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2019报告文学(21世纪年度报告文学选)

  • 定价: ¥49
  • ISBN:97870201611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汇集2019年度公开发表的中短篇非虚构作品的精华,以及影响广泛的长篇纪实作品的选章。以积极、充分展现当下社会有代表意义的生活和重大事件为首选内容,以作品艺术表现相对值较高为标准,集中显现这一年度报告文学的创作成绩。在具备文学史价值的基础上,力求为社会史提供发展的具体证物。

内容提要

  

    本书辑入2019报告文学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不同,风格各异,但都紧扣时代脉搏,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高水准的统一。更为重要的是,坚守在报告文学领域的这些作家,会从不同层面,将2019年的焦点问题加以梳理,为时代的发展留下宝贵的一笔。2019报告文学的编辑,力求较之以往视野更加开阔,选材更加合理,且有开拓性。

目录

中国天眼(节选)——南仁东传
拯救睡眠
东极之光(节选)——“里斯本丸”事件纪实
明月村的“月亮”
你和我(节选)
雀儿山高度(节选)——其美多吉的故事
我的二本学生(节选)
飓风行动之围猎

前言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社曾编辑出版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各种文学体裁的年选本,其后,这项工作一度中断。进入新的世纪,我社陆续恢复编辑出版短篇小说年选、中篇小说年选、散文年选,对当年我国中短篇小说及散文创作实绩进行梳理、总结,向读者集中推荐,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新世纪的文学积累做出了贡献。
    报告文学敏锐及时地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社会生活。根据文学界人士和读者的建议,同时与小说年选、散文年选形成系列,我社又恢复编辑出版报告文学年选:编选范围原则上为当年全国各报刊上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入选篇目的排列以作品发表时间先后为序。
    我们希望年度报告文学选能够反映当年报告文学的创作概况,使读者集中阅读欣赏当年最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我们的努力是否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期望得到文学界和读者的批评和建议。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