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历史的跨越

  • 定价: ¥68
  • ISBN:97875711056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象
  • 页数:626页
  • 作者:黄学禄|责编:孙波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为屈辱的时期,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但是也经历了洗礼,实现了几步大的跨越,实现了民族崛起与复兴。该书以全景模式还原历史,让读者感受民族之殇,牢记中华民族精神,也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决心和信心。该书分“山河破碎”“翻天覆地”“神州崛起”三部分。

内容提要

  

    《历史的跨越》这部书以时间为线,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民族170多年的风云沧桑,细数了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的苦难和辉煌,述说了中华大地上各个历史阶段发生的重大事件,介绍了一大批风云人物和他们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民族精英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格,阐释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透过书中文字,读者能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中国是如何从被列强蹂躏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示,中国用近百年的时间实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跨越,这个跨越是从屈辱到崛起的跨越,是历史性跨越,是世纪性跨越,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道路的跨越。

作者简介

    黄学禄,河南省信阳市人。1938年11月出生,1956年12月入伍到朝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95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伍后,历任战士、排长、团政治处组织干事、师组织科干事、军组织处干事,军区组织部副科长,军组织处长,师政治部主任,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1988年授少将军衔,1997年授中将军衔。
    先后当选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八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是2014年中央宣传部、总政治部向全国、全军宣扬的“时代先锋”,中央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了他的事迹。
    2004年出版《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一书,获第六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2012年出版《看家本领不能丢》《人生有价值》两本书,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重点图书推荐给全国各省农家书屋。2013年出版《千秋功业》一书,在读者中产生良好反响。

目录

上篇 山河破碎
  一、城盟遗恨
  二、天国悲歌
  三、外患连绵
  四、甲午之殇
  五、京华劫难
中篇 翻天覆地
  六、皇朝没落
  七、风云激荡
  八、开天辟地
  九、星火燎原
  十、苦难历程
  十一、抗日烽火
  十二、战略决战
下篇 神州崛起
  十三、旭日东升
  十四、艰难开局
  十五、社会转型
  十六、曲折探索
  十七、“文革”之痛
  十八、历史转折
  十九、长风破浪
  二十、铸就辉煌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开卷的话
    中华民族拥有5000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将历史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的伟大民族。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曾创造了十分丰富的文明成果和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技。
    然而,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近代中国落后了。落后就会挨打,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被迫割地赔款,主权不断丧失,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是,中国人民是不会甘愿受侵略受压迫的,救亡图存的反抗斗争持续不断,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直至辛亥革命,都不同程度打击了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的统治,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这些斗争先后都失败了。历史召唤着新生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走上中国的政治舞台,担当起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近百年艰辛而又曲折的奋斗,克服千难万险,终于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可以说,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既是屈辱史、抗争史、探索史,更是奋斗史、创业史、复兴史。当代中国人尤其是青年十分关切,我们的祖国是如何在近代衰落下去的?是什么因素促使中国奋起?又怎样逐步实现和超越中华民族昔日的辉煌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
    令人欣慰的是,黄学禄将军的*新力作《历史的跨越》回应这些世纪之问,作出了时代之答。这本书以“山河破碎”“翻天覆地”“神州崛起”三个篇章,全景式展现了170多年中国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紧紧围绕近现代中国屈辱—奋起—振兴的发展脉络,生动叙述了民族危机形成、各阶层救亡斗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一步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道路和历史进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集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给人们以深刻的思考与启迪,是一本优秀的通俗历史读物。
    作品与作者是紧密相连的,了解作者的经历、品格、特性,能更好地领悟作品的内涵和价值。《历史的跨越》的作者黄学禄不是历史学专业研究人员,而是戎马生涯60余载的老将军。黄学禄于195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排长、组织干事、科长、处长、师政治部主任、军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1990年起任济*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军区副政委,中将军衔。他是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八届、第十届全国人*代表,第十届全国人*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黄将军在担负繁重领导工作的同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勤奋笔耕,总结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传承给年轻同志,先后出版了《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看家本领不能*》《人生有价值》,以及百万字的《千秋功业》,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和好评,并多次获奖。2014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同志看到《济*军区原副政委黄学禄中将退休12年躬耕著述倾尽余热为党传递正能量》的内参后,批示要大力宣扬黄学禄同志的精神。中宣部原部长刘*葆同志也作了批示,中央各大媒体作了集中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我本人也受到他高贵品格和执着精神的感染教育,才接手这本书的校阅和作序任务。
    承蒙作者的信任和委托,给我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我先后两次读了《历史的跨越》书稿。第一次是2015年年底,黄将军亲自来京,并带来书稿,要我帮忙看一下。这是一份修改稿,他完成初稿后,按系统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审稿。中央党史研究室审读后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作者进行了认真修改。我用了两个月时间,边学习边审读,写出复审意见,并提出进一步修改的建议。作者又用一年多时间精心修改完善,尤其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体现到书稿中,使此书的政治导向更加鲜明,可读性更强。2018年3月,经过四度修改的《历史的跨越》,又返回到我的案头,再次学习阅读,可以说是先睹为快了。先读此书稿一方面先受教育先得益,另一方面也有责任向读者介绍相关情况,交流阅读体会。阅读这本书稿,引发对历史的回忆和时代的思考,感受深刻,启迪良多。作为《历史的跨越》的第一个读者,体会到此书有不少独到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特点:立意高远,气势恢宏。作者立足于战略高度和历史深度,纵观中国近现代史的艰难历程,叙述了近代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屡遭外敌入侵,山河破碎,国势凋零,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进行长期探索和斗争,终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英勇奋斗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历史的跨越》从近代中国曲折经历、当代中国辉煌成就的比较中得出历史的结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走上民族复兴之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古人说:“以古为鉴,可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准确剖析昨天,才能深刻认识今天,也才能科学预测明天。回顾和展望最能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凝聚社会的正能量,使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革命斗志,积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第二个特点:主题鲜明,主线流畅。作者把书名定为《历史的跨越》,恰如其分地展示出贯穿全书的主题,引导读者从中国一步一步衰落,又一步一步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深刻领悟中国从近代到现代再到当代的发展规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中逐步实现的。此书生动地体现了历史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中华的崛起,这是近现代中国走向的一条红线。论述起跨越,人们自然会联系到跨越的领导力量,诚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就有进步势力领导着救国救民的斗争,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真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跨越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作者对历史主线有正确的把握,宏观布局处理得当,以全书五分之三的篇幅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斗争,使重点内容得以强化。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使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社会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力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第三个特点:思路清晰,结构合理。作者精心设计,合理布局,把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划分为三个板块,每个板块之下又设若干问题,构建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读起来脉络清晰,一目了然,尤其对中青年读者更为适宜。此书对中国近代、现代和当代各个发展阶段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出现的重要历史人物,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并给予恰当评价。抓住了事件和人物,有利于更加深切地分析和把握历史的发展进程,进而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化理性认识,提高鉴别能力。本书论述到中国革命发展的关节点时,不仅有丰富的史实支撑,而且注重对革命精神的升华,先后阐释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初步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谱系,有利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第四个特点:史料翔实,取材精当。本书作者历史意识强,善于运用丰富的史实说明观点。为了使作品有翔实的资料作为支撑,作者采用各种方式从多种渠道搜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领袖论著以及回忆史料,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又作了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取舍,挑选出最有说服力的素材,集纳于书中。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还引用了大量的原文,事出有因,言必有据,增强了内容的权威性。此书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治史原则,在历史、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上认清近现代中国的发展趋势,引发人们深层思考,既对民族的屈辱刻骨铭心,又对未来的前景满怀憧憬,引导人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漫长征途上,不走回头路,少走弯路,堵住邪路,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第五个特点:文辞通达,生动感人。这本书很少有枯涩、呆板的八股腔,而是用形象化的语言,对历史生动叙述,娓娓道来,在素材选择上大量运用有情节的感人事例。如在记叙清王朝衰败时,重点描述了慈禧太后对内镇压、对外献媚,以及八国联军侵入京城时西逃的丑行,可谓入木三分,淋漓尽致;在记叙新中国的成立时,把举国上下欢庆的盛况与蒋介石黯然从大陆逃往台湾的情景作了详细描述,对比强烈,令人印象深刻;在记叙改革开放初期的历史转折时,对真理标准讨论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和小岗村农民的心理描绘得有声有色;等等。这些丰富的内容使《历史的跨越》既有广度、厚度,又有温度、力度,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更适合青年的阅读习惯和需求,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效果。
    总之,我在阅读《历史的跨越》书稿中受益颇多,愿意郑重地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好书。
    邵维正
    2018年4月

后记

  

    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得到许多学者与朋友的热情鼓励和支持,特别要感谢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资深教授、著名党史专家、专业技术一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党史党建科学评审专家、被授予“一代名师”称号的邵维正将军,他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不辞辛苦,聚精会神,先后两次对书稿精心审读修改校正,并为本书写了“开卷的话”,他的夫人张娜教授也给予了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同志对书稿进行认真审读并提出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大象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同志为该书的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谢意。
    撰写本书时,曾参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和专家、学者、教授的有关专著,由于篇幅所限,未能一一注明出处,谨向有关专家、学者、教授表示感谢和歉意。
    尽管有良好的愿望和追求,由于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历史的跨越》这部书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奉献给广大读者。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