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世界奇幻地图(精)

  • 定价: ¥199
  • ISBN:978711611729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地质
  • 页数:252页
  • 作者:(英)爱德华·布鲁...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搜集汇总了历史上最伟大的57个奇幻之地,遍及全球。这些地方像幽灵一样,总有传说于世,却没有人真正见过它们的真面目,时至今日大多仅存于世界各地隐秘族群的口耳相传和本书精心收录的珍奇地图之中,充满了奇幻色彩。其中有已消失的面积最大的古老大陆亚特兰蒂斯、黄金之国埃尔多拉多、食人族的乐园——月亮山脉、北极中央的磁山黑岩岛,等等。本书还揭秘了它们背后的神话传说、神奇动物。
    122幅精致、罕见的手绘古地图,不仅囊括人类的地理大发现、地图绘制史,更展示地图背后人类的奇思妙想、勇敢探索。真实的国家,想象的世界,在真真假假中,探索先人如何一步步战胜对世界的恐惧、狂想和错觉。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人类想象中的世界地图集,记录了地图史上57个奇幻的幽灵之地:子虚乌有的岛屿、虚构的山脉、幻想中的文明与杜撰的地形。其中有已消失的古老大陆亚特兰蒂斯、盛产黄金的埃尔多拉多、居住着食人族的月亮山脉等。不仅囊括人类的地理大发现、地图绘制史,更展示地图背后人类的奇思妙想、勇敢探索。
    内容充满惊奇、引人入胜,122幅古老手绘地图与幕后秘辛佐以科学证据及事实查访,推翻并证明地图史上著名的荒诞神话与谬误之处。有趣与实用性兼备,为喜好探究史上著名古代神话和地理之谜的书迷首选。

作者简介

    爱德华·布鲁克-海钦(Edward Brooke-Hitching),英国著名地图专家,皇家地理学会研究员,独立电影人,英国BBC热门百科益智节目《奇》(QI,Quite Interesting)撰稿人。继承了古董书商父亲家学渊源,深受古旧地图和藏书文化的熏陶,在埃克塞特大学攻读英文和电影。2016年以广受赞誉的《奇幻地图》(The Phantom Atlas)一书在欧美掀起地图热潮,之后陆续出版《黄金地图》(The Golden Atlas,入选爱德华·斯坦福写作奖)、《天空地图》(The Sky Atlas)等系列专著。

目录

亚洲
  1.塔普罗巴那 万物颠倒的反向陆地
  2.瓦克瓦克岛 人形果实树生长之地
  3.作为岛屿的朝鲜半岛 从亚洲伸向太平洋的“胡萝卜”
  4.伽马之地和公司之地 同气连枝的兄弟岛
欧洲
  5.沉没的维奈塔城 北方的亚特兰蒂斯
  6.卡西特利德斯 腓尼基人的秘密宝岛
  7.《海图》中的斯堪的纳维亚 海怪横行的恐怖水域
  8.利派昂山脉 格里芬狮鹫的老巢
非洲
  9.月亮山脉 尼罗河的源头
  10.孔山脉 横穿整个非洲大陆
  11.失落的喀拉哈里城 杂耍艺人编造出的古老遗迹
  12.里斯本胡安岛 风暴中时隐时现的幽灵岛
美洲
  13.埃尔多拉多 黄金之国
  14.恺撒之城 安第斯山脉中的黄金国
  15.皮普斯岛 定位错误而产生的虚构岛屿
  16.巴塔哥尼亚的巨人 拥有全世界最高大身材的民族
  17.奥罗拉群岛 精明航海家们犯下的愚蠢错误
  18.丰塞卡 海盗的避风港,还是清教徒的美丽家园
  19.波亚斯国 贵族英雄的惊天骗局
  20.贝尔梅哈 美国和墨西哥石油之争的战略点
  21.加利福尼亚岛 掀起淘金热潮
  22.安提利亚 黄金铸造的七城之岛
  23.西方之海 北美大陆通往太平洋的捷径
  24.扶桑 不是日本,而是墨西哥?
  25.诺伦贝加 人间伊甸园
  26.阿尼安海峡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捷径
  27.西部大河 美国西北地区的母亲河?
  28.克罗克山脉 北极到亚洲的咽喉地带
  29.格罗克兰特 格陵兰岛的分身
  30.布莱德利之地 谁才是第一个到达北极点的人?
大洋洲
  31.大爪哇 葡萄牙人发现的世界第一大岛
  32.新喀里多尼亚的 延续至21世纪的地图错误
  33.澳大利亚的内陆海 殖民者的美妙幻想
  34.南方大陆 北半球的平衡块
大西洋
  35.亚特兰蒂斯 波塞冬建立的人间天国
  36.圣布兰登岛 圣徒应许之地
  37.撒旦岛 魔鬼的故乡
  38.海布拉希尔 让人长生不老的仙岛
  39.马伊达 最古老的北大西洋幽灵岛
  40.恶魔岛 有邪灵和怪物居住
  41.巴斯岛 沉没的黄金沃土
  42.大爱尔兰 羽蛇神的故乡
  43.极北之地 世界最顶端,靠近凝固的海
  44.萨克森伯格岛 女巫的帽子
  45.齐诺地图上的幽灵岛 著名探险家虚构的探险
太平洋
  46.戴维斯之地 复活节岛的分身?
  47.玛丽亚特丽萨礁格 兰特船长的避难所
  48.多尔蒂岛 是海市蜃楼,还是冰山?
北冰洋
  49.克罗克之地 北极点之争的决定性证据
  50.黑岩岛 北极中央的磁山
  51.桑尼科夫岛 染上悲情色彩的海市蜃楼岛
其他
  52.尘世乐园 人类最初的家园
  53.平面地球 扁平的世界
  54《纽伦堡纪事》中的生物 怪异的DNA
  55.雷姆利亚大陆和穆大陆 与亚特兰蒂斯齐名的两大失落之地
  56.祭司王约翰的王国 远在东方,近在纸上
  57.本杰明?莫雷尔捏造的陆地 太平洋上最大的骗子的高明骗术
索引
  1.人名
  2.地名
  3.地图名
  4.书名
  5.神怪异人
  6.船名

前言

  

    于是,非洲地图上的空白,
    被地理学者填补上荒蛮的景象;
    在无人居住的开阔丘陵,
    因为没有城镇而被画上了大象。
    ——乔纳森·斯威夫特
    当太阳爬上6月的天空时,“胡斯托·塞拉”号解缆起航。这艘船的任务是彻底搜索墨西哥湾,找到一座神出鬼没的岛屿,岛屿的面积有80平方千米,被称作“贝尔梅哈”。为全体船员提供指引的人是地图绘制员阿隆索·德·圣克鲁斯。1539年,他绘制地图《尤卡坦半岛及邻近岛屿》时,曾标出这座岛屿的定位。1540年阿隆索·德·查韦斯则提供了更精准的定位。这位作家在描述这片陆地时,将其形容为“亚麻色或泛红的”。
    最终,“胡斯托·塞拉”号抵达了给定的坐标。在那里,他们什么都没有找到,目光所及之处,只有连绵不断的海水。尽管这座岛屿曾经出现在无数的航海图上,但“胡斯托·塞拉”号抵达的海面上没有它的任何蛛丝马迹。船员们搜遍了这片海域,四处测量船只的航程和所到之处的水深,然而毫无所获。至此人们终于发现,贝尔梅哈岛是一座幽灵岛。就这样,一个早就被接受的事实被证明原来是虚幻的假象。不过令人吃惊的是,这个诞生于16世纪的鬼魅之地,在寿终正寝之前竟有如此漫长的寿命。之所以能确认这个事实,是因为“胡斯托·塞拉”号并不是一艘古代船只,它的船员是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组织的一支涉及多个学科的科学家团队。这一年是2009年。
    本书是一套世界地图集—它们在这个世界上从未真实存在过,而是存在于前人的想象之中。书中的国家、岛屿、城市、大陆和人种,几乎都是虚构的。然而,它们中的每一个都曾在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真实存在的,有些甚至延续了千百年之久。怎么会这样?因为它们曾被绘制在地图上。
    在以往,地图绘制中的错误信息通常会被忽视。或许是因为它们仅仅被看成是简单的错误,所以被认为不值一提。其实,任何一个人只需要看一眼相关的地图,就会意识到这些未知的土地对人类的探索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比如,有些航海图坚决认为加利福尼亚是一座岛屿;还有的描绘了位于北极的黑岩岛上是具有磁力的神秘黑山;还有些描绘了生活着身高2.7 米巨人的巴塔哥尼亚。
    这些观念是如何诞生的?为什么它们会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还有多少同样奇怪的其他事件呢?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些地图上的奇幻之地如今已难以立足,但正如贝尔梅哈岛的故事所表明的那样,众多此类错误信息的一大迷人之处,就在于它们具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持久性。实际上,某些奇幻之地终结生命的时间比贝尔梅哈岛还要晚。例如,1876年,珊瑚海东部新喀里多尼亚群岛中的沙岛由一艘捕鲸船首次记录,并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一直被标注在官方航海图中。直到2012年11月,它才终于被宣布是不存在的,距离它被首次“看到”已经过了136年。这些幽灵岛在过去被视为航海图上的灾难,经常导致肩负确认任务的船只在大海上茫然航行、无功而返。直到海洋航线变得更加繁忙,全球定位更加精确之后,人们为了提高效率,才开始对地图上的这些异常现象进行系统化的清除。例如,在1875年,英国皇家海军在北太平洋航海图上清除了不少于123个不存在的岛屿[之前标注为“E.D.”,即“Existence Doubtful”(其存在不能确定)的缩写]。
    然而,究竟是什么导致一开始就造成了对这些并不存在之地的记录呢?很显然,距今越远,迷信、古典神话和对宗教信条的谨慎遵守发挥的作用就越大。例如,中世纪欧洲的世界地图—《赫里福德世界地图》(约1290年)是现存最大的实物。这些尺寸巨大、细节错综复杂的地图,是给那些没有阅读能力的朝圣者看的。这些地图通常以耶路撒冷为中心,来展示上帝工作的规模,誊写错误很多。地图中还描绘了出现在普林尼著作中更加离谱的现象,比如独脚人,据说这个人种生活在塔普罗巴那岛,他们经常举起仅有的一只大脚来遮阳。
    对于在地图上呈现出来的奇幻之地,海市蜃楼和其他视觉现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大海上,低矮云层被误认为是陆地的频率非常高,以至于水手们把这些云叫作“荷兰海角”。法塔·摩根娜是一种原理更复杂的高级海市蜃楼。当它出现时,海员会在船头看到地平线之上的一片带状陆地。这个名字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海员们对它是多么憎恶和恐惧,这个词是亚瑟王传奇中的邪恶女巫摩根的意大利语。这种视错觉现象多数发生在极地地区,经常让海员误以为自己看到了陆地。因此,有人认为,正是这种错觉让巴龙·冯·托尔踏上了在1902年寻找北冰洋中桑尼科夫之地的灾难之旅。
    当然,还存在由于知识和能力的局限而造成的错误,这种错误的根源通常是在“出于愿望的绘图”中做出的没有根据的猜测,或者受限于当时的测绘体系。从前的经纬度坐标一度十分粗糙且不精确,直到18世纪约翰·哈里森发明了精密航海计时器,为经度测量这一难题提供了人们寻觅已久的解决方案。在错误坐标的以讹传讹之下,人们甚至常常“重新发现”某个地方。例如,1838年,查尔斯·威尔克斯上尉在对土阿莫土群岛的一次勘测中发现了一座岛屿,地理坐标是南纬15°44’,西经144°36’,他用看到这座岛屿的瞭望员的名字将其命名为金岛(King Island)。然而,直到后来他才知道,早在1835年,这座岛屿就已经被“小猎犬”号的罗伯特·菲茨罗伊上校所发现,并将其命名为泰拉罗岛。
    有时候,奇幻之地甚至完全出于个人的异想天开。在《宇宙志》一书中,彼得·海林讲述了西班牙探险家佩德罗·萨米恩托被沃尔特·罗利爵士抓住的故事。随后,罗利盘问了自己的囚犯探险家,就他的麦哲伦海峡地图上几个奇怪的地点提了一些问题。罗利询问了一座特别的岛屿,从地图上看,它能提供潜在的战略优势。萨米恩托曾说:它应该叫作画师妻子之岛,也就是说,画师在画这幅地图的时候,他的妻子就坐在旁边,想让丈夫为自己添上一块土地,让她可以在自己的想象中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岛屿。而画师的意思是,地图上指示的这座岛屿并不存在。而且恐怕在我们常用的地图上,“画师们的妻子”已经添加了许多岛屿,就连大陆上也添加了一些土地,这些地方就算再怎么仔细找也是找不到的。
    还有一些应该为此负责的则是卑鄙下流的“骗子”,他们为了不光彩的自私动机,不惮于精心算计,并下定决心凭空捏造出整座岛屿或整个国家。瞎编出来的荒蛮故事有助于卖书和争名气。探险家们则将自己置身于英雄主义的光环之下,引诱支持者资助以后的探险活动。常常被称为“太平洋上最大的骗子”的本杰明·莫雷尔远航归来之后,就开始迫不及待地讲述自己发现新陆地(他总要把自己的名字安在它们身上)的故事,其他人任谁都找不到这些地方,他的旅行记述显然是有意剽窃的。但是撒谎之王无疑是苏格兰人格雷戈尔·麦格雷戈,一位胆大妄为的令人惊叹的夸夸其谈者和幻想家。这个长着乌鸦眼的骗子大摇大摆地走进伦敦,宣称自己是“波亚斯国的酋长”,并在后来实施了19世纪(或许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诈骗。
    地图绘制员甚至也会实施一些微小的欺骗行为,用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他们会故意在地图上设置只有自己才知道的虚构地点,并把它作为版权“陷阱”,正如词典编纂者添加虚假词条,用以证明竞争对手盗窃了自己的材料。这种做法也并非古代才有,2005年,《地理学家A–Z城市地图》杂志的一位代表向BBC透露,他们这一年的伦敦版地图中有100多条编造出来的街道。对奇幻之地进行调查,有时得出的结论是这个标签下得过于仓促:在火山活动非常活跃的地区,岛屿的横空出世和瞬间消失可能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在这些区域的历史文化中,口口相传的传说故事成了这些岛屿曾经存在的记录。例如,在斐济有关于乌尼维岛的故事,这座岛屿曾有人居住,直到某一天突然消失在了太平洋的茫茫深渊中。直到今天,当渔船穿过它从前所在的区域时,按照习俗人们仍要默哀。有时这样的事会被记录在地图上:在冰岛海域曾经有一片贡布约尔恩群礁,上面分布着18个农场,根据约翰内斯·勒伊斯于1507年在地图上的一条笔记,它们被1456年的火山活动“彻底烧光了”。
    无论我们对周围世界的认识有多坚定无疑,似乎总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不禁在想,还有多少其他肉眼看不到的奇幻之地,正清清楚楚地印在世界各地的壁挂地图上?哪一座岛屿,哪一座高山,哪一部著作描述着想象中的国家,正在冒充着事实,享受着它安宁的不存在,只等人们去揭示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