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杂花生树

  • 定价: ¥45
  • ISBN:97875447791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杂花生树》为文化散文集,上至康有为、梁启超,下至江南女人,基本以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人物、现象为内容,也涉及高尔基等对中国一个时期的文学产生影响的人物。从中可以窥出作者的阅读轨迹及阅读心得,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内容提要

  

    叶兆言名家写名家,不学究,不傲慢,平和冲淡之中暗藏机锋,嬉笑怒骂背后尽显敦厚真诚,文学史上那些熟悉的名字和不为人知的故事,渐渐抖落尘埃,鲜活起来:
    “周氏兄弟失和,各走各的路,未必全是坏事。失和丝毫没有影响兄弟俩应该取得的辉煌成就。”
    “无论对女人之爱的执着,还是对中国文化坚定的保守,吴宓的做法都骇人听闻。”
    “《围城》的主要矛盾是追求和幻灭之间的消长,无论是想进或是冲出‘城堡’,在某种意义上,都既是追求又同时是幻灭。”
    “沈从文曾经说过,一个作家只要认真写,写多了自然就会写好,写好是不奇怪的,写不好才奇怪。在这方面,我是沈从文的信徒。”
    ……
    读《杂花生树》,好似与叶兆言对坐漫谈,他笑笑讲起老文人的一件件轶事,表情里掩不住的好恶乐憎,你猜他总要撂狠话,谁想最后他只是温和地说:这就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

    叶兆言,1957生于南京,著名作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历任金陵职业大学教师,江苏文艺出版社编辑,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创作总字数约四百万字。著有中篇小说集《艳歌》《夜泊秦淮》《枣树的故事》,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影》《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太顽固》,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叶兆言文集》(七卷)《叶兆言作品自选集》等。

目录

自序
周氏兄弟
阅读吴宓
革命文豪高尔基
围城里的笑声
闹着玩的文人
人,岁月,生活
江南女子
江南文人
从解手说起

前言

  

    父亲在时,喜欢饭桌上谈书,他一生坎坷,很长时间除了阅读,没别的事能做。读书产生想法,无人诉说,逮住儿子胡乱议论。多年父子成兄弟,我一天天长大,听众成为对手,常为书中某章节争辩。奇文共赏,疑义相析,有时吵得面红耳赤。父亲去世,我感到一种寂寞,看到好书,忍不住感叹,父亲若在,免不了又要争几句。
    夏天迁入新居,花功夫整理藏书。这是个力气活,挥汗如雨,蓬头垢面,累得差不多要犯心脏病。那些熟悉的图书表面,落满时间灰尘,我从未想过会成为父亲藏书的受惠者,多少年来贪得无厌,书一本接一本看,一本接一本买,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灰尘可以抹去,时光却不能倒流。这本书中的内容,发表在二十年前的两个刊物上,它们是《收获》和《作家》。曾经两次结集出版,一次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次上海书店出版社,《杂花生树》是这类文字中的第一部。新版内容略做调整,我读书很杂,感想太多,此类文章断断续续写了不少,读者也许早已不耐烦。
    知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没有编辑朋友的督促和鼓励,就没有这本书,就没有以后一系列文章,借此机会,表示深深谢意。
    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下关三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