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哲学思考(思想史上的伟大论辩)

  • 定价: ¥46.8
  • ISBN:97875166509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华
  • 页数:365页
  • 作者:(美)戴维·罗克里...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可读性很强的语言介绍了世界哲学史上具有奠基性意义的五个争论。第一个争论是我们人类在本质上是社会性-政治性的(亚里士多德的观点),还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卢梭的观点);第二个争论是一个行为是否道德是由其后果决定的(功利主义者穆勒的观点)还是某些行为不管其后果如何都是道德的或者不道德的(康德的观点);第三个争论探讨了人的卓越的问题,其中涉及了亚里士多德、孔子、老子等人的观点;第四个争论探讨了知识的来源问题——是如经验主义者休谟所认为的来自感官知觉还是如理性主义者笛卡尔所主张的依靠思考就能获得;第五个争论的主题是时间的流逝。介绍每一个争论时,都客观全面地呈现双方的观点,并指出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本书不仅介绍了哲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读者进行哲学思维,提高思辨能力,学习论证方法。

内容提要

  

    本书以简单易读的语言为读者呈现了哲学界五个最基本问题的论辩,各章节分别围绕其中一个议题展开,勾勒出各议题核心论点的主线。在作者的带领下,阅读先哲们的著作选段,参与哲学命题的辩论,体会先哲的真知灼见穿越几干年历史对现世的启发。
    在这里,你能看到卢梭与亚里士多德短兵相接、穆勒和康德的针锋相对、尼采和孔子的高手过招。读者能通过本书对所谓“哲学史”知识有一点了解,但其最主要的目的却并非系统的哲学教育,而是让读者明白,先哲们与在他们所生活的时代一样,仍然活跃在今天这个智能手机的时代。将从中所学的哲学思考原则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也许便能找到思考、解决问题的新角度。

作者简介

    戴维·罗克里克(David Roochnik),1995年取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任教于爱荷华州立大学、威廉姆斯学院、波士顿大学,现任波士顿大学古典希腊研究玛利亚史塔特科技中心教授,曾获得多个杰出教育奖项。著作有《在危机时代找回亚里士多德》(Retrieving Aristotle in an Age of Crisis)《找回先哲:希腊哲学导论》(Retrieving the Ancients:An Introduction to Greek Philosophy)《美丽城市:柏拉图共和国的辩证特征》(Beautiful City:The Dialectical Character of Plato's Republic)《艺术与智慧:柏拉图对技术的理解》(Art and Wisdom:Plato's Understanding of Techne)《理性的悲剧:走进柏拉图的理性观》(The Tragedy of Reason:Toward a Platonic Conception of Logos)等。

目录


第一章  什么是哲学
  五个问题
  阅读伟大的书籍
  苏格拉底导读
第二章  独处,还是合群?
  问题
  卢梭的回答
  亚里士多德的回答
  论辩的解决:人是社会的、政治的,还是孤立的?
第三章  我们该做什么
  问题
  穆勒的回答
  康德的回答
  论辩的解决:后果,还是责任?
第四章  我们该效仿谁?(1)
  问题
  亚里士多德的回答
  尼采的回答
  论辩的解决:德行还是力量?
第五章  我们该效仿谁?(2)
  问题
  孔子的回答
  老子的回答
  论辩的解决:做君子,还是做孩子?
第六章  你知道些什么?
  问题
  笛卡尔的回答
  休谟的回答
  论辩的解决:理性主义还是经验主义?
第七章  得时无怠
  问题
  圣奥古斯丁的回答
  尼采(论赫拉克利特)论时间
  论辩的解决:存在,还是生成?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