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跳出思维陷阱(麻省理工计算机博士的7堂思考课)

  • 定价: ¥49.8
  • ISBN:97872130967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29页
  • 作者:刘炯朗|责编:王燕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布局全球的商业大佬,到用手机做直播的网红达人……
    脑洞为王的时代,成功者都在使用的7种思考方式。
    识人:聪明的人更诚实
    做事:面对难缠的对手,应该怎样去争辩
    经营:这样把握时机,做什么生意都不亏钱
    效率:用最省钱省心的办法揪出问题
    ……
    本书让你看见不一样的思考模式,跳出思维框架束缚,开创必胜布局,成为人生赢家!

内容提要

  

    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轻松化解争端,快速达成共识?怎样把握时机,不做亏本买卖?怎样用最省钱省心的方式揪出问题?信息时代,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本书通过列举中外典型历史事件和当代热点事件,论述创新、投票、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密码、异常侦测、辛普森悖例等艰涩议题。借助丰富的案例、生动的历史事件、严谨的数理分析,试图帮助人们在知识泛滥的时代,跳出思考的框架,认清事物的本质,掌控自己的学习、工作与人生。

作者简介

    刘炯朗,1934年生,广东番禺人。曾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计算机硕士、博士学位。后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伊利诺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曾担任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助理副校长、台湾清华大学校长等职。先后当选美国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杰出会员、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电子设计自动化界的诺贝尔奖——卡夫曼奖得主。近年来,悠游于写作、广播、演讲等领域,以资深“理工男”身份,立足国际视野谈中西文化,深受大众喜爱。著有《学校没教的逻辑课》、《国文课没教的事》、《下课后的奇幻补习班》、《一次看懂自然学科》、《20不惑——大学校长亲授33堂生涯必修课》等。

目录

第1堂  聪明的人更诚实
  创新能力、聪明、诚实
  人格特质与智能
  智能的测量
  创意也能被测量吗?
  跳出思考的框架
  诺贝尔奖得主的创意
  创新的思维——发散思维和认知弹性
  认知弹性测验
  有趣的创新能力测验
  智能和创新能力有关系吗?
  诚实的人格特质
  诚实也能被测量——搞创新的人不诚实?
第2堂  如何轻松化解争端,快速达成共识
  古以色列的历史
  睿智的所罗门王
  历史上的相似点——包公审案
  孩子到底是谁的?
第3堂  投票游戏中的数学思维
  投票表决与数字
  多数决
  选举淘汰赛
  一对一的单挑赛
  概率分析
  公平分配等于标准除数?
  配额原则
第4堂  把握时机,不做亏本买卖
  赢家的诅咒
  怎么买才划算?
  塔西佗陷阱
  死亡交叉与黄金交叉
  修昔底德陷阱
  陷阱也可以很有趣
  一定要知道的股票认股权——BS模型
第5堂  信息时代,更要保障数据安全
  锁的历史渊源
  虚拟的锁——魔咒
  信息时代的密码学
  密码再加密——保密散列函数
  真实发生的密码破解争论
  无所不在的密码
第6堂  用最省钱省心的方式揪出问题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布局:稳输还是稳赢?
  谁在说谎?
第7堂  凡事都有例外
  帕隆多悖论
  辛普森悖例
  服药,不服药?大哉问
  数据相同,解读方法不同,结论不同

前言

  

    面包师傅的一打
    英文有一句谚语“The baker's dozen”(面包师傅的一打),先从“a dozen”(一打)说起,一打是指一组12个对象,在统计数量时,以“12”为一个单位。在许多文明中,人们普遍使用12进制,它的来源有一个说法:数数时,人们会用大拇指来数其他手指上的骨节,每根手指3节,因此一共有12节。黄道带分成12星座,中国传统历法里也讲12生肖——12可真是一个奇妙的数字。不过“面包师傅的一打”却是指一组13个对象,这个说法有个有趣的源头。从西方远古时代开始,面包就是每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食物,因此,面包师傅卖减料的面包,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在埃及,对减料的面包师傅的惩罚是把耳朵钉在店门上;在巴比伦,惩罚是砍断一只手。英国国王亨利三世曾立下了严格的律法,规范每个面包的重量。但是,制作面包时,因为发酵、烘焙等,面包师傅往往无法精准地掌握面包的重量。为了避免“无心之失”带来“钉耳截手”的后果,当顾客买一打面包时,面包师傅就干脆给顾客13个!倒真是宁“过”,不愿“不及”。
    这又和这本书有什么关系呢?我从2005年开始在新竹的IC之音广播电台主持名为“我爱谈天你爱笑”的节目,内容已经先后整理、出版成12本书,这本是第13本,因此正好凑成“面包师傅的一打”。
    本书和这个系列中的其他书一样,内容是我觉得有趣的事物。经过探索、思考和消化,我用简单的语言叙述出来,分享给大家。也许它的完整性和深度不够,不过我的目的是引起大家的好奇心,从而去探索更多有关或无关的事物。最后,分享美国微软公司总裁纳德拉(Satya Nadella)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不需要什么都知道,但是我们需要什么都学。”(Don't be a know-it all, be a learn-i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