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人类学简史

  • 定价: ¥49
  • ISBN:97871001834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371页
  • 作者:(法)弗洛朗斯·韦...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于2015年5月由法国Flammarion出版社出版,是Champs系列丛书之一(法国最负盛名的人文科学系列丛书)。这是一本从当代欧洲学者的视角来梳理和反思人类学学科的人类学简史,不仅综述了社会人类学的历史,讨论了那些不可避免的概念、问题、史料,提供了全面的、权威的学科所需的文献、参考书目、理论模型,回答了“人类学是什么”“人类学有哪些重要的思想和概念”,还讲述了人类学研究科学化的历史,以及漫长的人类学学科共同体建设的故事。

内容提要

  

    这是由法国学者撰写的人类学史首次译成中文。法国当代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弗洛朗斯·韦伯教授,以法国的视角追溯和反思了全世界范围内人类学的古典根源与发展历程。在她看来,传统意义上的欧洲人类学家被划分成“三个贵族部落”和“两个被支配的部落”。
    研究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人类学家一度是社会人类学中的王者,他们研究的社会是“原始的”“隔绝的”与“环节的”,代表了人类逝去的天堂。而专攻于亚洲和欧洲的人类学家则受到双重的支配:一方面,虽然他们研究拥有文字文明的社会,但这些社会多被视为欧洲殖民主义下的代表;另一方面,他们还要受到其他现代人文与社会科学的支配。
    面对学科的危机与困境,擅长研究小群体的现代人类学,应当如何去调查和分析复杂社会?又如何去处理当代世界新兴的现象与问题?
    这本书面向以人类学为业的读者,一部好的学科史作品描画来路,是为了探寻出路;同时面向学科之外的大众读者,通过对相互、反思、自主与普遍原则的论述,在专家与大众之间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目录

术语注释
导言  离乡的经验
第一章  在欧洲霸权之前
第二章  美洲的发现
第三章  求知的意志
第四章  一种欧洲的人类学是可能的吗
第五章  从颅骨到文化
第六章  社会人类学的黄金时代
第七章  处于风暴中的学者们
第八章  危机与复兴
结语  新的理论视角
跋  社会人类学的四大原则
附录  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
进一步阅读书目
索引
致谢
面向中国读者的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