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山海经校诠(经典珍藏版上下)(精)

  • 定价: ¥198
  • ISBN:978752120907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93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年学者刘滴川代表作,新学诠释华夏上古百科知识,积功数载,训诂校诠,有考有解。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史专家陈尚君严肃鉴定,作跋点评,欣然推荐。
    创造性融通“中华上古奇书+西洋神秘彩绘”新亮点,借鉴西洋奇书《谟区查抄本》中的插图手稿,为读者豁然拓宽了另一个回望华夏上下五千年的独特视角。
    本书以四库本《山海经注》、扫叶山房本《山海经图赞》为底本,以池阳郡斋尤袤刻本《山海经注》、闽格古斋本《山海经》、金阊书业堂《增补绘像山海经广注》和扫叶山房本《山海经笺疏》为校本,汇集郭璞、杨慎、吴任臣、郝懿行、汪绂、袁珂等历代《山海经》研究者的学术精粹。

内容提要

  

    《山海经》自古被称为奇书、怪书。其作者何人?成书何时?是志怪小说,还是地理宏著?是神话文献,还是宗教巫书?两千年来,纷纷扰扰,争论不休。本书是对《山海经》的训诂,以郭璞《山海经注》(四库本)为底本,以对原著的校诠为主要内容,旨在引导、带领新一代读者,在新的社会认知和历史环境下,以更加全面、轻松、与时俱进的方式和视角重读《山海经》,以更加开阔的思路和科学观点充分挖掘其综合价值及文化传承。

作者简介

    刘滴川,青年学者、撰稿人,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要从事新石器、先秦和秦汉时期的艺术史、文学史和瘟疫史研究,以及《山海经》的专项研究。在《山海经》研究领域,首创《山海经万物纲目》,对《山海经》所记载的725种(类)资源、物产、鬼神、灵怪和疾疫现象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归类和考释。著有《山海经校诠》系列等研究成果。

目录

刻《山海经校诠》序  刘滴川
导读
山经
  山海经第一(卷一)
    南山经
  山海经第二(卷二)
    西山经
  山海经第三(卷三)
    北山经
  山海经第四(卷四)
    东山经
  山海经第五(卷五)
    中山经
海经
  山海经第六(卷六)
    海外南经
  山海经第七(卷七)
    海外西经
  山海经第八(卷八)
    海外北经
  山海经第九(卷九)
    海外东经
  山海经第十(卷十)
    海内南经
  山海经第十一(卷十一)
    海内西经
  山海经第十二(卷十二)
    海内北经
  山海经第十三(卷十三)
    海内东经
大荒经
  山海经第十四(卷十四)
    大荒东经
  山海经第十五(卷十五)
    大荒南经
  山海经第十六(卷十六)
    大荒西经
  山海经第十七(卷十七)
    大荒北经
海内经
  山海经第十八(卷十八)
    海内经
刘滴川《山海经校诠》跋  陈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