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小说

银河边缘(6X生物)

  • 定价: ¥46
  • ISBN:97870201618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21页
  • 作者:编者:(美)迈克·...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银河边缘》科幻系列图书第六辑,由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迈克·雷斯尼克和中国著名科幻编辑杨枫女士联合主编。本书延续了中外作品共同收录的做法,努力将经典科幻和新锐科幻共同呈现给读者。同时积累了国内原创的优秀力量,是中国科幻的前沿阵地。

内容提要

  

    “银河边缘”科幻丛书由东西方科幻人共同主编。书中的内容大部分选自美国《银河边缘》杂志中精华的部分,同时也有相当的篇幅展示的中国原创科幻。
    《银河边缘(6X生物)》是“银河边缘”丛书第六辑,收录了阿尔弗雷德·贝斯特、罗伯特·谢克里、凯济·约翰逊、伊丽莎白·贝尔、L.斯普拉格·德·坎普、杨晚晴、海漄、陆秋槎……等十余位中外科幻作家的作品,涉及推理科幻、自然历史、都市奇谭、名家访谈等多个题材,为你盘点不明生物的所有可能,是一场中外科幻作家联手打造的饕餮盛宴。

目录

主编会客厅
  科幻宠物起名指南
  [美]迈克·雷斯尼克 著 华 龙 译
必读经典
  星星闪闪亮(雨果奖提名作品)
  [美]阿尔弗雷德·贝斯特 著 刘为民 译
  可否一聊(星云奖提名作品)
  [美]罗伯特·谢克里 著 罗妍莉 译
特别策划·X生物
  从恐惧变为期待——不明生物小议
  刘维佳
  二十六只猴子,亦即深渊(雨果奖与星云奖提名作品)
  [美]凯济·约翰逊 著 熊月剑 译
  更快的枪
  [美]伊丽莎白·贝尔 著 罗妍莉 译
  空气与水
  [美]罗宾·里德 著 吴垠 译
  志愿除魔,你来吗?
  [美]埃里克·克莱因 著 杨嵘 译
中国新势力
  没有颜色的绿
  陆秋槎
  墓志铭
  杨晚晴
  龙骸
  海漄
科学家笔记
  荷尔蒙之外
  [美]格里高利·本福德 著 于佰川 译
地球档案
  永生致死
  [美]玛丽娜·J.洛斯泰特 著 刘为民 译
名家访谈
  我为何放弃一本写了十二年的书?——凯济·约翰逊谈写作生涯
  [美]乔伊·沃德 著 许卓然 译
长篇连载
  唯恐黑暗降临
  [美]L.斯普拉格·德·坎普 著 华 龙 译
幻想书房
  《创造之火》等四部
  刘皖竹 张羿 译

前言

  

    科幻宠物起名指南
    [美]迈克·雷斯尼克Mike Resnick著
    华 龙译
    新的一年到了,转眼二十一世纪已经过去了五分之一,感谢你依然跟我们在一起,欣赏新一辑《银河边缘》。在第六辑里,我们一如既往为你奉上新老结合的作品,有阿尔弗雷德·贝斯特、罗伯特·谢克里、凯济·约翰逊、伊丽莎白·贝尔;新面孔和比较新的面孔有埃里克· 克莱因、玛丽娜·J.罗斯泰特尔以及罗宾·里德。另外,还有来自中国的杨晚晴、海漄,以及近几年声名鹊起的旅日作家陆秋槎。我们自然还是少不了常驻科学家格里高利·本福德的固定栏目,保罗·库克和乔迪·林恩·奈、比尔·福斯特联合的书籍评论,还有L.斯普拉格·德·坎普的经典小说《唯恐黑暗来临》的连载第三部分。
    近有人诉苦了(我觉得是开玩笑啦),说卡萝尔和我在喂养并显摆牧羊犬的时候,用光了所有好听的科幻名字。我们的狗有二十三项头衔和其他很多优胜奖项,而且都是用科幻故事和人物角色来给它们取名的,如果你知道去哪里查阅那些记录,你就会发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那些获奖多的牧羊犬当中,获得的有:格列佛,来自阿尔弗雷德·贝斯特的小说《群星,我的归宿》,男主角就叫格列佛·弗雷;吉姆,来自E.E.史密斯博士的作品《灰色透镜人》,其主人公名叫吉姆鲍尔·金尼森;悖悖,来自《神秘博士》的一本同人小说《迷失悖论》;梅林,来自约翰·梅尔斯·梅尔斯的作品《银锁》,里边提到了梅林。还有的精灵,来自罗伯特·西尔弗伯格的小说《夜翼》。不过实话实说,我们其实并没有把科幻小说里的名字都用光啊——而且,说实在的,如果你既是科幻迷,又是动物爱好者,也许你会希望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给你的宠物起个科幻范儿的好名字。那样的话嘛……
    狗
    也许幻想文学界有名气的犬科动物就是乌拉,长着十条腿的火星狗,它是大统领约翰·卡特身边的一个忠实的伙伴,在埃德加·赖斯·巴勒斯的十部小说里都有现身,小说描写的是遥远的外星世界。
    既然我们谈到巴勒斯了,那就别忘了人猿泰山给鬣狗起的名字是丹格,也许是从澳大利亚的野狗那儿来的灵感,那种野狗学名叫丁格犬。
    如果你的狗属于小个头的,或者长得特别可爱,撑不起巴勒斯作品里的名字,那么你在莱曼·弗兰克·鲍姆那部不朽名作《绿野仙踪》里永远都能找到合适的,你可以给你的狗取名叫托托。
    也许你对神话更有兴趣。那么千万别忘了刻耳柏洛斯,就是希腊神话里那头守卫着冥府大门、长着三个脑袋的狗。(而且在颇具讽刺味道的电影《黑人奥菲尔》里,守门人赫尔墨斯确实有一只名叫刻耳柏洛斯的狗。)
    如果所有这些对你来说还是有些太文学化了,别气馁,因为后我要为你建议的犬类名字是来自于连环画作品的小氪,就是超人的那条狗。
    猫
    出于某种缘由,在科幻与奇幻小说里,猫比狗受欢迎多了,大概是由于作者知道它们是属于未来的宠物:它们占地不多,吃得不多,而且跟狗比起来,更不需要人类照顾。
    近年来的猫莫过于匹克赛尔了,就是罗伯特·海因莱因的小说《穿墙猫》里边那只。海因莱因的《航向落日彼端》里还有一对儿猫呢:血腥船长和珍珠桃绒波丽公主。我觉得你会把后边这只简称为波丽,或者根据她的那副容颜就干脆叫桃绒。
    若干年前有一部很棒的浪漫喜剧,叫 《夺情记》,主演有詹姆斯·斯图亚特、吉姆·诺瓦克、杰克·莱蒙,还有一只猫——它在这故事里是女巫的同伴——名叫喵小妖。
    另外一只超自然猫,是由的弗里兹·莱柏创造的,名叫灰魔金。
    然后还有梅塞迪斯·莱基的斯凯蒂,它可是两部小说里的大:《斯凯蒂》和《双猫记》。
    说到尾巴,尽管拼写稍有,有一只猫也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追尾者弗蕾蒂,它是塔德·威廉姆斯的奇幻史诗小说《追尾者之歌》里的大。
    回头再看看埃德加·赖斯·巴勒斯。人猿泰山给雄狮、雌狮、豹子起的名字是努玛、萨波儿、西塔。(嗯,随便说说,我女儿好些年前养过一只猫就叫西塔。)
    最后呢,有一只非常招人喜爱的猫形外星人,名叫希梅尔,是考德怀纳·史密斯的中篇小说《民谣献给迷失的希梅尔》中的女主角。
    马
    科幻小说不怎么描写马,比之于狗和猫那是大大不如——毕竟在未来不怎么会用马匹来做运输——不过也还是有几个让人印象深刻的。
    捷影,出自J. R. R.托尔金的经典三部曲《指环王》。
    梅塞迪斯·莱基在她的系列小说《瓦尔德玛》里创造了两匹马,耶方迪斯和罗兰。
    当然啦,还有飞马珀伽索斯。
    老 鼠
    科幻小说中时常讲到老鼠那是再自然不过了,因为老鼠总会被用来做实验嘛。
    弗雷德里克·布朗创造了米特吉,一只突然有了智慧的老鼠(还是德国口音),它是布朗的一部短篇小说《鼠》及其续集里的。
    当然啦,在所有科幻小说里出名的老鼠莫过于阿尔吉侬,它先是出现在丹尼尔·凯斯的一篇短篇小说里,然后是长篇小说,后还有一部上演次数不多的音乐剧,不过在大西洋两岸都演出过。蛇
    也许你都猜到了,科幻小说里的蛇可不多,不过在冯达·麦金泰尔的获奖作品《梦蛇》里可是有不少。它们之中有:迷雾,一条白僵菌眼镜蛇;小草,一条小梦蛇,故事开头不久就死了;还有主角,斯内克。
    人猿泰山的粉丝可以考虑希斯塔赫这个名字,这是泰山给蛇起的。
    其 他
    我在小说《食魂者》里边创造过一只鸟形生物,名叫穆夫提大领主。的外星鸟是特威尔,在斯坦利·威恩鲍姆的《火星奥德赛》里出现过。
    我猜你不会喜欢养一只北美灰熊当宠物,不过要是我猜错了的话,你应该知道,L.斯普拉格·德·坎普写过一个系列小说,讲的就是一只有智慧的熊,名叫约翰尼·布莱克。
    上边那些名字也就是几个例子而已。不管你养什么宠物,只要你读过的科幻和奇幻小说越多,你就越能碰到合你心意的宠物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