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四季花开花落(8下)/语文第二课堂

  • 定价: ¥30
  • ISBN:97875474361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1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宋大诗人诗中的物候》《诗经两则》《梦微之》《天末怀李白》《沧浪亭记》《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浮生六记·闲情记趣(节选)》《学做一个人》《只要理想和良心在心中》《科学家为什么应该普及科学》《我们将战斗到底(节选)》《我有一个梦想(节选)》……本书中所选文章紧扣当前语文教学与阅读主题,对创新和拓展语文课教与学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是《语文第二课堂》初中版八年级下册,本系列图书为曹文轩专为少年读者编选的一套课外语文读本,丛书本着“人文”和“语文”完美统一的原则,收录了歌德、高尔基、托尔斯泰、契科夫等著名作家和知名学者笔下具有经典型的以及最适于少年读者阅读的名篇美文,为少年朋友提供了一套拓展人文视野、构筑精神家园的优质读本。每一分册有独立书名,均采用了按不同主题单元来统筹全书的编选方式,每个单元都附有编选者精当的导读文字,是《语文第二课堂》小学版系列的延伸产品。
    本书收录了《什么是科学》《南州六月荔枝丹》《唐宋大诗人诗中的物候》《诗经两则》《梦微之》《天末怀李白》等作品。

媒体推荐

    这套《语文第二课堂》,是对当前语文课堂内容的有机延展和补充。所选文章符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认知水平。这套书里设计的栏目,紧扣当前语文教学与阅读的各类主题,对创新和拓展语文课教与学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价值。
    ——浙江省特级教师蒋军晶
    缀玉连珠,织就语文的第二课堂;含英咀华,滋养言语生命的成长。爱语文者,细读之。
    ——浙江省特级教师王乐芬

作者简介

    曹文轩,195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小学、初中统一语文教材主编之一。出版长篇小说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铜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细米》《大王书》《枫林渡》《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疯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儿子皮卡”“丁丁当当”“萌萌鸟”“笨笨驴”等,出版绘本有《远方》《飞翔的鸟窝》《羽毛》《柏林上空的伞》《烟》等数十种,出版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众多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希腊、匿、韩、瑞典、丹麦、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阿拉伯、波斯等语种。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等重要奖项数十种。2016年4月获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1月获影响世界杰出华人奖。

目录

佳肴佳乐显乡情
  姑苏菜艺
  手把肉
  榕城佛跳墙
  酸梅汤和糖葫芦
  记腊八粥
  梧州豆浆
问渠那得清如许
  冰雪精灵——雾凇
  廊·亭·桥
  苗族银饰
  叫三声夸克
  什么是科学
  南州六月荔枝丹
  唐宋大诗人诗中的物候
言文抒怀酬壮志
  诗经两则
  梦微之
  天末怀李白
  沧浪亭记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节选)
要留清白在人间
  学做一个人
  只要理想和良心在心中
  科学家为什么应该普及科学
  我们将战斗到底(节选)
  我有一个梦想(节选)
  杨振宁在北京大学的演讲
山川异域共风月
  西行通讯(二)
  香山碧云寺漫记
  初冬过三峡
  巴黎的书摊
  普罗旺斯的一年(节选)
  再到湖上(节选)
  中途站——布拉柴维尔(节选)
沉舟侧畔千帆过
  庖丁解牛
  日喻
  墨池记
  病梅馆记

前言

  

    无论是中国的语文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还是国外的语文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也无论是哪一时代的语文教学大纲、课程标准,都无一例外地将学习语文的目的确定为: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相对于“人文性”这一概念,我们将这一点说成是语文的“工具性”。这么说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对“工具性”的理解是不够的。在我们的感觉中,“工具性”似乎是一个与“人文性”在重要性上有级别差异的概念。
    我们在说到“工具性”时往往都显得不那么理直气壮,越是强调这一点就越是觉得它是一个矮于“人文性”的观念,只是我们不得不说才说的。其实,这里的“工具性”至少是一个与“人文性”并驾齐驱的概念。离开语言文字,讨论任何问题几乎都是没有意义的。另外我们注意到,语言文字根本上也是人文性的。难道不是吗?二十世纪哲学大转型,就是争吵乃至恶斗了数个世纪的哲学忽于一天早晨都安静下来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语言问题。哲学终于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是通向语言的。不将语言搞定,我们探讨真理几乎就是无效的。于是语言哲学成为几乎全部的哲学。一个个词,一个个句子,不只是一个个词,一个个句子,它们是存在的状态,是存在的结构。海德格尔、萨特、加缪、维特根斯坦等,将全部的时间用在了语言和与语言相关的问题的探讨上,甚至一些作家也从哲学的角度思考语言的问题,比如米兰·昆德拉。他写小说的思路和方式很简单,就是琢磨一个个词,比如“轻”,比如“媚俗”“不朽”等。他告诉我们,一部小说只需要琢磨一两个词就足够了,因为所有的词都是某种存在状态,甚至是存在的基本状态。
    从前说语言使思想得以实现,现在我们发现,语言本身就是思想,或者说是思想的产物。语言与思维有关。语言与认知这个世界有关,而认知之后的表达同样需要语言。语言直接关乎我们认知世界的深度和表达的深刻。文字使一切认识得以落实,使思想流传、传承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语言文字能力,是一个健全的人的基本能力。而语文就是用来帮助人形成并强化这个能力的。为什么说语文学科是一切学科的基础,道理就在于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以很好的语言文字能力作为前提。因为语言文字能力与认知能力有关。
    但要学好语文,只依赖于语文教科书恐怕是难以做到的。语文教科书只是学好语文的一部分,甚至说是很有限的一部分。语文教学是语文学习的引导,老师们通过分析课文,让学生懂得如何阅读和分析课文,如何掌握语言文字去对世界进行思考和如何用语言文字去表述这个世界。但几本语文教科书能够提供给学生的学习文本是十分有限的,仅凭这些文本,要达到理想的语文水平是根本不可能的。语文能力的形成和语文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广泛而深入的课外阅读上——语文教材以外的书籍阅读上。许多年前我就和语文老师们交谈过:如果一个语文老师以为一本语文教材就是语文教学的全部,那么,要让学生学好语文是不可能的。从讲语文课而言,语文老师也要阅读大量教材以外的书籍,因为攻克语文这座山头的力量并不是来自语文教科书本身,而是来自其他山头——其他书籍,这些山头屯兵百万,只有调集这些山头的力量才能最终攻克语文这座山头。对学生而言,只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课外阅读,才能深刻领会语文老师对语文教科书中文本的讲解,才能让语文教科书发挥应有的作用。
    人类历史数千年,写作作为一种精神活动的历史也已十分漫长,天下好文章绝不是语文教科书就能容纳下的。所以,我们只有以语文教科书为依托,尽可能地阅读课外的书籍。但问题来了:这世界上的书籍浩如烟海、满坑满谷,一个人是不可能将其统统阅读尽的,即便是倾其一生,也不可能;关键是这些书籍鱼龙混杂,不是每一本、每一篇都值得劳心劳力去阅读的。这就要由一些专门的读书人去选书,而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就更需要让有读书经验的人为他们选择书籍了,好让他们将宝贵的时间用在最值得阅读的书籍上。
    对于中学生而言,自由阅读固然重要,但有指导的阅读同样重要,甚至说更加重要。《语文第二课堂》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编写成的。参与这套书编写的,有专家学者,也有一线知名语文老师,我们的心愿是完全一致的:尽可能地将最好的文本集中呈现给孩子们,然后精心指导他们对这些文本加以阅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套书是因教科书而设置的语文课堂的延续和扩展——语文的第二课堂。
    曹文轩
    2019年4月29日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