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经典常谈(精)/大师国学课

  • 定价: ¥38
  • ISBN:978756828079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6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书共9个分册,从国学入门到提升,从国学常识到具体国学作品精讲,均有精心的策划,如《国学常识》《国学基础知识》为国学入门,《国学讲义》《国学精神》为知识提升,而《国学盛宴》《国学杂谈》《儒学六讲》则为国学经典的精讲,供不同读者选购,也可全套书购买全面学习国学。
    全部采用精装装帧,封面古朴雅致,内文采用高级胶版纸,色彩柔和不反光,不仅提供更健康舒适的阅读体验,更适合收藏。
    本书是其中一册之《经典常谈(精)》,包括说文解字、周易、尚书、诗经、三礼、春秋三传、四书、战国策、史记汉书、诸子、辞赋、诗、文等十三篇,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与历史脉络。

内容提要

  

     《经典常谈》一书,包括说文解字、周易、尚书、诗经、三礼、春秋三传、四书、战国策、史记汉书、诸子、辞赋、诗、文等十三篇,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与历史脉络。全书对经典的梳理与讲解,不仅知识上简洁精辟,文字上更是白话文通俗流畅的典范;让古文对读者来说更为亲近、熟悉,从而启发读者的兴趣,通过这本书概览中国古典文学。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说文解字》第一
《周易》第二
《尚书》第三
《诗经》第四
三礼第五
《春秋》三传第六
四书第七
《战国策》第八
《史记》《汉书》第九
诸子第十
辞赋第十一
诗第十二
文第十三
附录  《唐诗三百首》指导大概
参考资料

前言

  

    悠久璀璨的国学,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它的兴起无疑代表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全面提升,也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可以说,国学在新时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然而,在追逐短暂流行的当下,它不应只是“一时热”。国学思想深刻、门类繁多,是一套完整的文化和学术体系,涵盖了先秦两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化,浓缩了千年文明和圣贤智慧,所以一直长盛不衰、常读常新,可以在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产生不同的感悟和启发,是可以读“一辈子”的好书。
    所以,我们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以及向新一代年轻人传承国学精神的初心,诚挚策划出版了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精选了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清末怪杰”辜鸿铭、清末民国“国学教父”级大师章太炎等九位中国知名国学大师的经典之作,采用套系设计,将其国学代表作品首度集结,包括《儒学六讲》《辜鸿铭讲论语》《国学讲义》《国学盛宴》《国学基础知识》《国学杂谈》《国学常识》《经典常谈》《国学精神》。
    本套丛书由“大师”讲解国学,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引导读者体悟国学精髓,使他们能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以科学的心态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明晰远大的人生观,培养客观朴素的道德观。另外,它还为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学习国学的科学态度和逻辑方式,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时势生思潮,思潮又生时势,时势又生新思潮”,要想清醒客观地认识国学,不能忽略其本身的时代局限性,如此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超越时空的真正内涵。弘扬国学,其实就是弘扬国学所包含的顺应时代的正确价值观,这是为被误解的国学正名,是对当下年轻人的正确指引。
    相较于以往版本的国学书籍,我们为了便于读者更全面、更系统化地了解国学的演变,在内容策划和表现形式上有所增补和完善。
    例如,将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开山之作——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更名为《国学盛宴》编入本套书之中。我们都知“文以载道”,国学的核心说到底是一种精神,与哲学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将此书编入,使国学系列更具完整性和系统性,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更好地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在内容表现形式上,我们还在文中配有插图,图文辉映,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更直观地感受国学的色彩与魅力,加深对内容的理解。最后,如果我们倾力打造的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能够在浩渺书海中与您不期而遇,让您产生对深耕国学的兴趣,或者人生有所益进,那将是编者莫大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