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地球传奇(穿越45亿年的奇妙旅程)

  • 定价: ¥68
  • ISBN:97871155317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3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生活的地球,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45亿年了。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它都经历了什么呢?从第一具人类化石被发到如今的人类世界,生命的演化和文明的传承又有哪些传奇故事?”全球气候剧烈变化,踏上移居其他星球的旅程,这是不是人类未来的命运?
    在这里,你将找到答案。本书包含地质学、地理学、生物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球的诞生和运行规律、生物的爆发与灭绝、人类文明的发展等内容。全书配以100多幅精美图片,以通俗的文字将这一故事向我们细细道来。让我们走进悠悠岁月的知识走廊,一起揭开地球历史的神秘面纱吧!

内容提要

  

    地球,一个对我们来说既神秘又熟悉的星球。从一颗普通的行星到如今人类的家园,它是怎样形成的呢?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踏上一段探索地球奥秘的时光之旅。
    本书采用章回体的形式,讲述了地球及地球上生命的发展、演化历程,人类对地球的探索,文明的兴衰,环境与人类的关系,科技的发展进步等,并对地球及人类未来的命运进行了合理的推测和演绎,告诉人们应珍爱地球环境,关爱生命,共同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本书语言轻松明快,表述深入浅出,读起来趣味盎然。
    本书适合青少年及其他对自然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张唯诚,1995-2012年间发表过多篇小说、诗歌、散文译作。2003年开始进行科普创作,曾在《科学24小时》《百科知识》等杂志发表多篇科普作品;已出版《镜收眼底:天文望远镜中的星空》和《出发吧,太空探测器》两本科普图书。

目录

第一回  寰球出世乾坤初定,冰轮升起玉宇清澄
第二回  海岸线啮合现古陆,魏格纳顿悟创新说
第三回  太空飞行直抵天边,地壳钻探未透表皮
第四回  著论文奇思开脑洞,识震波妙想解玄机
第五回  循环巧展地球美景,机缘妙布宇宙绿洲
第六回  生命起步时兴时衰,肉身显形有存有亡
第七回  大躁动古陆分二处,猛喷发熔岩溢四野
第八回  风平浪静渐遭困厄,日红天暖突遇灾星
第九回  地球遭袭难中有难,恐龙灭绝谜里藏谜
第十回  魔兽无惧告别陆地,蛟龙有勇称霸海洋
第十一回  爬行动物壮烈谢幕,哺乳动物粉墨登场
第十二回  冰封大海几时冬去,雪锁荒原何日春来
第十三回  建理论妙算解难题,创学说苦思破迷津
第十四回  找证据法理得印证,观风雨变幻失章程
第十五回  寒流滚引发大动荡,风雪至开启小冰期
第十六回  火山发威烟柱冲天,黑子隐身太阳沉寂
第十七回  遇机缘有心寻始祖,遭否定无奈受批驳
第十八回  找真相求索多辛苦,出非洲步履何艰难
第十九回  勤耕牧沃野生鱼米,善酿造酒樽溢浓香
第二十回  能歌舞妙曲盈旷野,喜绘画佳作隐深穴
第二十一回  古王国莫名遭衰败,新发现清晰道原因
第二十二回  寻古城男孩立大志,探珍宝残垣说沧桑
第二十三回  林中突现废城晚照,荒处乍露古塔夕阳
第二十四回  博物家远游遇古寺,亲历者近察留奇书
第二十五回  温升一度困扰百出,热涨几许紊乱丛生
第二十六回  冰雪融湍流汇大海,地壳升动荡震山丘
第二十七回  泥沙汇聚千里沃野,海水淹没万顷良田
第二十八回  限排放淘汰旧燃料,洁环境发展新能源
第二十九回  骄阳烈热浪袭城市,浊浪涌大水毁堤防
第三十回  为降温神鹰作浓烟,欲遮阳大船洗彩云
第三十一回  陨星至天盾保万民,疫情险神剂护苍生
第三十二回  冰架裂雪崖入大海,洋面升平野成泽国
第三十三回  放手一搏力挽狂澜,决斗蓝天气贯长虹
第三十四回  海水汹涌巨浪排空,大水终至家园沉没
第三十五回  重起步地球脱旧貌,再拓展火星现新颜
第三十六回  旧环保理念随风去,新工业革命扑面来
第三十七回  科学发展屡创佳绩,宇宙探险频翻新篇
第三十八回  天宇广布超级工程,大地巧立太空电梯
第三十九回  智能生活无奇不有,技术时代无所不能
第四十回  大脑进化遭遇瓶颈,人工智能后来居上
第四十一回  海陆格局变化无穷,大陆漂移终归一统
第四十二回  太阳衰老脾气无常,土卫凉爽渐成新家
第四十三回  再启航人类别故园,望星空文明永留传

前言

  

    行星世界中的“蓝色大理石”
    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件都在塑造着地球:来自太空的岩石撞击地球,熔化地表;大陆发生漂移,形成新的海陆格局;火山爆发影响地球大气层的状态,导致气温时高时低;生命出现了,它们在演化中改变着地球。
    所有这些事件都像一种来自大自然的“书写”,在岩石中留下了一些“文字”,于是岩层就变得像一本厚厚的史书。史书中的“文字”包括地质学上的改变,也包括植物、动物和其他生物形成的化石。这些化石告诉人们,某一地质时期地球上的气候是怎样的,有些怎样的生物,它们的生活是怎样的,后来又发生了怎样的改变,而地质学家、动植物学家、古生物学家就是这些“文字”的阅读者,他们设法“阅读”这本大自然留下的史书,试图知道发生在遥远过去的一些事情。
    然而这本史书是不完整的,不断有破损和残缺,只有一部分“页面”保留了下来,而另外一些则在侵蚀、地壳的板块运动和造山运动中损坏了。
    但科学家们还是大致读懂了这本残缺的史书,这本书的时间跨度大致为46亿年,人们称之为“地质时代”。地质时代被一层层地分为更小的时间单位,分别为宙、代、纪、世、期、时,它们像这本书中的很多章节,记录了地球传奇的过去。
    1972年,“阿波罗17号”上的宇航员拍摄了一张非常完美的地球照,它使我们得以从45000千米之外打量我们自己的家园:这是一颗蓝色的带有透明感的行星,片片白云如同大理石上优美的纹理,于是人们就把这张照片中的地球称为“蓝色大理石”。
    今天,地质学、地球科学、古生物学和天文学的很多研究都在揭示这块“蓝色大理石”的奥秘。在很多方面,现在人们对它的认识已和过去大不一样了。人们发现,它可能比我们过去认为的更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也可能比我们过去认为的经历了更多奇奇怪怪的事。
    本书是一系列图书的第三本,此前的两本《镜收眼底:天文望远镜中的星空》和《出发吧,太空探测器》分别呈现了宇宙和太阳系全新的景观,也介绍了人类探索宇宙和太阳系的精彩历程。本书作为这套书的“新成员”,试图讲述地球的发展和演化,让读者做一次粗略的远眺,向后看,地球经历了怎样的岁月,生命留下了怎样的足迹?向前望,人类面临着怎样的难题,未来的世界会是怎样?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关于未来部分的内容是建立在预测之上,希望读者理解这一点。尽管如此,这些内容也并非毫无根据,它很可能就是“尚未发生的历史”,其中包括一些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不幸和灾变。但愿本书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希望人们及时警觉,将危机消弭于未然。
    本书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未来,让我们一起踏上穿越几十亿年历史的时光之旅,去思考亘古难解的命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