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墨水镜(博尔赫斯的幻象幻想性电影源流)/凤鸣丛书

  • 定价: ¥99
  • ISBN:97875203266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7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基本观点:电影的重要课题是如何处理幻想与现实的关系;幻想是电影思维的特性;电影是一个幻想和思想的试验场,电影中呈现的种种影像,均投射了人的欲望和内心;电影的真实并非现实的真实,而是幻想与现实交汇的真实;幻想是故事的特质,更是电影的特质,许多优秀电影可能仅仅诞生于一个幻象,或者说是意象;幻想源于世界的不确定性,幻想电影致力于探寻世界的种种不确定性,由此产生了科幻电影、魔幻电影以及吸血鬼、丧尸、幽灵、异形等众多幻想性银幕形象,成为可以呈现于人们视觉的幻想思维实验,满足了人们对不确定世界的探求;幻想电影依托于神秘主义观念,科学主义以确定性的思维解释世间万事万物,扼杀了幻想的乐趣,电影应该给神秘主义观念以一席之地;幻想能力是构建电影世界观的基本能力,幻想能力的不足,影响了电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制约了电影的发展;中国电影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幻想精神。

内容提要

  

    本书表达了作者的电影观:电影的本性是什么?何以幻想性电影成为大电影的主流?人们何以会坚信那些不存在的东西?幻象与现实的关系是怎样的?通过思考这些问题,希望对中国电影创作理念上的变革和创新有所启迪。电影是人类思考世界本源的一种手段,电影用光影来表现我们内心的想像之物,它融合了欲望、人性、信仰、梦境等,构建了关于心灵世界的一个完整的世界观。电影并非按照现实的模型来反映世界,而按照人们内心的尺度来重塑世界。

作者简介

    徐洲赤,戏剧影视学教授,影视批评专家,时评作者。出版专著、影视批评集《自己的灵魂》、《乌托邦与人间烟火》等。影视评论作品曾获电视剧飞天奖理论奖。以艺术总监、监制、文学策划等身份参与创作的影视作品:电视剧《暴风骤雨》(根据周立波同名小说改编)、《地道女英雄》、《最亲最爱的人》、《藏海花》,电影《爱情不等式》、《“疫”见自己》等。

目录

第一章  博尔赫斯的幻象
第二章  幻象的诞生
第三章  幻想的历史
第四章  溯源
第五章  分流
第六章  魔幻与怪物:斯芬克斯之谜
第七章  吸血鬼:吸血之罪
第八章  丧尸:视觉之恶
第九章  幽灵:亡灵归来
第十章  科幻:思想的实验
第十一章  人工智能:永生
第十二章  动画:重返心灵
第十三章  余思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