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轻工业、手工业

茶人论茶

  • 定价: ¥29
  • ISBN:97875178386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引经据典地回顾了茶叶的历史渊源,上溯到我国秦王朝便有茶叶的记载,随后延绵到唐代被传播到日本,乃演变成当今日本茶道的鼻祖。后经宋元明清,茶叶的商品价值日益彰显,作为重要的货物更为世界各国所争夺。
    作者对我国平民百姓的生活方面影响更为显著,在精神方面犹有特色,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寄情抒怀。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结合自身业务技术工作,通过调研,深入广大农村茶区,同时查阅大量历史资料,整理出关于中国历史上的饮茶故事、诗词,探讨了茶与鸦片战争、茶的起源、茶的传播、茶宴与茶礼等丰富多彩的茶叶知识,内容全面,通俗易懂,读之使人耳目一新。通过本书的出版和传播,可以使得更多人了解中国的茶叶及历史。本书稿是我省茶业名人唐力新先生的遗作,题材集中,文字平实。茶文化广而博,本书稿仅就部分范围作了探讨,内容通俗易懂,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唐力新,男。1925年4月17日生,1986年4月14日去世,享年61岁。浙江兰溪人。1946年毕业于浙江严州高中。194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茶叶专科。长期任职于浙江省茶叶公司,兼任浙江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茶叶》杂志编委。与庄晚芳教授等人合作出版了《中国名茶》(1979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饮茶漫话》(1981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等著作。

目录

茶叶与鸦片战争
茶礼
  饮茶起源
  饮茶传播
  茶宴与茶道
  客来敬茶
饮茶与精神生活
  茶与“机智”
  茶与诗词
  茶与美术
  茶与歌舞
  茶与佛教
  茶与健康——仅以珠茶为例
  茶与军需
后记回忆父亲

前言

  

    时隔三年,唐力新的子女将其现存的遗作整理汇编成册,题名为《茶人论茶》,在付印出版之际,将其样本寄给我过目,并要求我再次为其作序。作为唐力新的挚友,我当义不容辞,欣然命笔。
    通观全书后,我脑海立即浮现出唐力新在下班回家之后,伏案书写专业心得,孜孜不倦勤奋立论的身影。他引经据典地回顾了茶叶的历史渊源,上溯到我国秦王朝便有茶叶的记载,随后延绵到唐代被传播到日本,乃演变成当今日本茶道的鼻祖。后经宋元明清,茶叶的商品价值日益彰显,作为重要的货物更为世界各国所争夺。而其对我国平民百姓的生活方面影响更为显著,在精神方面犹有特色,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寄情抒怀。
    唐力新以“茶人”身份深入各地茶厂,帮助茶农在生产上摸索规律,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帮其发展生产.并保护和挖掘各地名茶的品质与特色。30多年前,唐力新作为浙江茶叶公司的专业人才,帮助浙江兰溪北乡某茶厂生产出白毛尖的名茶(兰溪毛峰),引起周恩来总理的注意,遂以其作为国礼,补充西湖龙井名茶数量之不足,而向国外输出,该厂因此名噪一时,兰溪毛峰也成为当时的浙江名茶之一。同时,唐力新以深入浅出晦歌谣口诀的形式,对茶农普及茶叶生产和维护名茶特色的操作要领,一直流传至今。记得就在两年多前,为整理兰溪毛峰的创业史料,由兰溪市农业局、民盟兰溪市委会、兰溪市茶文化研究会等领导共同创议在兰溪市上唐村唐力新的墓前移栽18棵毛峰茶树,并命名为兰溪茶人初心园以作纪念,其生前播下的种子在多年后还在开花结果。
    我国正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为实现百年中国梦而努力。唐力新其实在20世纪80年代便已实践此精神,成为我国茶叶战线上的一位英模人物。
    胡景泰
    2020年1月于连云港时年96岁

后记

  

    回忆父亲
    今年是父亲逝世34周年。父亲一生专心致志研究茶叶。2016年,我们出版了父亲的遗作《浙江名茶》,今年我们把他其余的遗稿整理出来,出版这本《茶人论茶》。之所以选用“茶人”二字,是因为父亲在世时,喜欢以茶人自居。中国茶叶博物馆现仍每年举办“茶人之家”活动,编印《茶人之家》刊物。此“茶人之家”的称谓,就是他和同仁当初筹办茶博馆时所做出的贡献,由此可见父亲对茶叶的热爱。
    父亲写这些文章的时间大约在1979—1985年上半年。在这期间,有些文章曾陆续在《浙江茶叶》《茶人之家》等刊物上发表过。1985年下半年,父亲染病,停止了写作,前后治疗大约花了一年的时间,不幸于1986年4月14日离世。
    父亲的英年早逝,不仅是中国茶叶界的一大损失,更是我们家庭永远的痛。时间虽然过去那么多年,但父亲的音容笑貌依然时时浮现在我们眼前。父亲诙谐幽默,善解人意,我们做子女的都喜欢和他聊天,从中受益匪浅。今天,我们出版父亲的旧作,以这样的方式纪念我们慈受的父亲,告慰他的初心。
    另外,我们的母亲现仍健在,今年已93岁高龄,夺书出版,母亲尤感欣慰。
    唐大年 唐润之 唐韵之 唐凯之
    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