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英国革命/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 定价: ¥22
  • ISBN:97871001797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171页
  • 作者:(英)G.M.屈威廉|...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英国革命/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共分八章,主要介绍的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光荣革命”。史学界公认,正是通过“光荣革命”,英国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因此,这次革命在英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一位著名的辉格一自由学派史学家,屈维廉对“光荣革命”的解释基本上代表了现代英美史学界的主流观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内容提要

  

    该书是一部专门叙述1688~1689英国光荣革命的著作。前后事件涉及很少,主要描写了革命事件发生、发展和革命场面。作者具有很高的文学素养,对革命的描绘栩栩如生,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作者的学术观点是英国辉哥派的观点,代表了现代英美史学界的观点,与我国目前主要沿用早期的史学观点不同,因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G.M.屈威廉(Trevelyah,George Macaulay,1876—1962)。英国近现代著名史学家。毕业于剑桥大学。1927一1940年主持剑桥近代史讲座,1940年起任剑桥三一学院院长。1950年被选为杜伦大学校长,任职至1958年。著有《英国社会史》、《威克利夫时代的英格兰》、《改革法案的格雷爵士》、《19世纪英国史,1782—190l》、《英格兰史》、《威廉四世的七年》、《英国革命1688—1689》等。

目录

第一章  导言
第二章  查理二世的统治
第三章  詹姆斯二世的统治
第四章  革命
第五章  革命解决方法
第六章  革命解决方法的持久与发展
第七章  革命解决方法在苏格兰和爱尔兰
第八章  结语
参考文献
索引

前言

  

    《英国革命1688-1689》(The English Revolution 1688-1689)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屈维廉(George Macaulay Tre-velyan,1876-1962),该书共分八章,主要介绍的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光荣革命”。史学界公认,正是通过“光荣革命”,英国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因此,这次革命在英国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一位著名的辉格一自由学派史学家,屈维廉对“光荣革命”的解释基本上代表了现代英美史学界的主流观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乔治·麦考莱·屈维廉是20世纪英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为著名的历史学家之一。他出身名门,一生勤耕不辍,可谓著述等身,获得了无数的荣誉。1927年,他成为剑桥大学钦定近代史讲座教授,因为其在史学方面的卓越成就,他还成为了英国功绩勋章的获得者,一生可谓备极荣宠。他的许多史学著作也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推崇。我国著名学者钱端升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将他于1926年出版的《英国史》(History of England)翻译成了中文,认为“屈勒味林的《英国史》一出版而最佳单本历史之誉便舍它莫属”。对屈维廉,钱端升则称之为“英史中之时者”,可谓推崇备至。①
    屈维廉是19世纪著名辉格派史学家、政治活动家托马斯·巴宾顿·麦考莱(Thomas Babington Macaulay)的外孙,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麦考莱史学传统和政治观点的继承者。自近代以来,英国的史学界就像政界一样存在着两大流派,托利一保守学派和辉格一自由学派。随着自由主义的迅猛发展,到19世纪二三十年代,在英国史学界,许多托利派的观点已经让位于辉格一自由派的观念。麦考莱就是这一时期辉格派最出色的史学家和政治上的代言人。麦考莱鼓吹自由主义,反对君主专制,反对陈腐的君权神授观念,但他也坚决地反对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的思想。他在其历史著作中宣称,英国的全部经验表明,摒弃革命不仅是可能的,也是适当的。他在1828年写道:“我们还不知道有一次绝对不能以及时的友好妥协来预防的革命。”他指出:“温和的让步可以纠正一切,调整一切,保持一切。”通过对比英国和法国的历史,麦考莱更加确信,英国是各国人民最优良的范例。他在1852年11月2日发表的议会演说中指出,英国在1848年之所以没有发生革命,英国人之所以拥护他们的政府,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政府虽然不是个十全十美的政府,却是个好政府,它的弊病可以通过和平方式和合法方式加以改正;它从来没有断然拒绝过正当的要求,我们得到了无比可贵的让步,其办法不是靠插鼓,不是靠鸣钟,不是靠毁路筑障,不是靠奔向铁匠铺操刀拿枪,而只是依靠理智和舆论的力量。”基于此,1688年的“光荣革命”自然也就成为了麦考莱竭力赞扬歌颂的历史事件,用恩格斯的话说,“光荣革命”在麦考莱笔下成了“世界上存在的最出色的事件”。
    作为麦考莱的外孙和20世纪初英国学术界自由主义的领军人物,屈维廉在很大程度上继承并且发展了麦考莱的观点。在屈维廉的著作中,渐进的变革始终是他竭力赞颂的观点。他指出:“英格兰的议会不是哪一个人创造出来的,既不是西蒙也不是爱德华,它是逐渐长成的,而不是一朝造成的。英格兰人民因为具有健全的常识和善良的本性,一向都是喜欢委员制而厌恶独裁制,要选举而不要巷战,要谈话的酒馆而不要革命的法庭。”
    屈维廉和麦考莱一样,也给予了“光荣革命”以极高的评价,认为““光荣革命’不仅是英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世界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因此,《英国革命1688-1689》一书,虽然相较于屈维廉的其他许多大作显得篇幅较小,但更加集中地体现了他的政治思想和历史观念。屈维廉将“光荣革命”称为“历史上最具有英国特色的东西”,因为“它建立在明智、妥协和宽容的基础上”(原书第37页)。
    屈维廉关于历史学的思想是对19世纪后期盛行的科学万能主义和实证主义史学思想的一个有力反动,对英国20世纪史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屈维廉反对把历史当作科学,并不是说他不注重史料的客观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相反,他的治史态度是非常严谨的,他反对的只是打着科学的旗帜将历史学教条化、程式化的错误做法,从而使历史学失去群众基础和生命力。这些对于当代中国历史学的发展,也有着很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长期以来,由于意识形态等原因,屈维廉本人及其历史著作在中国备受冷落。虽然他的著作在国际历史学界影响很大,但被翻译成中文的只有1926年出版的《英国史》一书,而且还是钱端升先生早在1931年翻译的,这不能不影响到我们对英国历史的了解。英国的历史发展道路和国情与我国有着很大的差别,在研究英国史时,中国学者与英国学者之间在看待问题的方式上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分歧。作为一位深受自由主义和英国历史文化浸润的知名学者,屈维廉的许多观点我们未必会认同,但却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不同的看问题的角度。
    屈维廉学识渊博,著作丰富,笔者只是想借本书中译本出版之际,希望能唤起学术界的注意,将这位有重要影响的历史学家的作品,能够更多地在我国翻译出版,填补我国英国史、世界史研究中一些空缺,也使我国广大的普通读者更好地了解英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建设一个民主与法治的社会,我们的确可以从英国的历史中借鉴到许多经验。
    笔者在翻译过程中,幸蒙商务印书馆杜廷广编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此深表谢意。译文如有不当之处,敬请读者和行家指正。
    宋晓东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