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归羊(精)

  • 定价: ¥28
  • ISBN:978753966765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1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作家汪军的中篇小说,系作者致敬郁达夫之作。书稿以郁达夫笔下的A城为背景,借用郁达夫“A城系列”的人物,续写了于质夫在时隔八年后重返A城寻找失落的记忆,并获得心灵上的洗礼的故事。书稿写作风格尽量靠拢郁达夫“A城系列”,语言亦仿五四风,文本独特。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中篇小说,以郁达夫笔下的A城为背景,借用郁达夫“A城系列”的人物。主人公于质夫八年前在A城认识了一些文人和青楼女子,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次酒醉后于质夫对一位女子许下承诺,救她脱离烟花,但由于战乱等原因第二日他便匆匆离开A城。于质夫心里始终被这个承诺折磨,却无法确定他做出承诺的女子是谁。于是,在内心折磨了八年后,他如同迷途之羊一般再次回到A城,寻找那位女子,也寻求自己心灵的救赎。

作者简介

    汪军,安徽安庆人,原籍桐城。地域文化学者、作家、摄影师,皖南文化研究会会长。策划和举办过“儒学与儒教”学术研讨会(2009)、方以智诞辰400周年学术研讨会(2011)、《新青年》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2015)、“徽班再出发”学术研讨会(2015)、安庆建城800周年图片展(2017)、“皖河行”——大型文化寻访行动(2019),以及第一季至第六季“寻拍老安庆”活动。文化著述有《我在皖江的日子》《晚清安徽巡抚邓华熙史略》《皖江文化与近世中国》《记忆场:晚清民国安徽省会安庆城市文脉》《仙霞关》《归羊》。

目录

《归羊(精)》无目录

前言

  

    “重走郁达夫之路”
    陈子善
    我在“新浪”开微博多年,可喜的收获之一就是结识了不少喜欢中国现代文学的“脖友”(微博谐音“围脖”)。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注意到了名叫“汪军东西均”的微博,以及这个围脖不断介绍的“重走郁达夫之路”。“重走郁达夫之路”有图有文,图都是稀见的老照片,文则直奔主题,干净利落,因此,我多次转发并加以评论,记得有一条是这样说的:“在郁达夫研究中,他安庆时期的活动和写下的A城系列小说,一直是个薄弱环节,所以,‘重走郁达夫之路’活动应该充分肯定。”
    汪军是安徽安庆人,他深爱自己的故乡,对安庆这座长江之畔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他担任了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重走郁达夫之路”正是皖江文化研究会每年一次的“寻拍老安庆”系列活动之一。作为安徽省的老省城,“桐城派”的故里,安庆人文积淀深厚。汪军他们每年变换一个主题,发掘快要湮没的历史信息,寻拍劫后幸存的历史遗迹,吸引了不少年轻的朋友,在当地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文化影响。去年他们的活动主题是“追寻黄炎培先生足迹”,我在汪军的微博上看到了黄炎培先生之子、经济学家黄方毅教授也参加了。
    回到“重走郁达夫之路”,准确地说,“重走”的是“郁达夫安庆之路”。喜欢郁达夫的,也许都知道,郁达夫一生曾数次踏上安庆的土地,主要有两次。第一次是一百年前,即1921年10月到安庆,执教安徽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从而开启了他的教学生涯;最后一次是1929年9月底到安庆,拟担任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之职,但仅一个星期即返回上海。这两次安庆之行,尤其是第一次,在郁达夫的文学创作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产生了《茫茫夜》《秋柳》《迷羊》等“A城系列小说”。
    1921年9月初,郁达夫从日本回到上海,到泰东图书局接替郭沫若主持《创造季刊》创刊编辑工作,在初步编定《创造》创刊号目录并在9月29日上海《时事新报》刊出《纯文学季刊(创造)出版预告》之后,郁达夫即乘船赴安庆,10月1日抵达,次日就到法政专门学校报到。当时安庆高校为吸引京沪当地的教育人才,采取高薪聘用政策,郁达夫教授英语、欧洲革命史等课程,月薪两百元(沈雁冰当时在商务主编《小说月报》,月薪才一百元)。郁达夫到安庆最初四天的观感,后有《芜城日记》记之,这也是目前所知郁达夫在国内报刊上发表的最早的日记。
    ……
    我读完《归羊》后发现,这部小说的行文是郁达夫式的。小说从于质夫最后一次到安庆开始叙述,不断穿插于质夫第一次到安庆的追忆,字里行间处处散发着生命觉醒的气息,以及对“两个觉醒”的强烈渴望。在《归羊》结尾,于质夫与文学院杨院长曾有一番长谈,两人共同回顾了安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杨院长当为杨亮功,后来也担任过安徽大学校长。安徽自治运动期间,他是省立第一中学校长,才二十多岁,与法政专门学校校长光明甫、省立第一师范校长李光炯等在一起,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时隔八年,于质夫与杨院长的精神再次发生交集,拥有这一段共同的人生记忆。这是《归羊》的激昂之处,透露出一缕光明的温暖、一丝希望的憧憬,这也是那个时代的“两个觉醒”赋予于质夫的生命色彩。
    汪军的《归羊》重新构思了于质夫的大结局,虽然晚了近一个世纪。于质夫生命意识的高扬,不也象征着郁达夫灵魂的复活与再生?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意识的对接,也是一个极有意思的尝试。而且,《归羊》也可视为“重走郁达夫之路”的一种特殊方式。明年正好是郁达夫到安庆一百周年,小说《归羊》的出版和“重走郁达夫之路”活动的继续,是今天“A城”也即安庆市民对郁达夫的最好的纪念,故我乐意为之作序。
    庚子年三月初一于海上梅川书舍
    (陈子善,当代著名文学理论家,曾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致力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料学的研究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