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山川河流会说话/少年读徐霞客游记

  • 定价: ¥36
  • ISBN:97875552899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1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徐霞客的一生,与祖国的青山绿水紧密相连,他的山水情怀、远游梦想在笔下一幅幅动人的溪山画卷中得到充分展现和释放。
    “少年读徐霞客游记”系列图书是由当代著名地质学家、科普作家刘兴诗结合徐霞客的人生传奇和地理学名著《徐霞客游记》改编和创作而成的,包括《出发,徐霞客!》《山川河流会说话》《日记里的大自然》。
    本册为《山川河流会说话》。

内容提要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本书结合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的经历,反映了一个中国人的伟大志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告诉孩子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是一部成长励志之书。本书系“少年读徐霞客游记”系列之一,讲述了地理常识、旅行知识、草木时节、山川河流、人生传奇。穿越时空,神奇相遇,趣味解读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媒体推荐

    坚守梦想,快乐行走,畅游天下——这就是《少年读徐霞客游记》要传递给孩子们的人生真谛!
    ——税晓洁(探险家、第二届中国十大徒步人物、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
    这部书把科普知识和传奇故事巧妙嵌入,通过幽默风趣的文笔娓娓道来,让小读者充分领略《徐霞客游记》这部名著的魅力。
    ——赵强(图书评论家、出版人、杂文家)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本书能够引导孩子们走出象牙塔,感受诗和远方的美好。
    ——李振华(旅行家、作家、《中国诗词大会》特邀嘉宾

目录

信江山水画廊
红彤彤的丹霞地貌
寻找神秘的龟岩
“乌龟”化成的山
探秘“老虎山”
专吃和尚的老虎
“九十九井”的秘密
没有水的蛏井
勇探麻叶洞
村里来了个“大法师”
冒雨游衡山
火神居住的地方
稀泥浆里看衡州
“三江口”与“六尺鼓”
湘江惊遇强盗
刀光、火光,身上光光
钴潭一游
被玷污的美景
揭秘“三分石”
“三分石”代表三分天下吗?
七星岩里走一遭
山洞里的“大鱼”
拜访象鼻山、水月洞
会吸水的“大象”
攀登七重天
把树“种”在悬崖上
柳州有胜景
好官、坏官,百姓在看
真仙岩遇险
遇到一条守洞的蛇王
坐着竹排进水洞
坐在木盆里做考察
钻进一个地窟窿
一进一出“耗子洞”
“文和尚”静闻
和最好的朋友说再见
犀牛洞探险记
地理小发现:竖井、盘洼
土山、石山好景观
山分两种,都在一县
三里城印象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前言

  

    刘兴诗
    亲爱的小读者,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绍一个人,他就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
    你可能要问:徐霞客是谁呀?你为什么要把他推荐给我们?这正是我要在下面回答的问题。不过我要先说一说,我和徐霞客之间的“情缘”。关注徐霞客,并结合我多年的地质工作和科普工作经历,对他的作品《徐霞客游记》进行解读,是我近十年来的梦想。尽管现在我已经九十岁了,但徐霞客的人生经历和他“万里遐征”的壮举,以及为大好河山立传的雄心壮志,经常激励着我,让我对人生、对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现在,我把徐霞客的人生和他的作品《徐霞客游记》做了一番梳理,写成《少年读徐霞客游记》这套书,可以说它是对我多年来的《徐霞客游记》研究工作的总结。之所以要通过这部书把徐霞客和他的作品推荐给大家,是出于下面几点考虑:
    第一,徐霞客和他的作品告诉我们,要坚守自己的梦想。
    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远游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踏上旅程,像雄鹰一样翱翔四方,体验更广阔的天地,欣赏更壮美的风光。徐霞客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生活在我国的明朝后期,少年时就勤奋好学,博览群书。他的梦想就是、‘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寻山问水,游遍天下。所以我在书。中说,孩子们要向徐霞客学习,“不要做笼子里的鸡、拴在木桩上的马”,而要志在四方,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
    第二,徐霞客和他的作品告诉我们,通往成功的路上从来都不乏困难和挑战。
    徐霞客风餐露宿,不避艰辛,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在一路行走中,他遇到了无数的挑战——恶劣的自然天气、荒僻险峻的地理环境、让人疼痛难忍的疾病、身无分文的困窘……但是这一切,都被他一一化解。所以我在书中称徐霞客为“徐侠客”。如果不是身怀绝技的“侠客”,又怎能克服这么多困难、迎接这么多挑战呢?
    第三,徐霞客和他的作品告诉我们,人要学会做大自然的“知音”。
    大自然中充满了奥秘,徐霞客是一个有山水情怀的人,他就像拜访老朋友那样拜访山川河流,或者热情洋溢,或者谦逊以待,或者心无旁骛,或者手舞足蹈。他是大自然的探访者,是大好河山的“知音”。我在书中引用宋代大文豪辛弃疾的词,称赞徐霞客和大自然的关系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如果你仔细读一读这部书,一定会有同样的感受!
    总而言之,徐霞客是祖国山川河流的探索者,《徐霞客游记》是一部文笔生动、趣味盎然的“野外勘测家所写的考察记录”(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年的心血,在九十岁的时候跟小读者分享《少年读徐霞客游记》这部作品的原因!我期待着小读者通过阅读这套书,认识徐霞客,了解徐霞客,做一个胸有大志、脚踏实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