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有如青杏般的滋味(萧红诗歌戏剧选)(精)

  • 定价: ¥32
  • ISBN:978755541349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陵书社
  • 页数:1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萧红在不太长的创作生涯中,除了小说,还创作了大量诗歌、戏剧。本书是萧红诗歌和戏剧选集,具体收录了《偶然想起》《静》《栽花》《公园》《春曲》《幻觉》《八月天》《苦杯》《异国》《沙粒》《拜墓》《一粒土泥》《突击(三幕剧)》《民族魂鲁迅(哑剧)》等作品。

内容提要

  

    本书是萧红诗歌和戏剧选集。萧红在不太长的创作生涯中,除了小说,还创作了大量诗歌、戏剧。特别是近年来,新发现多首萧红早期的诗歌作品,有的散落在当时的报刊上,有的入选在其他文集中。萧红研究专家章海宁先生,经多年翻查资料,新发现数十首萧红诗歌,给整理萧红的作品,增加了丰富的内容。该集中有近一半篇幅,是近年来的新发现,填补了萧红研究的空白。

作者简介

    萧红(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原名张廼莹,1911年端午节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27年在哈尔滨就读东省特别区区立第一女子中学,接触五四运动以来的进步思想和中外文学。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目录

第一辑  诗歌
可纪念的枫叶
偶然想起

栽花
公园
春曲
幻觉
八月天
苦杯
异国
沙粒
拜墓
一粒土泥
第二辑  戏剧
突击(三幕剧)
民族魂鲁迅(哑剧)
有如青杏般的滋味
——读《萧红自集诗稿》
萧红生平事略
编后记

后记

  

    萧红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个性和创作风格都相对突出的作家之一。由于特殊的生活经历和情感经历,加上受到鲁迅先生格外的提携和帮助,萧红一直受到了世人过多的关注和评论。她的主要作品如《生死场》《呼兰河传》等,也是图书市场上的常销书;关于她的研究书籍,市面上也不断有“新面孔”出现。新时期以来,仅我所见,就有萧凤的《萧红传》,骆宾基的《萧红小传》,萧军编著的《萧红书简辑存注释录》和《鲁迅给萧军萧红信简注释录》,庐湘的《萧军萧红外传》,美国汉学家葛浩文的《萧红评传》,钟耀群的《端木与萧红》,郭玉斌的《萧红评传》,叶君的《从异乡到异乡》,单元的《走进萧红世界》,季红真的《萧红全传》,等等多部,各种单篇文章更是数不胜数。这些书籍和文章,从不同的角度,书写了萧红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对她独具特色的作品风格也进行了概述和评论。
    就我个人阅读而言,萧红也是较早进入我阅读视野的作家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还是一个懵懂的文学少年,在阅读《生死场》时,产生了不小的障碍,觉得她的小说故事性不强,语言怪异,枝蔓多,风景描写也多,可读性不强,多次想弃之一旁,但转念一想,既然鲁迅先生都写了序言,那一定是好小说了,算是勉强读完了。直到多年后,读过《呼兰河传》并重读了《生死场》,才感觉到萧红的了不起,才顿悟:一个作家,不管他(她)活多久,作品的量有多少,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语言体系和叙事风格,要有自己清晰的面目,用现在时尚的话说,要有辨识度,也就是说,要做一个文体家,对汉语有独特的贡献,否则,必定会被淹没在浩瀚的文字当中。沈从文是这样的作家,萧红也是这样的作家。直到这时候,我才对萧红的作品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了加深对她的了解,我还刻意搜罗她的著作和与她有关的文字,后来又陆续读到她的一些小说、诗歌和散文,如作为文学丛刊之一的《商市街》等,对她的语言风格和叙事风格更加地喜欢了,对她作品的文体特征和思想内涵更加地推崇了;同时,也开始关注有关她的评论,还把《鲁迅全集》里鲁迅致萧军、萧红的信,通读了一遍,对茅盾等人评价她的话也深以为然。 早在2014年,我在为中国书籍出版社选编“中国书籍文学馆·大师经典”时,就选编了《萧红精品选》,精选了她的小说、散文和诗歌共三十万字,出版后,连续加印了多次。后来又约扬州作家蒋亚林先生写了一本《从呼兰河到浅水湾——萧红传》,也由中国书籍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发行,在读者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这次编辑“回望萧红”系列丛书,我们在三年前就开始启动,征求了许多专家学者的意见,书目也列了多种,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我们选择了十种图书在前期出版,其中有萧红的代表作《生死场》(萧红中篇小说)、《呼兰河传》(萧红长篇小说)和《马伯乐》(萧红长篇小说),也有《旷野的呼喊》(萧红短篇小说选)、《红的果园》(萧红短篇小说选)和《春意挂上了树梢》(萧红散文选)。此外还把萧红写鲁迅的文章,选编成一本《亦师亦友亦如父:萧红笔下的鲁迅》。需要说明的是,在这本书中,有两篇关于鲁迅的文字没有收入,一篇是诗《拜墓》,一篇是哑剧《民族魂鲁迅》,因为这两篇文字收进了《有如青杏般的滋味:萧红诗歌戏剧选》里了。在《亦师亦友亦如父:萧红笔下的鲁迅》里,把鲁迅写给萧军、萧红的书信作为附录,也一并收入,读者通过对照阅读,可以了解鲁迅当年是如何扶持帮助他们成长为优秀作家的大致经过。此外,几年前出版的《从呼兰河到浅水湾——萧红传》,经作者同意后,也收入到这套丛书中,丰富了这套书的内容,让读者在阅读萧红作品时,对她的一生有个较详细的了解。 陈武 2019年5月20日匆匆于北京团结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