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经济学百科(典藏版)(精)/人类的思想百科丛书

  • 定价: ¥168
  • ISBN:978712138359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352页
  • 作者:英国DK出版社|责...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全球近千万册的科普图书!“人类的思想”百科丛书!
    如何解决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我们拭目以待。而本书中的经济学知识将帮助我们了解经济是怎样发展到当前局面的。此外,或许我们还可以由此得到启示,找到走出这个困境的方法。

内容提要

  

    经济衰退时期会出现什么状况?货币如何产生作用?我们为什么要纳税?经济学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如何工作到如何消费,重要的经济思想一直都在影响着我们的世界。
    《经济学百科》一书语言平实,以简练、精准的解释剖析经济学术语,用步骤图帮助读者理解晦涩的理论,借助经典名句为读者解读经济学思想,再配以谐的插图巩固读者对经济学的理解。
    无论你是懵懂的初学者、热忱的学生,还是力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专业人士,相信你都将从这本书中得到诸多启发。

目录

前言
让贸易开始吧  公元前400年-1770年
  财产应为私人所有  财产权
  什么是公正的价格  市场与道德
  有了货币,就不需要以物易物了  货币的功能
  以钱生钱  金融服务
  货币导致通货膨胀  货币数量论
  免受外国商品之害  保护主义与贸易
  经济是可以计算的  财富的衡量
  让公司上市交易  上市公司
  财富源于土地  经济中的农业
  货币和商品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流通  经济的循环流通
  个人从来不用为路灯付费  公共物品与服务的供应
理性时代  1770年-1820年
  人是冷血的、理性的计算器  经济人
  无形的手在维持市场秩序  自由市场经济学
  最后一名工人的产量比第一名工人少  边际收益递减
  为什么钻石比水贵?  价值悖论
  让税收公平而有效  税收负担
  分工生产大头针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劳动分工
  人口增长使我们贫困  人口与经济
  商人联合一致抬高价格  卡特尔与勾结
  供给创造需求  市场供给过剩
  先借债,再征税  借贷与债务
  经济是颗溜溜球  繁荣与萧条
  贸易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比较优势
工业和经济革命  1820年-1929年
  考虑到竞争,应该生产多少产品呢?  有限竞争的影响
  如果没有竞争,打电话会更贵  垄断
  群体导致集体失控  经济泡沫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颤抖吧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商品的价值取决于生产该商品所耗费的劳动  劳动价值论
  供求决定价格  供给和需求
  第一块巧克力比最后一块更香甜  效用与满意度
  当价格上涨时,有些人反而会买更多  支出悖论
  稳定的自由市场体系  经济均衡
  假如你加薪了,别买面包,买点鱼子酱吧!  需求弹性
  企业是价格接受者,而不是价格制定者  竞争性市场
  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改善一个人的状况  效率与公平
  工厂规模越大,成本越低  规模经济
  看电影的成本是溜冰获得的快乐  机会成本
  工人们必须团结起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集体谈判
  消费是为了引人注目  炫耀性消费
  向排污者收费  外部成本
  新教让我们变得富有  宗教与经济
  穷人只是不幸罢了,他们并没有错  贫困问题
  社会主义不同于理性经济  中央计划
  资本主义摧毁旧部门,催生新部门  创造性破坏
战争与萧条  1929年-1945年
  失业不是人们自愿的  经济萧条与失业
  有些人喜爱冒险,有些人规避风险  风险与不确定性
  政府支出可以拉动经济发展  凯恩斯乘数
  经济根植于文化  经济学与传统
  经理们为自己谋利,而不是为整个公司谋利  公司治理
  经济具有可预测性  经济测算理论
  经济学是关于稀缺资源的科学  经济学的定义
  我们希望维持一个自由的社会  经济自由主义
  工业化创造持续的增长  现代经济的出现
  人们面临的价格各不相同  价格歧视
战后经济学  1945年-1970年
  在战争与萧条的浪潮中,国家之间必须合作  国际贸易与布雷顿森林体系
  穷国需要大力推动  发展经济学
  人们的决策受不相关的选择影响  非理性决策
  除了控制货币供给,政府什么都不应该做  货币主义政策
  工作的人越多,他们的账单越多  通货膨胀与失业
  人们在整个生命周期安排消费  为消费而储蓄
  制度很重要  经济制度
  人们总是尽可能逃避  市场信息与激励
  市场效率理论依赖于许多假设  市场与社会结果
  没有完美的投票制度  社会选择理论
  我们的目的是使幸福最大化,而非收入最大化  幸福经济学
  纠正市场失灵的政策使情况更加糟糕  次优理论
  让市场公平  社会市场经济
  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国家都会变得富有  经济增长理论
  全球化并非不可避免  市场整合
  计划经济导致空荡荡的商店  计划经济的短缺
  对方在想什么?我应该怎么做?  博弈论
  富国使穷国更穷  依附理论
  不能愚弄人们  理性预期
  人们在选择时并不在乎概率  决策悖论
  相似的经济体可以从单一货币中获益  汇率与货币
  丰年也可能发生饥荒  权利理论
当代经济学  1970年至今
  零风险投资是有可能的  金融工程
  人不是百分百理性的  行为经济学
  减税可以增加税收收入  税收和经济激励
  价格告诉你一切  高效的市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私的人也会与他人合作  竞争与合作
  大多数交易的汽车都是次品  市场不确定性
  政府的承诺是不可信的  独立的中央银行
  即使个体都是理性个体,经济也总是混乱的  复杂与混乱
  社交网络是一种资本  社会资本
  受教育程度只是能力的一个信号  信号传递与筛选
  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支配着市场  亚洲经济体
  信念可以引发货币危机  投机与货币贬值
  中标人买贵了  赢家的诅咒
  稳定的经济下孕育着不稳定的种子  金融危机
  企业支付的工资高于市场工资  激励与工资
  经济衰退期间实际工资在上升  黏性工资
  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或找房子一样  搜寻与匹配
  气候变化是集体行动的最大挑战  经济学与环境
  GDP忽略了女性创造的价值  性别与经济学
  比较优势是一种偶然  贸易与地理
  与蒸汽机一样,计算机使经济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技术飞跃
  通过取消债务,可以启动穷国的经济发展  国际债务减免
  悲观情绪会摧毁健全的银行  银行挤兑
  国外储蓄过剩导致国内投机  全球储蓄失衡
  分配越公平,增长速度越快  不公平与增长
  即使有益的经济改革也可能失败  抵制经济变化
  房地产市场反映经济的兴衰  住房与经济周期
人名录
术语表
索引
致谢

前言

  

    通常认为,经济学是一门既复杂又神秘的学科,与日常生活几乎没有关系,因此,没人会说自己懂经济学,只有商业、金融及政府方面的专业人士才精通经济学。然而,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经济学对经济收入和健康生活的重要影响。此外,人们对于经济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尤其是对日益增长的生活开支、税收,以及政府开支等方面颇有微词。这些观点有时来自各大新闻对某一事件的集中报道,有时人们也会在餐桌旁或工作场所讨论这些话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确实都对经济学感兴趣。我们论述对某一事件看法的论点,经济学家同样也会引用。因此,多懂一些经济学理论,有助于我们理解生活中那些重要的经济原则。
    新闻中的经济学
    当今的世界陷入了明显的经济混乱中,在这种环境下,了解经济学的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经济新闻不仅是在报纸中开辟的一个专栏,或者出现在电视新闻中的某一部分,它们甚至也会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早在1997年,美国共和党政治活动策略家罗伯特·蒂特(Robert Teeter)就意识到了它的重要地位。他认为:“电视对政治的报道越来越少,对选举的报道也越来越少,因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是经济学和经济新闻,而不是政治。”
    然而,当看到越来越严重的失业率、通货膨胀、股票市场危机及贸易赤字等字眼的时候,我们又真的懂得多少呢?当不得不削减开支,或者被要求缴纳更多税费的时候,我们知道其中的缘由吗?当那些热衷于挑战风险的银行和大公司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知道为什么影响那么大,以及这些影响能否长期存在吗?经济学原理就能够解答这些问题。
    管理学研究
    经济学不仅非常重要,还是一门严肃的学科,而人们通常会带着怀疑的眼光来看待这门影响着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学科。由于经济学涉及大量的数据、图表及公式,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门枯燥乏味的学术性学科。19世纪,苏格兰的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Thomas Carlyle)将经济学描述为一门“沉闷、空洞、低贱、恼人”的“乏味学科”。另一个对经济学的常见误解则是,经济学“都是关于钱的”,尽管这或多或少有一些道理,但绝不是对经济学的正确理解。
    那么,经济学到底是什么呢?经济学(economics)一词来源于希腊语Oikonomia,意思是“家务管理”。后来,它的含义逐渐扩展到研究我们对资源的管理,即商品及服务的生产和交易。毋庸置疑的是,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历史与文明史一样悠久,但是,对这一过程在现实世界中运作机制的研究却相对较新。经济学的发展是缓慢的。早在古希腊时期,哲学家和政治学家就开始分析经济现象,但一直到18世纪末才出现第一位真正的经济学家。
    当时的经济学由政治哲学的—个分支演变而来,因此人们称之为“政治经济学”。然而,这些理论的研究者迅速意识到应当把这门学科独立出来,于是他们称它为“经济科学”。后来,“经济科学”逐渐被简称为“经济学”。
    软科学
    经济学是一门科学吗?19世纪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学当然是一门科学。卡莱尔也给经济学贴上科学的标签,即使他也认为经济学非常枯燥乏味。许多经济理论模型都以数学,甚至物理学为模型(或许经济学、物理学和数学都以“学”字结尾,帮助经济学也冠上了科学的称号)。经济学阐述的是指导经济运转的规则,就像科学家根据自然现象发现了物理定律一样。然而,经济学是人为制定的,与人类的理性或非理性行为有很大关系。因此,经济学与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政治学等软科学的共同点更多。
    英国经济学家莱昂内尔·罗宾斯(Lionel Robbins)给经济学下了最好的定义。1932年,他在他的《论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一书中将经济学定义为“系统研究各种目的与具有多种用途的稀缺手段之间关系的人类行为科学”。这一宽泛的定义至今仍是经济学最常用的基本定义。
    然而,经济学和其他科学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经济学所研究的系统是不确定的。经济学家不仅要描述和解释经济及其运作机制,还要为构建和改善经济体系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位经济学家
    18世纪,尤其是在1776年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国富论》出版之后,现代经济学才作为独立的学科出现。然而,激发人们对这一学科产生兴趣的,不是这位伟大的苏格兰思想家和经济学家的作品,而是随着工业革命而发生的巨大的经济变化。之前的思想家们在社会范围内对商品和服务的管理进行评价,认为由此产生的问题属于道德和政治哲学的范畴。但是,随着工厂的出现和商品的批量生产,经济学家关注的范围越来越广。所谓的市场经济由此开始。
    斯密对这个新体系进行了分析,设立了竞争性市场的标准,奠定了现代经济学的基础。斯密认为,市场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来进行调控的。他认为,当经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追逐自己的最大利益时,整个社会的利益也就实现了最大化。斯密是一个哲学家,他的书主要讨论的是“政治经济”,他将经济学延展开来,把政治学、历史学、哲学及人类学都涵盖在内。在斯密之后又出现了一批只关注研究经济的新经济思想家,他们每个人都以现代意义上的经济(经济怎样运转,以及我们该怎样管理经济)为基础进行分析,为不同的经济学流派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随着经济学学科的发展,经济学家们开始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经济学。一种观点是将经济看作一个整体,从国家或国际的角度来讨论,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宏观经济学”。它的主题包括增长与发展、一国财政收支的衡量、国际贸易政策、税收及对通货膨胀和失业的调控。我们现在所说的“微观经济学”则主要讨论在经济范畴内的个人与厂商之间的关系:需求与供给、买方和卖方、市场与竞争等。
    新的思想流派
    经济学家们一般都有与众不同的观点,并且他们分属于不同的流派。许多经济学家对现代工业经济带来的经济繁荣持肯定的观点,提倡不干预的、放任自由的政策,允许市场通过竞争创造财富,促进技术革新。而其他经济学家则对市场造福社会的能力持保守的态度,认为这个体系终将瓦解,而国家的干预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政府在提供某些产品和服务,以及在控制生产者权利等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德国哲学家卡尔·马克思(Karl Marx)的观点尤为著名,他认为资本主义经济有着致命的缺陷,最终必将灭亡。
    斯密等早期古典经济学家的观点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到了19世纪末期,受过科学教育的经济学家们开始从数学、工程学及物理学理论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学。这些“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们用图表和公式来描述经济,并且提出了操纵市场运作的规律及证明规律正确性的方法。
    19世纪末期,经济学开始打上国家的烙印:随着大学经济学院系的建立,经济思想的核心开始拓展,奥地利、英国及瑞士的各大经济学学派的观点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尤其是在国家干预经济的程度这一点上,不同学派之间的分歧很大。
    到了20世纪,三分之一的世界都实行计划经济,而不是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经济,这就使区别变得更加明显。其他国家则一直在关心市场能否独自担起创造社会财富这一使命。欧洲就国家干预程度这一话题争论不休。1929年华尔街股灾后,美国经济出现大萧条,一场经济思想的战争在美国也随之爆发。
    20世纪后半叶,经济思想的中心从欧洲转向美国。主张不干预、放任自由政策的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正如斯密曾预言的那样,自由市场经济似乎成为通向经济繁荣的康庄大道。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对市场的稳定、高效及合理性持信任和支持的态度,并非所有人都赞成这一看法,仍然有一些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的态度。新的研究方法也随之产生。
    可供选择的方法
    20世纪末期,新的经济学领域将心理学和社会学理论融入经济理论中,除此之外,数学和物理学也有了新的进展,如博弈论和混沌理论。理论学家们也提出了同样的警告: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存在很多缺陷。21世纪初,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频繁,更加强化了这一观点: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里有一些基础性的不合理因素。同时,科学家们总结道,我们在经济上取得的前所未有的繁荣是以损害环境为代价的,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正日益逼近。
    随着欧洲和美国开始着手应付他们面临的史上最严重的经济问题,新的经济体开始形成,尤其是在东南亚和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经济中心又一次开始转移,这毫无疑问将有新的经济思想产生,并解决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稀缺资源这一问题。
    最近一次重大的经济危机发生在希腊。希腊是经济学的发源地,也是“经济学”(economics)这一术语的起源地。2012年,雅典人游行示威,指出在解决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希腊民主将成为牺牲品,民主将不复存在。
    如何解决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我们拭目以待。而本书中的经济学知识将帮助我们了解经济是怎样发展到当前局面的。此外,或许我们还可以由此得到启示,找到走出这个困境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