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五官科学

口腔基础研究导论

  • 定价: ¥45
  • ISBN:97871172932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13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口腔基础研究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本书定位为导论,意在启蒙和指引,希望能服务于口腔基础研究的初学者,尤其是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基本概念的答疑解惑,明晰口腔基础研究的基本内涵,探索其背后更深更广的内涵和外延。同时,也希望通过本书的编写及相应课程的设立,推动口腔基础研究教学体系的完善,进而培育科研基础扎实,科研思维缜密,善于发现、思考、研究并解决口腔临床问题的业界精英,为口腔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作者简介

    陈泽涛,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基地管理处副处长,广东省牙颌系统修复重建技术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计划、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获口腔临床医学(种植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从事口腔种植相关软硬组织再生修复的免疫机制及其调控研究,成果发表于。4dvaneed,'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Materials Todm,等。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6篇,累计影响因子达261.441。其中,通讯/并列通讯作者9篇,第一/并列第一作者16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学术论文7篇。参编外语专著1部(The Immune Response toImplantedMaterialsand。Devices)。申请专利2项,参与获批专利1项(已转让生物科技公司,并进行临床转化)。主持包括ITI Research Grant在内的国际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5项。获国际口腔医学青年科学家论坛明日之星奖、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ADR)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优秀青年研究奖等奖励。
    在教学方面,致力于推动口腔基础研究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自2016年起,作为学院“科创育才”协会指导教师与学生科联合连续举办四届口腔科研训练营,探索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培养学生创新基础研究能力,并初步建立口腔创新基础研究能力的教学评价体系。2020年作为课程负责人与教学科联合创建《口腔基础研究导论》课程,将创新基础研究能力的培养融入第一课堂的课程体系中。从口腔基础研究课程的建立与实践、教材的编写,到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这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工作获得了2项省级及3项校级教学类项目支持。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基础研究在口腔医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性
  第二节  基础研究教学对口腔医学生成才的重要性
  第三节  口腔基础研究的基本内容
  第四节  口腔基础研究的基本学习方法
第二章  科学意义与立题
  第一节  基础研究的选题原则
  第二节  基础研究的选题过程
  第三节  口腔基础研究的主要方向
第三章  文献回顾
  第一节  文献回顾的作用
  第二节  常用的文献检索工具及检索策略
  第三节  全文获取方法
  第四节  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
第四章  实验设计、实验安全及实验技术
  第一节  实验设计思路和要点
  第二节  实验室安全
  第三节  实验室常用技术与设备
  第四节  常用科学研究技术学习网站
第五章  研究结果的管理与分析
  第一节  数据的管理
  第二节  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第三节  图表与图片的绘制
第六章  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第一节  科技论文的分类
  第二节  科技论文的撰写
  第三节  投稿期刊的选择
第七章  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
  第一节  学术会议
  第二节  留学及访学交流
第八章  成果的保护、转化与科技成果奖励申报
  第一节  知识产权的申请与转让
  第二节  科技成果奖励申报
第九章  科研基金的撰写与申请
  第一节  科研基金的种类
  第二节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第三节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第四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第五节  高层次人才项目
  第六节  科研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与技巧
第十章  学生在基础研究过程中需关注的问题及其应对
  第一节  端正学术态度
  第二节  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
  第三节  时间管理
  第四节  自我调节
附录一  EndNote导入文献题录的方法
附录二  危险化学品目录
附录三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版)
附录四  实验动物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