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神经病学与经神病学

写给失眠者的心理学(哈佛导师引你寻找失眠背后的自己)

  • 定价: ¥45
  • ISBN:97875551135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科技
  • 页数:220页
  • 作者:(日)加藤谛三|责...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现代社会中,失眠已成为困扰人们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工作、家庭、人际交往……来自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压力常常让我们疲于应对,陷入负面情绪之中无法自拔,久而久之,就失眠了。
    焦虑、抑郁、悲伤、压抑、恐惧……失眠的你,心理正困于哪种情绪?
    本书作者加藤谛三指出,几乎所有的失眠者真正的问题都在于不好的心灵习惯。告别失眠,要从解决“心”的问题开始。
    在这本书中,你不会发现任何指导睡眠的具体方法,但是读完本书,你将会重新认识自己,获得内心的安定,不再为失眠苦恼。

内容提要

  

    加藤谛三先生年轻时曾患上严重的神经性失眠症,六十几岁时又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专门的研究所里住过。前后与睡眠问题打交道多年,加藤先生认为,相对于身体原因,多数时候人们失眠是因为有心理问题没有解决。所以他中止了研究所的“科学”治疗,也拒绝了英文名字很长的仪器,像年轻时一样,他用自己的方法应对睡眠问题,到如今也一直睡得很香。
    在这本讲述失眠者心理的书中,你会看到现代具有代表性的失眠心理问题,看到失眠者如何因工作、感情、人际关系等而睡不着觉。加藤先生用超过50年的心理治疗经验,引导失眠者去看失眠背后的自己,帮助他们不再为人生的烦恼所扰,治愈自己,从此安心睡个好觉。
    本书不教你如何睡得更好,而是在你睡不着的时候,陪伴你安安心心伸个懒腰,再不为失眠苦恼。

作者简介

    加藤谛三,1938年生于日本东京,日本知名心理学家、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哈佛大学赖肖尔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精神卫生学会顾问。
    擅长用心理学的论据,通俗易懂地解读现代人普遍关心的问题。担任日本家喻户晓的电台栏目《人生问题咨询》的主持人长达半个世纪,2016年被授予“瑞宝中绶章”大赏。
    著有《告别不安》《写给失眠者的心理学》《情感暴力》《与内心的冲突和解》等众多经典畅销作品。

目录

Chapter.01 失眠的时候你离自己最近
  抛弃谁,也别抛弃自己
  一种叫作“坚强”的脆弱
  别和别人比,因为没法比
  不管睡不睡得着,我还是我
  活着,不是为了勉强自己
  心灵透支太多,就会慢慢死去
  悲伤,也是一种勇气
Chapter.02 我们为何如此不安
  世界有多美,不安就有多沉
  孤独,比不安更寂寞
  努力,别一开始就用错方向
  从“得到它”到“享受它”
  快乐抵消不了的不快乐
  因为痛,所以不做痛苦的逃兵
Chapter.03 和羞怯的自己谈恋爱
  你爱不完美的自己吗
  烦恼,不过是心中的一粒尘埃
  幸福的环境培养幸福的人
  失眠,是因为内心恐慌
Chapter.04 活得像滞销品一样的人生
  勉强自己,多半还是因为有所希冀
  什么都想要的“得不到”
  凡事迎合,小心内伤
  利己不损人,也是一种病态吗
  不喜欢的人,请果断放弃
Chapter.05 你想要的,要配得上你的失眠
  从糟糕的人际关系里解脱出来
  幸福,重质不重量
  你讨厌的人,直接拒绝就好了
  你的心被“钉住”了吗
  何必为伤害你的人支付时间成本
  关掉朋友圈,和自己聊聊天
Chapter.06 导致你失眠的野心是什么
  睡不着的晚上,你在算计什么
  成功≠做大事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幸运
  不要错在动机上
  所谓做自己,就是听从内心的声音
Chapter.07 人生不是写着“万事如意”的贺年卡
  尽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控制自己而不是掌控成败
  你好了,人生就会变精彩
  放过自己,压力就小了
  焦虑,提高你的失眠风险
  恐惧,纸糊的围墙罢了
Chapter.08 不安的夜里,天空挂满伤害
  我们不完美,但至少要对自己诚实
  睡前过滤心中的不安因子
  日本首富为什么赚钱
  扛不住,你就睡一觉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几晚辗转难眠
  失眠时,请反省你的生活方式
  不能给你满足感的工作,差不多该辞了 
   
Chapter.09 不一样的你才是你自己
  现实中的自己与理想中的自己
  认清自己是最好的心情转换
  没必要活得像谁,像自己就够了
  爆发吧,给坏情绪一个出口
  越是压抑,越是焦虑
  说好不在乎的,心里也要放下
Chapter.10 失眠,99% 是因为想太多
  逃避,无法避免失眠
  天下没有不痛就愈合的伤
  到底是入睡太难,还是烦恼太多
  失眠的苦恼本质上是生活的痛苦
  失眠没关系,太阳照常升起
Chapter.11 小小思维转变,幸福指数瞬间提升
  害怕差评的心理阻碍睡眠
  如果人群让你孤单,不如一个人狂欢
  不要做气炸自己的河豚
  心情不好时,做一件你真正喜欢的事
  你的失眠和你的想法相关
  把能做的事情做完就好
Chapter.12 伸个懒腰做自己
  寻找接受自己的伙伴
  比起他人的认可,肯定自己更重要
  温柔,也当有力量
  如果心告诉你别那样,你就别那样
  即使怀疑也要试着相信
  放下执念吧,没什么非要不可
  成为睡得着的类型
后记

前言

  

    世界上最贵的幸福就是好好睡一觉
    失眠症不仅仅是睡不着那么简单,其背后广泛存在着亟待解决的心理问题,例如:自卑。澳大利亚的精神科医生贝兰·沃尔夫对失眠症是这么表述的:“失眠症是自卑者最容易表现出来的病症之一。”
    假设贝兰·沃尔夫的表述是正确的,那么,只要没有解决自卑的问题,失眠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那么,失眠症能用安眠药治疗吗?
    当然也有用安眠药治好的案例。但是也有些医生不给失眠症患者开安眠药的处方,这个人就是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有人因为睡不着而到阿德勒这儿来,但是阿德勒医生不会给自己的患者开安眠药的处方。因为他确信患者睡不着,不是器质性(医学用语,指器官或是身体组织)病变的问题。他往往会根据失眠症与患者心理上的关联,引导患者正视自己的内心,然后治愈患者的失眠症。
    所谓失眠,说到底也是一种病症。失眠症是未解决的心理问题通过失眠这种状态反映出来的一种病症。
    它和恐惧症一样。比如,赤面恐惧症不仅仅因为脸红而成为问题,它背后有更深层的心理方面的原因。患有赤面恐惧症的人把脸红当作屈辱的事情。其实我觉得,它的深层原因是对自己本身的屈辱感,自己对自己的屈辱感通过脸红表现出来。同样地,失眠症患者通过“无法入睡”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现状的不安。只要无法放下对现状的不安,无论怎么改变姿势,你都别想安稳入睡。
    无法入睡的夜晚,失眠的人心中的某些问题会象征性地表现出来。
    无法入睡,就是潜意识在告诉失眠者“你不能解决你人生里存在的问题”。
    有个合资公司的老板,虽然有很多钱,但是每天都很不安,说自己“根本睡不着”。究其原因,估计是越成功,越害怕在激烈的竞争中落败。他虽然是个成功人士,却不能享受成功的乐趣。
    每天都能获得良好的睡眠,和成为一个失眠的成功人士,你选哪一个?
    恐怕是每天都能获得良好睡眠的人比较幸福。即使钱没有多到富翁的程度,但每天都能睡足,早上起来精神抖擞,这样的人就很幸福。该合资公司的老板夜里无法入睡,早上无法起来,痛苦不已。他说,他宁愿花1000 万日元(约60万人民币)购买良好的睡眠;只要有良好的睡眠,其他任何东西他都可以放弃。
    因此,我对他说,与其每天思考企业成功的秘诀,不如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于是,他在睡不着的夜里就会想:“不管有什么都不如有良好的睡眠幸福,我要良好的睡眠!”
    幸福真的很贵,即便拥有无数资产也未必能买到。可是,幸福又真的很简单,每天都能睡足,早上起来精神抖擞,即使没有很多钱,也比那些睡不着、起不来的人幸福。
    到底是失眠太痛苦,还是我们把幸福想得太复杂?
    不管制造出多么有效的安眠药,也无法完全解决失眠的问题。安眠药只能治疗“无法入睡”这一表象,而不能消除无法入睡的内因——心理原因。
    安眠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们无法入睡的问题。
    即使因为服用安眠药而获得了一夜的酣睡,失眠的内因也不会在第二天早上改变,现有的心理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当然,我并不是在否认安眠药的作用。只是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有些日子是“必须睡着的”。
    无法入睡也许是现代文明发展后,我们受到的惩罚。这本书里出现的失眠症是现代极具代表性的,以此为基础,我们应该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入睡”。

后记

  

    阿德勒不管每天忙到多晚,都坚持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并且精神饱满。于是他的朋友就问道:“你睡得那么少,怎么还能让自己继续高效率地工作呢?”阿德勒回答道:“因为我睡眠质量好。”这本书不会让你在读后成为像阿德勒那样一躺到床上就马上睡着,或者即使只睡两个小时也能充满激情地工作的人,但是可以让你成为花费时间就能睡着的人。
    人都有自卑感,但不是每个人都会被自卑感指挥着选择错误的道路。如何应对自己的自卑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课题。
    实际上,失眠就是人们在错误地应对深刻的孤独感时产生的深刻的自卑感导致的。在生活中,为了守护自己的安全,过分在意他人会如何看待自己,让心一直保持紧张状态,其结果就是更加为孤独和自卑而苦恼。
    我想最后引用一次贝兰·沃尔夫的话:“当他和朋友有各种羁绊的时候,当他感觉到生命哪怕有一丝一毫的意义的时候,他都可以安然入睡。”
    不原谅他人、愤怒的人无法入睡。但当你勉强自己去原谅他人的时候,会给自己造成烦恼,所以不能原谅就不要原谅。不要勉强自己去原谅无法原谅的人,但是可以把无法原谅的人作为自己生活的动力。
    朋友不需要很多。只有寂寞的人,才会结交很多朋友来隐藏自己的寂寞。有些人为了隐藏自己的自卑感,装作讨厌他人,不需要朋友,但是不管如何隐藏,人们都可以由他们的言行感觉出他们的自卑。 花费时间,结交可以信任的朋友。这看起来很绕远,却是让你能睡着的近路。 最后,我由衷地感谢从出版《让心灵休息的方法》开始就一直担任我的编辑的大久保龙也先生。一直深受他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