“接下来呢?”,你一定能调动整个气氛!
    架构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时刻掌握听众情绪,让听众迫不及待想要听你多说一点!
    营造故事亮点,利用“意外的巧合”“反差萌”等方法,吸引观众的好奇心,让你的故事更好玩,更独特!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制造“有趣”的专家——放送作家的工作
  电视节目之所以好看,在于“构成”
  无聊的话为什么会“无聊”?
第二章  怎么寻找“有趣的话题”?
  “有趣”的实质是什么?
  电视节目怎样选择题材?
  寻找不冷场话题的“共鸣金字塔”
  引起共情的小技巧之一:自爆法
  引起共情的小技巧之二:打比方法
  引起共情的小技巧之三:自卑感法
第三章  “有意思的故事”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要想故事有趣,必须有正确的顺序
  构造“包袱”的方法之一:“捕鼠器”法
  构造“包袱”的方法之二:“然而”方程式
  构造“包袱”的方法之三:三步创造有趣的故事
  整个世界都是由“包袱”的方式构成的
  语言组织的技巧之一:片头法
  语言组织的技巧之二:Q-cut法
  语言组织的技巧之三:提问法
第四章  让故事更加有趣的绝密技巧
  1.利用意料之外的共同点:共时性法
  2.扮演和平时不一样的角色:反差法
  3.发出别人听都没听过的声音:非常规的拟声词、拟态词法
  4.让人感觉良好的吐槽——爱的毒舌
  5.以创造力取胜:打比方吐槽法
  6.表现出超群的临场感:单口相声法
  7.吸引听众的兴趣:讲冷知识法
总结:经过这样的步骤,你的故事就会变得有趣了
  三步讲出“有意思的故事”
结语

前言

  

    “讲话无聊的人”会吃亏吗?
    唐突问一句:您是个讲话有趣的人吗?
    可能您会想干吗突然这么问,不过还是请您先稍微想想,周围的人怎么评价您的说话方式。
    “这人讲话真没劲哪!”
    “甭管什么时候听那家伙说话都觉得没意思。”
    即使没有被人明明白白地这么说过,但也难免在心底里可能这么想。
    “说话无聊”这一点在个人生活中实在是个致命的弱点。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相较于“说话无聊”的人,“说话有趣”的人实在是过得容易得多。
    如果说话风趣,在学校里就能受到大家欢迎,也能更容易得到异性喜欢。而在社团活动或兴趣小组里,大家也都会更乐意倾听你的意见。等到了社会上,在商业谈话、会议评论、陈述报告等过程中,也可以获得更好的评价。
    此外还比如结婚仪式上的发言或葬礼上致悼词,宴会上的寒暄,联谊、相亲的时候,等等,需要发表讲话的场合有很多很多。众所周知,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里,都是说话风趣的人更容易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
    然而即便如此,学校却并不教大家如何风趣幽默地说话。而现代社会,又让人很难在生活中磨炼“说话能力”。
    现在不像过去的时候,一大家子人围坐在餐桌旁的情况变少了,一个人默默吃饭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由于智能电话等通信设备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直接对话的机会也变少了。
    这样的话,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呢?那我们就只好自学风趣说话的技巧了。
    “说话风趣”这件事并不需要特殊才能
    可能有人会说:“说话有趣还是无聊,说到底是人的性格问题吧?”
    可真的是这样吗?
    比方说,千原兄弟里的千原弟弟,在读书时代是个家里蹲;“森三中”里的大岛美幸小姐,也曾经是被同学欺负的那一个。然而这两位的搞笑水平,即便在搞笑艺人里也是首屈一指的。
    痛苦的经历肯定很容易让人产生消极的想法,并进而形成阴暗的性格。但他们却从中开出了“幽默风趣”之花。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掌握了技巧,知道怎么将自己的想法有趣地表达出来。
    ……
    其实在制作电视节目的方法中,充溢着大量有利于提高日常说话能力的技巧。而这本书就将揭秘此前不为人知的电视节目制作方法,与此同时,还会介绍能让任何人都变得说话风趣的技巧。
    改变了讲话方式,就可以改变人生
    能否风趣幽默地说话,可以让人生大不同。
    您是不是明明富有魅力,却仅仅因为不擅长说话,经常无法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没办法交到朋友,有时还会遭到误解?
    您是不是明明非常努力,却仅仅因为讲话枯燥无聊,所以没办法充分把握机会,甚至干脆让机会溜走了呢?
    如果您是这样的人,我希望您能读读这本书。
    我还希望,以这本书为起点,更多更多的人可以获得对自己讲话能力的自信,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我最尊敬的伟人之一、印度独立之父莫罕达斯·甘地曾经说过:“想让世界变成什么样,就先让你自己变成什么样。”
    希望大家学会说话的技巧,让自己梦想的世界成为现实。

后记

  

    “有意思的故事”是不变的武器
    “你想写本书吗?”
    这本书的缘起,其实就是这样一条信息。
    当时编辑老师策划要出一本讲说话方法的书,并且为此而寻找写作的人,就是这个时候,他看到了我以“绝不冷场的说话方法之超级基本点”为题写的博客内容,于是就联系到了我。而我本来就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位放送作家,除了制作电视节目,我所掌握的这些技能还能不能在世界上创造出别的有用的东西呢?所以我一方面惊奇于两方的想法竟然不谋而合,一方面也确实觉得很有意思,结果就是立即就接受了这个建议。
    我对于有这样一个机会由衷地感到感激,但是与此同时,我也感到了时代的巨大“变化”。
    商业特异化社交网络服务平台“领英”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曾这么说过:“机会并非云一样在空中漂浮的东西,它是和人紧紧贴在一起的。如果你要寻找机会,那么你要寻找的就是人。”
    很久以前,要找到这个“人”是非常不容易的。比方说,我们要找一位专家来参加电视节目好了,我年轻的时候也经常被安排干这样的活儿。这种时候,我们就要翻不知道多少本书、杂志,打不知道多少个电话,人找人地托人介绍,还不得不跑到各种各样的地方去。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大家就可以像那个编辑联系到我一样来找人,这么一来就可以极大地减少要花费的工夫了。
    可是,这里有一件事是我们必须注意到的:即使花费的工夫大幅减少了,这件事的“本质”却没有任何改变。即使随着机械发展的进步,联系的契机从书信变成电话,电话变成信息,信息变成聊天软件,最终的结果是人与人的相遇,这一点是不变的。如果相遇时说的话没意思,那么就没法把一个人的魅力或是思想正确地传达给对方。
    人与人交往,并且从交流中产生新的东西,这就是人类社会,并且这样一种本质今后也不会发生改变。因此,从今往后,无论到了哪个时代,我们都要不断地学习怎么说话让人觉得有意思。所以,我希望各位读者读完这本书之后,仍然可以有意识地看电视,听擅长说话的人讲话,不断地磨炼自己的讲话技巧。
    “有意思的故事”是对对方的关怀
    我还有一点想要跟各位读者说的话。就像我在正文中已经说过的那样,一个故事是否有意思,决定的人是对方(听众)。那么对说话者来说,“有意思的故事”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希望对方能哪怕稍微开心一点点也好,这样一种“牵挂”。
    作为人类,我们有时候会想到什么就直接说出来。反过来,当我们感到疲惫不堪的时候,也会枯燥无聊地说着什么。而且因为思考怎么说话是一道很麻烦的工序,所以我们也可能不知不觉间就选择了随便说几句。但是,请大家想想,听了这样的话的人,他的心情会怎么样?
    本书虽然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技巧,但是对于讲个有意思的故事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那就是,对于对方的“关怀”。如果没有“关怀”,那么无论怎么运用技巧,都不可能讲出真正让对方开心的故事来。演艺人士也好搞笑艺人也好,他们运用各式各样的技巧,为我们带来欢乐。但是,他们最重要的一项技巧,却是希望为很多人带来欢乐的“纯粹的心情”。 如今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国境变得无界化,欧美等国效率至上主义的思想也迅速在日本社会中传播开来。的确,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迅速或者有刺激性地传播信息。但是,如果我们心中没有饱含感情,那么我们也没法让别人从心底里感到愉悦。而“有意思的故事”,就有着让对方心情愉悦的作用,可以让对方的心变得柔和,变得放松。 我想读到这里的各位读者,一定比以前的自己更擅长讲有意思的故事了。希望大家可以使用这份力量,让某个人因此而感到快乐,感到喜悦。只要大家一点一点地努力,怀着关怀开口说话,那么这个世界也会变成一个让大家一点一点地变得更有活力的世界。 我希望,这本书能为此提供一点助力。 最后,我想对一直支持我的老师秋元康先生,各位放送作家前辈,阿部龙二郎先等TBS以及电视台相关人士,ASA出版社的木田秀和先生,株式会社FIXER的松冈清一先生,以及我已故的恩师吉野晃章,还有我的父亲和母亲说: 我至今为止所做的事,还有这本书的产生,都是拜各位所赐,真的非常感激。 2014年4月 美浓部达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