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有妖气(西游记妖怪图典)(精)

  • 定价: ¥99
  • ISBN:978755964134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妖气(西游记妖怪图典)(精)》首次完整梳理《西游记》中妖怪名录,并结合真实唐玄奘西行史料,将妖怪和历史的对应进行了巧妙设置。全书妖怪采用古典博物绘制方法,并辅以奇妙想象力,让每一个形象都无比精美,极具收藏感。超大开本展示,特种纯质涂纸印刷,色彩饱满,妖怪形象栩栩如生,是一部中国文化爱好者必备的阅读品。

内容提要

  

    在古典名著《西游记》的演绎中,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从西天取得真经。八十一难故事的主角便有大大小小的妖邪精怪。本书从《西游记》中的这些妖怪入手,以别致视角解读了这不古代小说巨著,不但对妖怪们的动物原形、故事梗概、身份后台、历史背景、文化涵义等进行了细致剖析,而且以唯美的极致笔触勾勒出妖怪的面目情状,是一部阅读收藏两宜的中国古代妖怪图鉴。

媒体推荐

    《西游记》里真正有趣、有性格的,正是这些迷人的“反面角色”。终于看到有人把它们成体系地制作成图册,实在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熊亮(中国原创绘本大师、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入围作者)

目录


寅将军
熊山君
特处士
黑大王
白衣秀士
凌虚子
黄风怪
白骨夫人
黄袍老怪
金角大王
银角大王
精细鬼
伶俐虫
压龙大仙
狐阿七大王
假国王
红孩儿
小鼍龙
虎力大仙
鹿力大仙
羊力大仙
灵感大王
斑衣鳜婆
老鼋
独角兕大王
如意真仙
蝎子精
六耳猕猴
铁扇公主
毛女
牛魔王
玉面公主
奔波儿灞
灞波儿奔
万圣公主
九头虫
劲节十八公
孤直公
拂云叟
凌空子
杏仙
丹桂童女
腊梅童女
黄眉老佛
蟒蛇精
赛太岁
春娇
有来有去
七仙姑

七仙姑

七仙姑
七仙姑

七仙姑

七仙姑

七仙姑

百眼魔君
小钻风
青狮
白象
云程万里鹏
美后
国丈
地涌夫人
南山大王
铁背苍狼怪
黄狮精
古怪刁钻
刁钻古怪
青脸儿
九灵元圣
猱狮
雪狮
伏狸
抟象
辟寒大王
辟暑大王
辟尘大王
天竺公主

前言

  

    在奇幻题材里,避谈妖怪是很可惜的。
    中国神魔小说中构建的妖怪体系具备鲜明的特征,全然不同于西方的仙子精灵体系。通过了解诸如《指环王》《冰与火之歌》等一些西方奇幻作品,基本上可以看出,虽然东西方都是根据出身背景来划分族群的类别,但族群内部共有的基础特征是截然不同的。简单来说,在西方作品中,无论是精灵、矮人,还是巫师、恶龙,其群体延续的内部驱动力是使命感,这是一种先定的设置,可能来源于造物主的安排,例如,龙必然要积累财宝,矮人一定擅长制造工艺,几乎不会出现种族之间的跳跃。
    可以说,西方奇幻中的种族设计,是一种不可相互转化的分工模式,每个种族都在扮演某种社会角色,彼此之间没有太明显的从属关系。即使存在高低贵贱的差别,处于低贱地位的种族也难以脱离自己本身的形态,加入处于高贵地位的种族。
    但在中国的神魔小说中,整个神话世界与人类社会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作为文学作品的创造者,人类永远会把自己放在神话体系的中心位置—比人高一级的是神仙,比人低一等的是禽兽、植物,甚至是人类制造的物品。一般来说,人们会把地位低于人类的一众修炼者统称为妖怪。
    这三个等级之间是流动的:通过修炼,人可以变成神仙,禽兽可以变成人,甚至进一步变成神仙;而神仙和人类犯了过错,也可能会被贬谪,通过六道轮回沦为凡人或畜生。因此可以说,没有永恒的贵贱。
    当然,在上述三个等级内部,也将在明显的阶层序列,比如神仙里也有皇帝和小兵之分。而妖怪内部自然也分层级。有一类大妖怪,要么具备得天独厚的天资背景,要么拥有跌岩起伏的修炼过程。例如《西游记》里的主角孙悟空,作为天生的灵明石猴,如来佛祖亲口说这类猴子混迹于世间,不属于“天地神人鬼、赢鳞毛羽昆”十类之种,而且“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可以说一出生就自带光环,属于得天独厚的那种。而修炼过程足够长,戴者机缘巧合足够多的一类,比如《白蛇传》里的白素贞,作为修炼了一千年的蛇妖,上可登天界盗仙草,下能闯地府夺魂魄,也称得上是厉害的大妖怪。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与神仙们定下的天规天条相违背,或者被原本的神仙体系所抛弃的神,也会被称为妖怪。比如《西游记》里的猪八戒与沙和尚,他们一个是天莲元帅,一个是卷帘大将,都因为触犯天规被贬下界,直接成了妖怪,直到后来再次被神仙体系所接纳。
    当然,在大妖怪之外,自然还有许多小妖怪。
    其实大量的志怪小说中记录的绝大多数都是小妖怪,他们虽有一些不同寻常的神异,却并不会给人带来大灾难,比如《聊斋志异》里被蛛网困住的细腰蜂,它被人解救之后,便投进墨砚,沾了墨汁,在纸上爬出一个“谢”字。而放到《西游记》这样大框架的故事之中,这些小妖怪往往只能扮演一些近于“乌合之众”的角色,被统称为“小的们”“孩儿们”。
    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也会被作者赋予名字。有时候,一个名字就撑起了对他的所有描述,只不过这名字常常带有一些谈谐的意味。比如:刁钻古怪、古怪刁钻,其实是两个特别憨厚的精灵。精细鬼、伶俐虫,其实名字的主人反而是笨笨的,没什么心计。巴山虎、倚海龙,听着名字吓人,其实就是爬山虎和小海马而已。急如火、快如风,名不副实,就是行动很不敏捷,像蜗牛和乌龟般的精灵。还有奔波儿潮与潮波儿奔,这贯口似的名号就像是作者刻意制造出的笑料一般。
    这些名字或许与本尊不甚相符,但他们自己的愿望、追求的目标也因此显露出来。他们应当是一群非常努力成长的小家伙,本来只是遍地野生的昆虫鱼鸟,春生冬灭的普通草木,甚或是物件山石…一旦成了精,就迸发出了生命力,渴望群体,期待进步,甚至比人类更加上进,即使他们进步的方式在我们看来有些过于残忍,妖怪的生存之道本来也更趋近于动物世界。
    总之,相比于无欲无求的神仙,妖怪们身上被投射的“人性”更为强烈,他们的自我意识很强,要花费人类十倍、百倍的时光,从一个普通的动植物向更高的阶层攀升,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挖掘潜能,不断挑战禁律……以实现让自己变得更好更高更强的理想,其实这很符合“主旋律”。
    在如此“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格局下,我们可以注意到,每个妖怪的出场总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无论是大妖怪还是小妖怪,其模样形态、拿手本事可谓千奇百怪。就像《西游记》中提及的,有吟诗作赋的花精木魅,有贪恋美色的下凡神兽,有偷奸耍滑的办事小妖,也有一丝不苟的巡山小怪,种类繁多,着实精彩。
    我一直认为,《西游记》里真正有趣、有性格的,正是这些迷人的“反面角色”。终于看到有人把他们成体系地制作成图册,让这些常常被忽略的妖怪有了详尽的面目和生平传记,实在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