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京剧脸谱

  • 定价: ¥39.8
  • ISBN:97875306536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12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收作者自绘脸谱86幅,其中净角76幅,分16类;生、旦角各1幅,丑角8幅,文字3万,讲述脸谱概说,分定义、价值、实用范围、色彩象征、谱式类型、发展巅峰5节,第二部分是脸谱图例。

作者简介

    傅学斌
    1937年出生于梨园世家,北京京剧院高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1961年在梅兰芳剧团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工作,自此开始收集、整理、研究脸谱,拜翁偶虹为师,并求教于刘曾复先生。1973年被北京市艺术研究所聘为客座研究员。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995年至今在《中国京剧》杂志发表脸谱研究文章数十篇,其中六篇介绍了翁偶虹先生的珍藏。2006年7月至2008年8月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撰写“靠谱摆谱”专栏文章五十篇。另于中国网发表名家流派脸谱赏析文章近三十篇。1979年出版《闹天宫》画册(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年出版《脸谱钩奇》画册(中国书店)。

目录

脸谱概说
  脸谱的定义与价值
  脸谱的实用范围
  脸谱的色彩象征
  脸谱的谱式类型
  脸谱的发展巅峰
脸谱图例
  整脸
  三块瓦脸
  花三块瓦脸
  六分脸
  十字门脸
  花脸
  元宝脸
  花元宝脸
  歪脸
  象形脸
  神仙脸
  僧道脸
  揉脸
  太监脸
  英雄脸
  小妖脸
  生行
  旦行
  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