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国学讲义(精)/大师国学课

  • 定价: ¥61
  • ISBN:978756828169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4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书共9个分册,从国学入门到提升,从国学常识到具体国学作品精讲,均有精心的策划,如《国学常识》《国学基础知识》为国学入门,《国学讲义》《国学精神》为知识提升,而《国学盛宴》《国学杂谈》《儒学六讲》则为国学经典的精讲,供不同读者选购,也可全套书购买全面学习国学。
    全部采用精装装帧,封面古朴雅致,内文采用高级胶版纸,色彩柔和不反光,不仅提供更健康舒适的阅读体验,更适合收藏。
    本书是其中一册之《国学讲义(精)》,内容涉及国学概论、国学派别、小学、经学、史学、诸子、文学等内容,充分梳理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发展传承脉络。

内容提要

  

    《国学讲义》收录了章太炎先生有关国学概论、国学派别及发展、经学、史学、诸子等论述文章,也囊括了章太炎先生对白话与文言关系的分析,以及对经史典籍的理论阐述。其中,“国学概论”“国学派别”“国学如何发展”等章节对传统学术中的经学、哲学、文学各方面做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各时代学术发展源流、各学派著名学者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精湛的评价。而后半部分,“经学”“史学”“诸子”“再释读经之异议”等章节,则系统、全面地展现了国学概貌,分析力透纸背,行文古雅畅达,引证详博,是章太炎先生研治国学的精心之作。
    章太炎一生精研国学,对经史小学、先秦诸子、内典、史学、哲学等都有湛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本书语言通俗易懂,是初级国学爱好者的入门读物,也是了解和研究章氏国学思想演进的极好参考。

作者简介

    章太炎(1869-1936),名炳麟,初名学乘,字枚叔。后改名绛,号太炎。浙江余杭人。清末民初思想家、史学家,著作有《国学讲习会略说》,《国故论衡》、《国学概论》、《菿汉三言》、《文始》、《国学略说》等。

目录

第一章:国学概论
  国学的本体
  治国学之方法
第二章:国学的派别(一)——经学的派别
  今古文之分
  南北之分
  宋学与汉学
  今古文的复归与衰亡
第三章:国学的派别(二)——哲学的派别
  先秦诸子
  汉至唐的演变
  宋明理学
  哲学总括
第四章:国学的派别(三)——文学的派别
  无韵文
  有韵文
第五章:国学如何进步
第六章:小学
  小学定义
  文字学
  音韵学
  训诂学
第七章:经学
  六经大概
  易经
  尚书
  诗经
  三礼
  春秋
第八章:史学
  史学部类
  正史
  编年史
  政书
  治史明辨
第九章:诸子
  诸子流别
  儒家
  道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第十章:文学
  著作与独行之分
  骈散之分
  历代文章盛衰
  文章分类
第十一章:白话与文言之关系
第十二章:论读经有利而无弊
第十三章:论经史实录不应无故怀疑
第十四章:再释读经之异议
第十五章:论经史儒之分合
第十六章:略论读史之法

前言

  

    悠久璀璨的国学,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它的兴起无疑代表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全面提升,也标志着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可以说,国学在新时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然而,在追逐短暂流行的当下,它不应只是“一时热”。国学思想深刻、门类繁多,是一套完整的文化和学术体系,涵盖了先秦两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化,浓缩了千年文明和圣贤智慧,所以一直长盛不衰、常读常新,可以在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产生不同的感悟和启发,是可以读“一辈子”的好书。
    所以,我们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忱,以及向新一代年轻人传承国学精神的初心,诚挚策划出版了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精选了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清末怪杰”辜鸿铭、清末民国“国学教父”级大师章太炎等九位中国知名国学大师的经典之作,采用套系设计,将其国学代表作品首度集结,包括《儒学六讲》《辜鸿铭讲论语》《国学讲义》《国学盛宴》《国学基础知识》《国学杂谈》《国学常识》《经典常谈》《国学精神》。
    本套丛书由“大师”讲解国学,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引导读者体悟国学精髓,使他们能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以科学的心态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明晰远大的人生观,培养客观朴素的道德观。另外,它还为年轻人提供了一种学习国学的科学态度和逻辑方式,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时势生思潮,思潮又生时势,时势又生新思潮”,要想清醒客观地认识国学,不能忽略其本身的时代局限性,如此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超越时空的真正内涵。弘扬国学,其实就是弘扬国学所包含的顺应时代的正确价值观,这是为被误解的国学正名,是对当下年轻人的正确指引。
    相较于以往版本的国学书籍,我们为了便于读者更全面、更系统化地了解国学的演变,在内容策划和表现形式上有所增补和完善。
    例如,将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开山之作——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更名为《国学盛宴》编入本套书之中。我们都知“文以载道”,国学的核心说到底是一种精神,与哲学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将此书编入,使国学系列更具完整性和系统性,是非常必要的。
    为了更好地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在内容表现形式上,我们还在文中配有插图,图文辉映,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更直观地感受国学的色彩与魅力,加深对内容的理解。最后,如果我们倾力打造的这套“大师国学课”系列丛书,能够在浩渺书海中与您不期而遇,让您产生对深耕国学的兴趣,或者人生有所益进,那将是编者莫大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