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陈寅恪著作集

  • 定价: ¥39
  • ISBN:97875126772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357页
  • 作者:陈寅恪|责编:郑纪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史学家陈寅恪的代表作。包含了礼仪、职官、刑律、音乐、兵制、财政等与隋唐制度及其建置相关的内容,涵盖了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民族学、社会学、考古学、文化史、语言文字学等与中古史相关的诸多领域,显示了陈寅恪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西文化的关系、种族与文化的界定、胡化汉化的实质等问题的高标卓识。

作者简介

    陈寅恪(1890-1969),江西修水人。早年留学日本及欧美,就读于德国柏林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校和美国哈佛大学。1925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回国任教,兼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抗战期间,先后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香港大学、广西大学和燕京大学。1946年回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南迁广州,为中山大学教授。
    陈寅恪是一位对中国近现代学术文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卓越学者。他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蒙古史、西域民族史、宗教史、古典文学、敦煌学等诸多领域的精湛研究,均达到很高的境界,具有开拓和奠基的意义。他以终生的学术实践标举现代学术精神,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目录

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
  一  叙論
  二  禮儀
  三  職官
  四  刑律
  五  音樂
  六  兵制
  七  財政
  八  附論
唐代政治史述論稿
  自序
  上篇  統治階級之氏族及其升降
  中篇  政治革命及黨派分野
  下篇  外族盛衰之連環性及外患與内政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