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胖妞表妹来我家/成长写作系列/阳光姐姐小书房

  • 定价: ¥28
  • ISBN:97875110483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豚
  • 页数:1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里有温暖的成长,这里有写作的秘笈。来阳光姐姐小书房,一起体味成长,开心写作!
    以读者来信为创作灵感,反映学生成长中的真实烦恼,紧贴当下校园生活实际。
    以成长小说及学生习作为案例,详细解析“用发散思维打开写作思路”的运用。

内容提要

  

    “抠门男生”李彦宽有一个孩子气十足的妈妈,这个妈妈喜欢给自己买衣服,喜欢化妆,不喜欢干家务,从不过问孩子的成绩。更过分的是,妈妈竟热心地领来一个“表妹”在家里住。李彦宽虽然时不时地整这个“表妹”,却也不得不在学校和家里为妈妈收拾一些“残局”……

作者简介

    伍美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阳光姐姐”品牌书系主创及主编。
    出版少儿图书一百余部,代表作有“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同桌冤家”系列、“同桌冤家走天下”系列等。多次登上全国少儿畅销书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蒲公英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作品多次选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目录,并被翻译成英国、德国、荷兰等国文字在欧洲八国出版发行。

目录

成长的烦恼
  胖妞表妹来我家(伍美珍)
  我的妈妈长不大
  第一章 鸡腿换“金币”
  第二章 妈妈带我去买鞋
  第三章 胖妞变成表妹
  第四章 薄荷牙膏夹心饼干
  第五章 不幸被全班嘲笑
  第六章 在家里的尴尬事
  第七章 我妈和老师吵架
  第八章 我在电话里整人
  第九章 成名前的准备
  第十章 胖妞表妹走了
小作家写作课堂
  大冬瓜减肥记(吴涵彧)
  第一章  冬瓜大总统的“首帅”梦
  第二章  被抢走的鸡腿
  第三章  火鸡重生记
  第四章  九九归一的腹肌
阳光姐姐写作秘笈:用发散思维打开写作思路
“和阳光姐姐一起写小说”征文启事

前言

  

    我的妈妈长不大
    阳光姐姐:
    你好!我是你的小书迷,我特别喜欢《拥抱幸福的小熊》这本书,觉得它非常感人。对了,我还没做自我介绍呢!我叫张泽田,单我们班同学都叫我张泽咸.这算是个可爱的绰号吧?我是个小不点,在班上最矮,也最可爱!今天我写信给你,是想和你说说我的妈妈。
    我觉得我妈妈什么都好,就是有个脾气让我和爸爸受不了——刁蛮任性!有一天,我和妈妈都已吃过晚饭,我在房间写作业,妈妈在看电视,爸爸回到家,吃了一碗饭,要去姑姑家,可是妈妈却死活都不让爸爸去,嘴里还嚷着:”你要是再去,以后就别回来了!”爸爸还是走了,这下可好,妈妈在家又是砸锅又是扔碗,整洁的家变得一片狼藉.妈妈砸累了,就接着哭……唉,妈妈呀妈妈,你怎么可以为这么点小事气成这样呢?
    好了,我说完了,我下次再写信给你哦!
    你的可爱小饭饭:张泽田
    阳光姐姐的回信
    亲爱的小饭饭:
    读你的信我一直在笑。虽然我没见到你的人,但是,想必你一定是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可爱小女生哦(我猜你是女生,如果猜错请原谅)!
    所以呢,生下这个可爱小女生的妈妈,也是可爱盼—哦这样认为。妈妈虽然爱生气,生气了还砸东西,但是,妈妈很率性,她还像个孩子。我这么说别吃惊哦!我觉得你妈妈似乎还没长大呢。难道你不这样觉得吗?其实妈妈生气的原因,是爸爸没有陪她,但妈妈又不会用大人的态度去和爸爸沟通,只懂得用小孩子撒娇和发脾气的方法,结果使事情变得糟糕起来。你说阳光如如分析得对吗?
    希望泽田能够理解妈妈的烦恼,并时时去帮助妈妈,也促使爸爸和妈妈之间多多沟通和理解。和妈妈一起成长,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哦!祝你甜甜蜜蜜、可爱到永远!
    阳光姐姐
    我为你写的这个故事中,有一个温暖、可爱又另类的妈妈,但我把她的孩子设定成了一个男孩——李彦宽。故事写到最后,我已经越来越喜欢上这个调皮又当时的男生啦。希望你也会喜欢上这对母子哦!

后记

  

    用散发思维打开写作思路
    很多小读者在来信中告诉我,他们也很想写自己的小说,可总是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我想这是很多小作者都会遇到的难题吧?其实,如果你学会用发散思维来打开写作思路,列出写作提纲,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啦!
    不少心理学家认为,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最主要的特点,它是指大脑在思考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借助想象和联想,从多角度寻找答案的思维方式。
    比如说,在《胖妞表妹来我家》这篇小说里,阳光姐姐想将李彦宽的妈妈写成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的形象,那么,这个人物形象该如何写作呢?
    首先,围绕这一形象设定,我们可以用发散思维的方法,在草稿纸上列出小燕子妈妈的性格清单,比如:贪玩、不成熟、任性、单纯可爱等。
    接着,对应以上列出的性格特点,我们继续用发散思维的方法,列举可能发生的事件。比如,阳光姐姐写道,小燕子妈妈爱逛街爱化妆却不爱做家务,家里总是一团糟,像个猪窝,这个事例对应的是她“贪玩”的性格;小燕子妈妈爱乱花钱,该花的不花,不该花的乱花,每次到了下半月就吃方便面过曰子,这个事例对应的是“不成熟”的性格;在第七章中,小燕子妈妈到学校里,为了陈佳佳和李老师吵架,这个事例表现出了她的“任性”;虽然日子过得窘迫,但是小燕子妈妈却热心大方,不仅拥有很多朋友,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陈佳佳不止一次说她很喜欢小燕子的妈妈,还说“以后也做姑姑这样的好妈妈,决不打骂孩子,也不会因为孩子胖就不准他吃肉,考得不好也不讽刺他,还敢为了孩子和老师吵架”。这些表现出的是小燕子妈妈单纯可爱,受孩子喜欢的一面。 用发散思维的方法,我们可以分析出小说中人物形象可能具有的性格特点,并由此列举出相关的事例进行写作。除此之外,发散思维的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列出小说的写作提纲。 写《大冬瓜减肥记》这篇小说前,吴涵或同学就在草稿纸上列举了由“减肥”而联想到的一些词语一变帅、节食、运动、健康、厌食症、失败……她把这些关键词做了归纳分类,整理出了小说的提纲——第一章,冬瓜大总统的“首帅”梦(减肥的目的);第二章,被抢走的鸡腿(减肥方式:节食);第三章,火鸡重生记(减肥方式:运动);第四章;九九归一的腹肌(减肥结果:失败)。 用发散思维打开写作思路的方法很简单,需要注意的是,在想象和联想时,可以多角度去想,也可以打破常规,由正到反,由表及里地去想。掌握了这种写作方法后,你会发现,写作变得轻松许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