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精进版)

  • 定价: ¥42
  • ISBN:97872181412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拒绝“纯鸡汤”灌输,是全干货、总结真实有趣的案例和方法的励志之书。
    作者倾情相授9大肺腑忠告,45个真实案例,9步学会人生规划,走出迷茫困局。
    步入社会前必看的一本书,世界500强企业HR希望你步入职场就能明白的道理!

内容提要

  

    这个时代,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努力要选对方向,因此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人生,都要做到提前规划。本书为年轻人量身定制,帮助我们尽早摆脱茫然状态,及时准确地进行人生规划。书中从9个层面入手,涉及规划、改变、沟通、人脉、品格、职业等方面,为我们提供规划人生方向的行动指南,以期能够重塑一个全新的自我,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也更有安全感。

作者简介

    萨茹拉,达斡尔族,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教学研究和实践,是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的高校老师。

目录

前言
No.1 认识自己:你才是最贵的
  不要站在云彩上,那样会摔伤
  你知道自己的角色吗?
  树立自己伟大的品牌
  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你要的就是你要的
No.2 学会改变:泰山不来就我,我去就泰山
  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心态
  不惧怯场,人生从怯场开始
  谁挡住了你,自己还是别人?
  趴在地上做事是最牛地站着
  让自己成为一匹“黑马”
No.3 学会沟通:跟“三废”主义说不
  别让沟通成为你的绊脚石
  沟通第一步,出去进来说一声
  别见“废人”,别说“废话”,别做“废事”
  学会拿数据和证据说话
  提升思维配置,保持年轻心态
No.4 学会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我要用细节和态度感动死你
  我就是比别人早到半小时
  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汉堡包”
  先做好事情的百分之八十
  职业的微笑就是职业的
No.5 规划未来: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
  归零,设定你的过去不存在
  走出感慨和纠结的泥地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人生需要不断地“需要”
  做个120度沸腾的人
No.6 野心是个好东西:超越你的同龄人
  你是站在地球上,不是站在魏公村
  虽在底层,仍要具备当将军的野心
  我被踢着装昂扬,装着装着就真昂扬了
  别让你站的地方,限制了你的格局
  人生何处不挑战,抓住每一个机会
No.7 建设人脉: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学会管理好你的关系
  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同事很重要,交往需谨慎
  怎么面对不喜欢你的同事
  打倒“香蕉手”,和人建立长久的关系
No.8 注重品格:你的品格价值百万
  承担:在“虐”中学会修炼
  宽容:被委屈是一种成长
  忠诚:永远是第一位的
  感恩:记得事事说感谢
  激情:做到热情的极致
No.9 规划职业:职业要有三棵树
  面试时你不重要
  懂得“蹲坑”原理
  决策需要慢慢来
  体验也是一种竞争力
  职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后记

前言

  

    1996年的初夏,有一个硕士毕业生在中央民族大学里徘徊:我接下来干什么呢?我人生的道路应该向哪个方向前进呢?走到西门的弯道上,她遇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这个33岁的女学生问老师自己该怎么办。导师问她:“你能告诉我,北在哪儿?”女学生不解,她疑惑地指了指中央民族大学的北面,也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方向。导师只说了一句话:“谁给你规定的?”之后,就走开了。留下女学生一个人,在那个安静的下午思考着那句决定了她一生的话。
    我就是当年那个女学生。
    是啊,谁给你规定的“北”就在那里呢?你人生的方向、你心里的航线,谁规定你就必须如此呢?你想要什么,关键是你的心有多大,有多“野”。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合理而科学的职业规划,用120度的激情和努力,去争取、去得到。
    杨澜在主持的《天下女人》节目中,评价我是“最神”的一位老师:我曾经带过的一个财政班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就业;我抡起大锤“打击”学生,“魔鬼”训练,让他们的思维、视野不仅仅局限于校园这个象牙塔;我用许多“雷人”的语句告诫学生:“不伤害你是最大的伤害”“没有计划的人一定会被计划掉”“趴在地上做事是最牛地站着”“野心是个好东西”……我这些看似有点“离经叛道”的做法,就是要让学生“沸腾”起来,根据自身的优势、特点提早规划未来。
    我要求学生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要给自己定四年的计划,除了学习,还要接地气儿,接触社会。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Do yourbest(竭尽所能)!就是在最好的年龄,做最该做的、最好的、最有效率的和最美的事情。年轻就要力争做到极致。极致,就是你要让自己“沸腾”到120度。野心是助燃的燃料,推动年轻无极限的心!
    而在这个年龄段,你需要知道那么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这就是我在书中讲到的9个忠告。
    这9个忠告,如同跟学生们讲的9堂课,每一节内容都带有太多的期许。要时时记得,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大学里,在社会上,在每一个梦想起步的地方,开始你的人生修炼。从此,天高至视野难及,地广至视无边际。

后记

  

    时常有学生问我,老师,我很羡慕那种目标明确、志向远大的人,他们从来都知道自己要什么,好像做任何事情都表现得自信满满。而我不是那种人,我看不到人生的方向,我对未来感到迷茫,我不知道我想做什么,怎么办?我想说的是,大家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悟出一些属于自己的人生哲学,因此大家都要多看、多尝试、多思考。
    著名的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曾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和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是的,在寻找“自己”的过程中,当你向内看不见的话,就往外看看,向比你厉害的人学习,尝试做一些你不敢做的事情。在每一次突破中,一点点成长,渐渐地,你就会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方向也便明晰起来。
    当年我大学毕业后,先是去一个中央直属的干部学院报到,没有想到这个学院最后和中央民族大学合并了,于是我又回到了魏公村,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中央民族大学最终成了我职业生涯里待得最长的地方。当时,因为学校很难一下子分配好几十名老师的工作,我就等待了7个月,这段漫长的待分配,让我有了“职业生涯一定要有规划”的最初理念。
    作为国内第一个在高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老师,我在一开始设计这个课程的时候,更多的是突发奇想,想要突破自己,因为当时学校里还没有老师开设选修课。 我记得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我一个人去中关村那边,想去选一本参考书作为即将开设的选修课的教材。当时学校是第一次开设选修课,也没有什么可参照的课程名称,老师自己报个名字就可以试开课,只要第二周来上课的学生有15个,这门课就算是开成了。当时我走进一家书店,直觉告诉我想要找的书就在一个角落里,奇妙的是,在那个角落里我竟然真的发现了一本决定我命运的书——《职业生涯规划》。那一刻我站在那个角落里,竟然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后来我就用这本美国人写的书作了参考书,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此后,“职业生涯规划”便贯穿了我整个职业生涯,也是我一生为之努力的事业,旨在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 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她毕业后工作了几年,结了婚,还生了两个孩子,先后考了2次研究生,但都失败了。后来,我们再见面的时候,聊到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话题,学生说现在自己是个全职妈妈,根本看不到未来,感到有点迷茫。我问了她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回到了职场,你最想去哪里上班?” 学生说:“我特别想进名校,就做个教书匠。” 我说:“好啊,那你现在就开始努力吧,先把研究生考上。” 之后,我给她做考研辅导,她考的专业还是自己喜欢的教育学,最后第三次考研,她成功了。后面还有一个惊喜,在她研究生毕业后,她顺利地入职了一所985名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本书中,我讲述了很多我教过或接触过的学生的案例,也有我的个人经历,我想以这些案例来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怎么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怎么去适应职场,怎么进行人生规划。 我希望书中的9个忠告,能够让看到这本书的你将想法付诸行动,体会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积极意义。每个人都是从地上爬起来开始的,慢慢地开始行走,等走稳了以后,才可以奔跑,直到最后我们去高空中飞翔。有人生的目标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要掌握对的方法,就像我说过的,有一个东西在世界各地闪闪发光,你一定要找到它,它就是好的方法,我们一起拿好的方法去开拓自己的职业生涯吧。 最后衷心地希望看到这本书的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好好生活,好好奋斗,好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