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越相爱越孤独

  • 定价: ¥45
  • ISBN:97875057485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3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写给孤独前行的你!由余秀华、韩松落、黄佟佟感动推荐!
    这是一个人人都能一见钟情,却很少能白头偕老的年代,愿你懂得爱情的真谛,爱上对方,不要爱上爱情。
    感性得到爱情,理性保质爱情。爱情的敌人,是相爱时却不懂爱!
    这是写给女人的爱情揭秘书——把带着面具的男人剥光。
    让你在面对“男人喜欢打铁趁热,女人想要小火慢炖”的艰难时,多一份明了和底气。
    内文高端纯质纸,封面雅致特种纸!模切镂空,高端大气,版式疏朗,是一本集文学和美学于一体的书!

内容提要

  

    《越相爱越孤独》是作家林东林的一部爱情随笔,书中剖析的不只是爱情,还有爱情中的孤独感、归属感和疼痛感。为什么越相爱的人越孤独?爱的策略、情之计谋,人际关系中的心计,爱情中推演出来的人性。写给爱情中的你,只愿为你划开人生初见后的软肋,愿你能懂得爱情的真谛,在爱情里多一些从容,多一分明了和底气!愿你不害怕孤独,就像你不害怕生活!

媒体推荐

    在种种极端的人情人性案例里游走,他求的却是不偏不倚、莫失莫忘、端正悠游。在爱情神话和鄙俗现实中,他求的是一种清敞淡定的认识;在浓烈如飞蛾扑火般的爱情和寡淡到几乎能听见钟表嘀嗒声的生活里,他求的是寻一条中间道路;在严苛的法律约束和松散的私人契约之间,他求的是经营一种有信有任;在纯与骚之间,他求的是觅一个妥帖的表达。
    ——著名作家 韩松落
    大部分的女人,生下来时是女人,在经历了数十年翻云覆雨的世事后,内心渐渐化为男人,坚硬、冷酷、一切以利益好处为先,符合丛林法则中的生存原则。东林这本书,让你在披荆斩棘之前就先看透人心人性,女人讲女人是递一支烟聊天,他讲女人则是递一根针见血。
    ——著名作家 黄佟佟
    林东林有一种少年气,不爱喝酒,但可以陪大家喝点;不谈恋爱,但是你们谈,他就看看。是不是局外人更清醒?因此他分析情感才能一针见血、一刀两断。可以总结为:朋友们,喝酒吧,但不要太醉;恋爱吧,请不要太傻!人生漫长,爱情之美以及残忍,同存,共勉。
    ——编剧、作家 甘薇

目录

代序  素心
自序  树犹如此
爱是寂寞撒的谎
红颜还是祸水
养恩与养仇
从陌生到陌路
爱是爱的消失
你走正,他走偏
要爱不要文艺
速朽的爱情
走出惯性
最后一任留给谁
才子都是别人的
女人的天下
细节之恋
爱情契约论
离得越远走得越近
可惜不是你
为爱走江湖
男人的敌人
冷暴力
最初的芝麻,最后的西瓜
有烟火气的女子
灿烂为始,枯萎为终
最好的日常夫妻
你有没有一个洛丽塔
为妇则刚
过去的男人
不团圆才是团圆
乱世不做佳人
因为孤独的缘故
后记

前言

  

    树犹如此
    流年不利,人心惶惶,情场如战场。战场上虽有胜负,情场里却不分输赢。从年初到现在,我身边有好几对曾经爱比海深、情比金坚的恋人,开了花却没结成果,都劳燕分飞了。
    一对是男的出轨,一对是男的太穷,另一对是男的在外地。出轨的是出了好几次,也被捉了好几次,哭过,闹过,最后都忍了。这一次是女方出差,男的在家偷,被逮了现场,于是女方痛下决心,不管他是跪地求饶,还是写下万言保证书,也非要快刀斩情丝。太穷的是一直穷,当初在一起,两人都不觉得是个问题。男的说,一定要好好挣钱给她幸福;女的说,肯定会跟他同患难共艰苦。谈了五年,男的还是一个工薪族。买房,首付不够;买车,消耗不起;眼看着别人结婚的结婚、生崽的生崽,女方是等不起、也不愿意等了。异地恋的,原来两个人都在上海,都出身于小城之家,非富非贵,女方因为工作来了北京,男方坚守上海。两年异地,一场爱情两人拔河,角力到最后,用尽了气力,谁都没能把谁拽过去,所以只好分。
    这年头的爱情如山崩、似海裂,出轨常见,因为贫富、距离等而分手也很常见。考验爱情的,不但有物质,有空间,有时间,还有人性。是缘分让我们相遇,而生存把我们分开;是寂寞让我们相拥,而厌倦把我们分开;是自由让我们相爱,而放纵把我们分开。所以有人说,爱情是一个江湖,打打杀杀之后,最后要归隐江湖,找个人慢慢变老,生老病死,牵着手,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这是一个古老的故事。有一天,柏拉图去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麦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但我有个规则,就是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只能摘一次。许久之后,柏拉图空着双手回来了。苏格拉底问他怎么回事,柏拉图说:在田间,我曾看到过几株特别大特别灿烂的麦穗,可是我总想着前面会有更大更好的,于是就没有摘;但我继续走,看到的麦穗还不如先前的好,所以最后没有摘到。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又有一天,柏拉图去请教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树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结实的树回来放在屋子里做圣诞树,规则还是不能走回头路,且你只能砍一次。许久之后,他带了一棵并不算最高大粗壮的树回来。苏格拉底问他怎么砍了这样一棵树,柏拉图说:当我穿越树林时,看到过几棵非常好的树,这次我吸取了摘麦穗的教训,看到这棵树还不错就选它了,我怕我不选它又会错过了砍树的机会。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婚姻!
    爱情贪吃,婚姻求果。爱情是流浪,婚姻是归程。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在这样的流浪中奔波跋涉。爱情是苍蝇乱飞、暗箭四射,婚姻是剜到篮子里的菜,无论西瓜还是芝麻,总要捡一个。虽然在心底,念念不忘的是另一个,碗里的和锅里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王海桑有一首长诗,叫《你是我流浪过的一个地方》。一个人对一个人的相遇,可以那么古老而纯粹,那么久远而常新:
    在同一个一百年里,你来了我来了
    ——不早,也不迟
    在同一朵云彩下,你看见我我看见你
    ——不远,也不近
    你就在那儿,有树有水
    所以,我爱你。
    他的爱情就像仓央嘉措的爱情,不知道是对是错,也不管是对是错,他只想和她在一起,一起等太阳出来,没有水,她是他的水,没有粮食,他是她的粮食,他们自始至终相信同一个神,热爱同一种命运。“我愿意这就是我的一生,有阳光、粮食、女人和水”,这个高更,也就是跑到塔希提岛的那个高更,要出走,要流浪,去找一块干净原始的地方,找一个干净原始的女人,阳光铺地如金,白云滔天如浪。高更原是个穷人,后来做股票经纪人十二年,年薪四万法郎,二十五岁时有房有车,娶了丹麦美女梅特·索菲·加德。结婚十年,高更当上五个孩子的父亲,三十五岁时只身跑到南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在岛上他回归一种原始生活,光脚走路、吃野果、住茅屋,跟少女特哈玛娜同居,此间乐,不思蜀,名画一张张从那里渡海而出。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的爱情,就像一个仰天而上的天梯。世间女子,都身在苏格拉底的爱情和婚姻中,泥泞前行,匍匐跪地,同时也都向往着王海桑、仓央嘉措和高更的爱情,一步一难,如拜神明。在寻找最好的爱情、最好的男人路上,她们像在进行一场转山和朝圣,得到的如遇救赎,得不到的有的还在转,有的则退出。这转的其实是人性的山,这朝的也是人性的圣。于女人,男人就像一棵树,是塔希提岛上的一棵树。那树,会生根发芽,会抽枝散叶,会生虫会发枯,会枝枝蔓蔓,会乱云飞渡。人如树,树如人,人有人性,树有树性,所有人性的不堪树也都有,所有树性的破败人也都有。所以,他们出轨,他们厌倦,他们放纵。不过,在岁岁枯荣之后,它依然还会在那里等你,像个回头浪子。你要超前一步发现那个秘密,并守口如瓶。流浪的你,在江湖里披荆斩棘、披星戴月,就是为了遇到那棵树,那棵被虫咬过、被风刮过的树。要记住,那便是苏格拉底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最高大粗壮的树。
    那不是苏格拉底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最高大粗壮的树。那是你的树,不,那是你自己。

后记

  

    谈情感的书已经很多了,多我这一本不多,少我这一本不少,其实都无关大碍。但是看着周围失恋的人越来越多,恋爱中的人、婚姻中的人快乐的越来越少,有些话还是不吐不快。而且,很多话我未必是讲给别人听的,更多是说给自己的。说给别人的话,站在事不关己的角度,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其实谁都很容易说;而说给自己的,则是自己同自己辩论,而且还要自己把自己说服。这很难,因为要说真话,要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越长大,你就越不得不承认,岁月真的、真的、真的是一把杀猪刀。当一个男人同时勾搭四五个女人,一个女人同时周旋在四五个男人中间,我们开始赤裸裸地看见人背后的性,看见光鲜下面的人性和兽性,杀猪刀一刀下去,肉落骨现。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离婚的人开始有了,然而还不算多,那似乎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轧姘头也是要被戳脊梁骨的。然而到底物质上有了底气,开始瓦解道德,拆毁操守,人性和兽性同时开始萌芽,但还是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只能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在我们父母还小的时候,几千年的道德积累下来,“超我”远远大于“本我”,夫妻之间即使没有感情,也可以靠着伦理和亲情去维持,人性只在一定的范围内滋生蔓延着,如野火,如篝火,如鬼火,虽然如大海中的明灯,但却不能风吹燎原,因为四周都是洪水滔天。 从我们到父母,再到祖父母,人性在爱情中时现时隐。如一位朋友所说:“我只看到我们的爱,都是根植于我们自身,爱情的长度总是在人性的宽度内。没有超越一切的人性,就没有超越一切的爱情。”事实上,我想问的是,在一个人性远远大过人格的年代你要寻找什么样的另一半,要追逐什么样的爱情?也许,正因为荷尔蒙泛滥,柏拉图才开始显现出另外一种力量,我也相信那样的力量。但我想说,你不能在爱的瑜里不见瑕,不能只看到那是一朵花,而忘了它在本质上其实是生殖器。自从有人以来,支配上半身的,其实都是下半身。 人性的秘密,人的动物性秘密,很多时候就是爱情的秘密。你看着他不爱你了,其实是因为你对他而言没有吸引力了;你看着他越来越忙了,其实是因为他对你没新鲜感了。爱情的路你想一直向上,奈何人性却在一路向下,你要知道,80%的人离婚不是不爱了,其实是性不和谐了。其实,不单单是性,力比多、钱、房子、车子、感觉、关系等等,不也是一样的吗? 我这么说,也许你会失望,也许会失落,但是我不想让你失败,多学点人骨子里本质的东西没有坏处,越往坏处想,才能越往坏处准备,才能迎来好的结果。在恶里能看出花来的,才配戴花。还是人家舒淇说得好:“人虽然是从畜生变化来的,但可惜的是,许多人又变了回去。从畜生到人,需要几万年的时间,但是,从人到畜生,只需一念之间。”所以你必须留一手,即使不担心自己变回去,也得提防哪一天哪一刻你身边的那个人会变回去。 说白了,我们每个人——无论男女——其实都是兽性、人性和神性之间的穿行者。有句话说,荷尔蒙负责一见钟情,柏拉图决定白头到老。这话说得很斩钉截铁,但是要记住,我们并非只有荷尔蒙和柏拉图。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借助于人性这个支点在压跷跷板,一头是兽性,另一头是神性,我们不断地上下浮沉、左支右绌,当一头沉下去时,另一头就会冒上来,反之亦然,于是不断沉,不断冒。只有这在沉和冒之间的,才是最真实存在的我们。 就是这样,我想把“我”说给你听,我想把“我”所代表和认识的人性说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