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农业基础科学

中国农村信息化发展报告(2019)

  • 定价: ¥129
  • ISBN:97871116563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客观、全面、系统地记录了2018-2019年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的进程,是一本关于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的蓝皮书。全书内容包括理论进展篇、基础建设篇、应用进展篇、地方建设篇、企业推进篇、科研创新篇、发展政策篇、专家视点篇、实践探索篇、大事记篇,共十篇二十七章。本书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信息化监测预警”项目和“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收集”项目的支持,凝聚了众多农村信息化领域领导、专家与科研人员的智慧和见解,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本书可供从事农业农村信息化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供相关专业的在校师生和研究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李道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先进传感与智能信息处理。北京市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欧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信息化评价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农业部杰出科研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农业信息处理分会主席,国际杂志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Aqriculture主编,国家农村信息化指导组专家,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农业物联网技术学科首席科普专家,农业部十二五、十三五全国农业信息化规划起草牵头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农业物联网导论》《零公里探索》等6部,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带领的团队入选农业部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创新团队、中国科协农业物联网科普团队。

目录

前言
总报告
理论进展篇
  第一章  国内外智慧农业发展特征、典型案例及趋势分析
基础建设篇
  第二章  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
应用进展篇
  第三章  农业生产信息化
  第四章  农业经营信息化
  第五章  农业管理信息化
  第六章  农业信息服务
地方建设篇
  第七章  北京
  第八章  广东
  第九章  贵州
  第十章  江苏
  第十一章  辽宁
  第十二章  山东
  第十三章  浙江
  第十四章  重庆
企业推进篇
  第十五章  农信互联:生猪产业互联网平台
  第十六章  朗坤物联网:数字农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第十七章  派得伟业: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科研创新篇
  第十八章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第十九章  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
发展政策篇
  第二十章  政策法规
专家视点篇
  第二十一章  强化数字农业科技创新
  第二十二章  用信息技术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瓶颈
  第二十三章  以“数字乡村”战略统筹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信息化的思考与建议
  第二十四章  加快农业信息技术创新支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第二十五章  力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
实践探索篇
  第二十六章  实践探索
大事记篇
  第二十七章  大事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