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物理学

何为科学真理(月亮在无人看它时是否在那儿珍藏版)/哲人石丛书

  • 定价: ¥52
  • ISBN:97875428727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242页
  • 作者:(美)罗杰·G·牛...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近来引起争论的不是某个科学真理,而是真理本身恰恰是关于科学真理的观念。围绕这个观念引发了一场文化战争,许多人以嘲讽的、雄辩的以及逆反的口吻声称,诸如可检验的客观真理之类的东西并不真的存在,因而,也不可能存在所谓科学的权威。对此,本书发出了一种理性的声音,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建设性的意见。
    这是一位著名物理学家给我们的稀有礼物,能够帮助我们对那些最复杂的科学观念有所领悟。罗杰·牛顿的书将引导我们漫游物理科学的智识结构,他以其对模 型、事实和理论、直觉和想象、类比和隐喻的应用,数学(现在,是计算机)的重要性,以及微观粒子物理学的“虚拟”实在的亲身感受,带领我们穿越最前沿的科 学理论现代物理学生成的实在。本书是一个实干科学家对科学的基础、过程和价值的阐释。对于科学是一种社会建构的声称,牛顿以科学家的工作信条作出回答:“一组判断如果能构成一个一致的整体,并且在外部世界和我们内心中都有效,就是真的。”对于牛顿来说,科学真理不是别的,正是对权威无情的拷问,对客观性 无尽的探索,而这一过程,从最全面的理解看,是无止境的。本书以其对科学的理念、方法和目标的清晰阐述,很好地呈现了这一真理。

作者简介

    罗杰·G·牛顿(Roger G. Newton),印第安纳大学物理学系荣誉教授,著有《探求万物之理——混沌、夸克与拉普拉斯妖》(中文版已列入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哲人石丛书·当代科普名著系列”出版)和《考察物理学》。

目录

前言
绪论  对科学的敌意
第一章  约定
第二章  科学是一种社会建构?
第三章  科学的目的在于认识
第四章  解释工具
第五章  事实的作用
第六章  理论的诞生与死亡
第七章  数学的威力
第八章  因果性、决定论和概率
第九章  两种尺度上的实在
第十章  亚微观层次上的实在
第十一章  真理和客观性
进一步的读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