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宝塔历险记(营养师妈妈写给孩子的食育科普书)

  • 定价: ¥49.8
  • ISBN:97871223579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43页
  • 作者:吴佳|责编:丰华//...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薯片、糖果,还是炸大鸡腿?不要担心,这本书并不是要告诉你这些食物绝对不可以吃。只要不是太多,不影响三餐,还是可以吃的。
    这本书会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告诉你食物的秘密,它们是宝塔中的居民,也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更是建造身体的原料。
    用好的食物作为身体的原料,我们的身体才能更加健康,精神更加饱满,无论是学习,还是玩耍,都游刃有余。还可以讲给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听,吓他们一跳!原来你知道这么多吃的秘密。

内容提要

  

    本书围绕营养健康的主题,以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为主线,给小读者讲述了如何利用平衡膳食餐盘打败病魔王获得健康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两名小学生。他们在意外中偶遇了水精灵,并在水精灵的帮助下认识了许许多多的营养素精灵。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在膳食宝塔里层层历险,躲避了病魔王用“坏食物”设计的重重陷阱,最终用营养健康知识打败了油盐糖将军,救出了被病魔王抓走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营养健康知识。
    这既是一本营养师妈妈写给孩子的食育科普书,也是一本孩子们喜爱的儿童科幻小说。作者将营养健康知识与科普科幻巧妙融合,整个故事惊险有趣,引人入胜。

作者简介

    吴佳,注册营养师,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硕士,200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热爱美食与营养,更热爱与人分享健康知识。曾在中国烹饪协会担任高级营养师,2009年投身自媒体,在人民日报下属报刊担任编辑记者。2017年,开始运营自媒体“吴佳营养健康”,拥有百万粉丝。现在中国营养学会秘书处工作,担任事业发展与宣传部部长。

目录

第一章  开始探险吧
  第一节  班主任和同学们都消失了
  第二节  水精灵
  第三节  平衡塔
  第四节  怎么进入塔里
  第五节  水精灵的城市
  第六节  精灵们的平衡餐盘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健康小厨房
第二章  主食山谷
  第一节  病恹恹的大米家族
  第二节  失踪的黄豆
  第三节  麦子村庄
  第四节  大明星燕麦
  第五节  病魔王的陷阱
  第六节  地下村落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健康小厨房
第三章  蔬果丛林
  第一节  蔬果丛林的入口
  第二节  慢条斯理的胡萝卜先生
  第三节  绿叶菜的12个徽章
  第四节  当心那些漂亮的食物
  第五节  蔬果丛林的出口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健康小厨房
第四章  蛋白质农场
  第一节  蛋族农场
  第二节  肉族牧场
  第三节  水族之城
  第四节  危险的晚宴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健康小厨房
第五章  一片乳白色的海洋
  第一节  牛奶岛屿
  第二节  山杉突然肚子痛
  第三节  力量超级大的小不点儿
  第四节  破旧不堪的大豆岛屿
  第五节  坚果战士
  第六节  入伍仪式
  第七节  坚果监狱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健康小厨房
第六章  病魔王的三大将军
  第一节  水精灵的叮嘱
  第二节  油将军的故事
  第三节  盐将军的故事
  第四节  糖将军的故事
  第五节  宝塔最顶层的战斗
  探险过关题
  实践小活动
附录一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附录二  知识点总结

前言

  

    每个宝宝一生下来就有寻求乳汁的本能,这时候,他们无需挑选,无需决策。乳汁供应了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接触食物的品种越来越多,孩子们就不知不觉地对食物产生了各种偏好。到了上学的年龄,孩子的饮食习惯已经基本定型。
    这些对食物的喜好和厌弃,有些是来自于父母及家庭的影响,也有些是来自于同龄人的交流,还有一些是因为商家的广告轰炸。然而,那些教育孩子理性进食、合理摄入营养的声音,却往往显得那样微弱。
    大部分中小学校里并没有健康饮食方面的课程,健康和自然课程中与食物相关的知识还很少。大部分家长又会对孩子过度纵容,按他们的喜好来安排膳食。
    正因如此,我国儿童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学校里超重肥胖的孩子比比皆是,18岁以下的三高未成年人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很多孩子身体瘦弱,体能低下,在太阳下面站一个小时就有人昏倒……这样的身体状况,怎么能够面对未来严峻的竞争,承受高强度的工作,迎接生活的各种挑战呢?
    一直以来,营养界都在努力,想教授给小朋友们更多的营养知识。但是,要把那么深奥的食品营养知识给小朋友们讲清楚,甚至以此改变他们的饮食行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照抄专业书显然不行,即便做成游戏,做成漫画,往往也只是形式的变化,其内容还是难以让小朋友们理解。
    两年前,出版社建议由营养师给孩子们写一本原创的儿童科普书。我说起这个想法之后,吴佳女士勇敢地开始了这个尝试。
    经过多次讨论,还有两次修改,这本书终于成型了。这是一本迄今为止中国从来没有过的儿童营养科普书。它不是枯燥的知识灌输,不是一本缩微的教材,而是一个孩子们最喜欢的魔幻故事。
    在绘声绘色的语言和有趣的故事情节当中,小读者们很自然地接触到了各种营养素词汇,了解到它们的大致作用。在故事的引领下,小读者们潜移默化地建立平衡膳食的概念,知道人体需要哪些营养成分,应当吃一些什么样的食物,了解蔬菜、水果、谷物等各类食物对身体的好处,知道油、盐、糖摄入过量会危害健康……
    书的最后给出了故事中的知识点,可以供家长和老师来学习,让他们帮助孩子掌握和复习这些重要概念。书中的各段故事,也可以演化成各种学习活动,由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各类食物,探索超市购物的秘密,享受参与烹调的快乐。
    吴佳女士是我的毕业研究生,一名注册营养师,是一个受到读者欢迎的营养健康自媒体作者,也是一个小学生的妈妈。我很高兴的是,尽管她的日常工作中主要接触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却仍然能够用孩子的视角来写科普故事,语言灵动,故事有趣。看过这个故事的小朋友们,也都给出了好评。
    如果你是一个儿童家长,关心孩子和家人的饮食健康,也希望让孩子读一本既有益健康,又增长知识的好书,那么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既适合作为孩子寒暑假中的课外读物,也适合孩子和父母一起阅读,分享故事中的知识和阅读后的体会,并可成为未来更多亲子活动的题材。
    我真心希望,今后这样适合儿童阅读的科普故事书越来越多,食育教育的方式也越来越多,让中国的孩子们得到更多的膳食营养知识,让孩子们的饮食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健康。
    范先红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