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思考法国大革命/学术前沿

  • 定价: ¥52
  • ISBN:97871080670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27页
  • 作者:(法)弗朗索瓦·傅...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2版
  • 2020-06-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主旨不是阐释大革命的“政制”内容,而是清理外围工事的种种错误解释。此书引发了第二次论战。这场论战持续的时间更长,一直延续到法国大革命两百年祭的官方庆典结束之后。论战的主要对手是新史学精神史领域最卓越的建树人之一、巴黎大学终身名誉教授、傅勒师从拉布鲁斯时的同门学兄沃维尔。他指责傅勒这部论著交出来的法国大革命是一部“闪闪烁烁的、不真实的、死亡的”历史。

内容提要

  

    傅勒1978年出版的《思考法国大革命》一书是法国大革命研究史上具有开创性的著作。严格说来,本书由四篇论文组成,分做上下篇。上篇相当于总论性质的导言,勾画了一种概念史的方法,其中心观念是在大革命史中引入批判理论。下篇是对两份历史文献(托克维尔和古参)的解读。傅勒提出结束对历史记忆中大革命所包含的虚幻性东西的崇拜:法国大革命结束了,应当给法国大革命打上日期并收进档案。此论一出即引发史学界地震一般的连锁反应。该书重评二百年来史学界对法国大革命的研究阐释,有力论证了时代变迁与对法国革命的评价的微妙关系,推动法国史学界转向对法国大革命的实证研究,摒弃从意识形态角度对法国大革命所采取的全盘否定或肯定态度。
    自1800年以来,法国及欧洲留下了汗牛充栋的关于法国大革命的思考和评说。各时代的史家对法国大革命的研究固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也同时带有强烈的时代政治的印记。本书细致梳理法国革命史论线索,是此领域中正本清源之作。

作者简介

    弗朗索瓦·傅勒(Fran?ois Furet,1927-1997)当代著名的法国大革命史专家,有“法国大革命两百年学术王”的时论美誉。出生于巴黎一个不再恪守天主教传统的共和派资产者家庭。早年就读于巴黎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后转修法学。后来的择业方向一度犹豫于文学、哲学和历史之间。1960年为布罗代尔网罗到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EHESS),70年代成为该院高级研究员,并一度出任院长。1985年获聘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并成为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1990年获法国托克维尔终身成就奖。1996年获欧洲社会科学奖。同年获德国汉娜·阿伦特政治思想奖。1997年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除了《思考法国大革命》(1978)之外,主要著述还有《法国革命史》(两卷本,与里歇合著,1965)、《一个幻想的往事:论20世纪的共产主义观念》(1994)等。

目录

中译本序  孟明
告读者
上篇  法国大革命结束了
下篇  法国大革命三种可能的历史
  Ⅰ.革命的教理
  Ⅱ.托克维尔和法国大革命问题
  Ⅲ.奥古斯丁·古参:雅各宾主义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