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的七十年

  • 定价: ¥56
  • ISBN:97875205178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训,江苏阜宁人,1930年生,1957年毕业于苏联第涅伯尔彼德罗夫斯克矿业学院地质系。曾任地矿部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共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朱训在地矿部任职期间,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哲学高度对建国以来地质找矿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系统的回顾总结,科学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矿产勘查结合起来,创建了找矿哲学即矿产勘查哲学这一新兴学科,并出版了专著《找矿哲学概论》。 《我的七十年》汇总了朱训在自己管理学专业领域内的重点研究成果。谨以本书作为对新中国培育之恩的回报并以此作为对共和国70华诞的纪念!

内容提要

  

    “政协委员文库”丛书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我社重点图书项目,旨在宣传政协委员,并将其宝贵精神财富保存下来、传承下去,将政协委员在各自领域的经历、经验、研究成果及作品等精华结集出版。本书是其中一册之《我的七十年》,作者朱训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地矿部原部长。内容分为走过的路、地学哲学、国策建议三部分。

作者简介

    朱训,1930年5月16日生于江苏滨海县五汛镇,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国家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找矿哲学学科创始人。解放战争期间荣立一等功,曾获劳动模范称号。著有《找矿哲学概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地矿工作》《探索求真奉献》《地质科学与地矿产业》《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等多部著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第十三、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中央委员。

目录

代序
  阳光、狂风、雨露伴我行
第一辑  走过的路
  我的找矿情怀
  我当四年农民
  我任陪同团团长
  我的政协生涯
  我的社团活动
  我的“四矿”情结
  我的天涯足迹
第二辑  地学哲学
  论就矿找矿
  论阶梯式发展
  我的哲学专著
  我与地学哲学
第三辑  国策建议
  关于资源国策的几点建议
  关于将地质灾害防治列为我国环境保护重要内容的建议
  关于采取紧急措施加强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建议
  建设全球供应体系确保矿产资源安全
  要像重视“三农”问题那样重视“四矿”问题
  矿业城市转型的重要意义与发展战略分析
附录
  附录一  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南
  附录二  主要著作目录
  附录三  主要建言献策目录
  附录四  亲历矿区名录
  附录五  朱氏家训
后记

前言

  

    7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10月1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东方大地上屹立。
    70年前成立的新中国梦幻般地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70年的美好时光仿佛是一瞬而过。
    70年的风雨历程留下的痕迹将永驻人间。
    谨以本书作为对新中国培育之恩的回报并以此作为对共和国70华诞的纪念!
    九十老翁朱训
    2019年10月1日

后记

  

    《我的七十年》一书在撰写、成稿、出版过程中得到毕孔彰、黄健、梁磊宁、王平、王玉平、王家华、吕国平、杨光坤、史军、郭敏、卜伟欣等同志的协助和中国文史出版社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朱训
    2019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