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一只既存在又不存在的猫--量子物理的奇妙世界

  • 定价: ¥42
  • ISBN:97875364979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科技
  • 页数:180页
  • 作者:(意)莫妮卡·马瑞...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生动详尽,清晰呈现量子物理的发展脉络,生动讲解量子理论的重要知识。不懂物理也能读懂的量子物理史!
    文体风格独特,用类似小说的形式,把猫拟人化,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科普书,内容非常活泼有趣。
    人人都应知道一些有关量子物理的知识。第三次工业革命后诞生的技术,多多少少都和量子物理有关系。如果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根基将是量子物理。不了解量子物理,将会是与时代脱节的人!

内容提要

  

    故事从采访一只非比寻常的猫开始。这只猫的曾祖父,就是那只既存在又不存在、既死又活的猫——薛定谔的猫。
    这只非比寻常的猫,从经典物理遇到了灾难开始,讲述了普朗克常数、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薛定谔的波动方程……
    除了科普知识,小猫还聊了聊物理学家们的趣味小故事。
    有趣的解读、生动的比喻,让你轻松了解量子物理。

目录

引子采访一位贵宾总是非常困难
第一章  “分量化”的能量
第二章  爱因斯坦说:光是粒子吗?
第三章  不可预测的“消失”与“出现”
第四章  位置?已经占了!
第五章  神奇的矩阵
第六章  方程,波,概率
第七章  拜托了,一次一个!
第八章  比光还快?
第九章  许多,隧道与哲学

前言

  

    采访一位贵宾总是非常困难
    采访它之前,我在心里自问道:“它会不友善吗?它会没有空吗?它对我的问题会不会只是敷衍式地嘟囔几句,又或者,它会滔滔不绝,我甚至不能抓住重点?尤其是,它会觉得我的问题是有趣还是愚蠢呢?”
    好吧,我待会儿就能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了。我即将抵达它家。
    今天的主角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奥地利科学家埃尔温·薛定谔曾借用它的曾祖父作为例子,将其置于科学史上最有名的思想实验之中。我正在说的,是薛定谔的猫,它后来成了代表科学家超越常人智力的成果之一,并且在那个时代,人们需要用它来解释新量子物理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研究成果。这个思想实验甚至让哲学家都开始重新审视“存在”(当人们认为物理和哲学是同一事物时,它指的是“回归源头”)这一概念呢。我真的非常激动。我在纸上写满了问题,非常想弄明白这个量子物理到底是什么。
    此外,我还有一个小问题,非常私人的一个小问题。
    我得尽量让自己举止得体。
    不瞒你们说,我是一个疯狂的撸猫爱好者。这意味着,当我看到薛定谔的猫的曾孙女的那一刻,我必定会有强烈的抚摸它的欲望。我肯定会想在它的肚子上摸一下,甚至在它的头上亲一下,以及亲它的耳根处,那儿的毛最短最柔软了。
    你们明白我的“悲剧”了吗?就像逼迫一个节食的人在周二去令人发胖的甜品店溜一圈……好吧,我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狂欢节的甜点,但是反正你们应该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