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2019年新时代交大名师(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事迹汇编)

  • 定价: ¥68
  • ISBN:97873132305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189页
  • 作者:编者:上海交通大...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学在交大”,2017年6月学校启动了首届“教书育人奖”的评选工作,每年一届,2019年为第三届。 。“教书育人奖”作为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
    2019年“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个人和团队长期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不辍,精勤不倦、勇于创新。他们当中有几十年如一日耕耘三尺讲台的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有教研相长、锐意改革的学术中坚;也有甘为人梯成就学生未来和梦想的新秀教师。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要求,在平凡而又神圣的教师岗位上培育出满园芬芳桃李,书写出人生绚丽华章,他们是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教师群体的优秀代表。本书正是对获奖教师先进事迹的翔实记载,也是学校对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工作的成果结晶。

内容提要

  

    本书由获得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个人奖一、二等奖和集体奖一、二等奖获奖个人及团队先进事迹共35篇文章汇编而成。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17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启动了首届“教书育人奖”的评选工作,每年一届,2019年为第三届。为充分展示获奖个人及团队的先进事迹,上海交通大学主页推出了“交大名师”专栏,对获奖教师的事迹进行展示,本书将其汇编,旨在充分发挥获奖教师或团队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进一步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本书适合所有高校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阅读、参考。

目录

“教书育人奖”个人奖
  一等奖
    蔡国平  三尺讲台勤耕耘丹心热血育英才
    上官文峰  教学科研并重教书育人为先
    贺光辉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无悔青春
    王维克  志于道据于德铸师魂
    陈  峰  匠心育人,潜心教学,为未来的学术大师搭建自由翱翔的平台
    韩长印  心无旁骛,必有所获;学海无涯,静水流深
    樊  博  成功教师的金标准是传授能力
    连之伟  踏踏实实带学生是老师的天职
    陆颖理  把青春和生命融合在崇高的医学和教育事业中
  二等奖
    朱仁传  热爱,创新,传承
    吕兴才  以身立教,坚持价值引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王  赓  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就是教师最好的价值
    王晓东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余文胜  澎湃如昨,温暖如春
    张  祥  创新实践结硕果心灵启迪育新人
    刘世勇  永葆初心育桃李潜心教学勇创新
    张万斌  三尺讲台催化学术志向,一心为民合成家国情怀
    梁如冰  塑造精品课程,提升专业素养,做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郭圣荣  埋首讲桌间,恍然二十年
    吴文锋  热爱学生,甘于奉献;耐得寂寞,勇于探索
    罗守贵  讷言敏行:一身正气影响学生,一颗真心感染学生
    张鸿刚  以匠心致初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汪雨申  用“美育”筑梦青年学子
    黄伟力  让理论之光照亮学生的心灵
    姚君喜  秉持“三爱”理念坚守育人为本
    陈  钢  耕耘不辍甘奉献,体育育人洒青春
    但亚平  创新与引导并重
    刘  畅  做一颗指路的“青椒”
    贺  明  基础医学教育一线的“教书匠”和“创新者”
“教书育人奖”集体奖
  一等奖
    夯实医学基础,唯愿青出于蓝——记基础医学课程改革团队
  二等奖
    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传承匠心精神——记流体力学教学团队
    打造精品、创新实验、夯实学生工科基础——记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十年磨一剑。“材料人”合力育英才——记“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教学改革团队
    为国家和行业培养未来领军人才——记航空航天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团队
    昂首领跑英语教改之路,俯身授业践行立德树人——记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
附录: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获奖名单

前言

  

    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在民族危亡之际,盛公宣怀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宏愿创办南洋公学。在124年办学历程中交大人秉承人才强国理念,发扬“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人才培养理念,遵循“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培养出30余万各界英才,在这背后是无数爱教乐教、甘于奉献的交大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矢志不渝,呕心沥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育者“明道、信道”,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担当。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学在交大”,2017年6月学校启动了首届“教书育人奖”的评选工作,每年一届,2019年为第三届。“教书育人奖”作为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重点表彰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在推动学生“教育增值”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教师,在广大教师中旗帜鲜明地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价值导向,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经过严格公正的推荐和评选程序,学校在教师节当天隆重召开大会对“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在广大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9年“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个人和团队长期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不辍,精勤不倦、勇于创新。他们当中有几十年如一日耕耘三尺讲台的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有教研相长、锐意改革的学术中坚;也有甘为人梯成就学生未来和梦想的新秀教师。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时代要求,在平凡而又神圣的教师岗位上培育出满园芬芳桃李,书写出人生绚丽华章,他们是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教师群体的优秀代表。本书正是对获奖教师先进事迹的翔实记载,也是学校对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工作的成果结晶。
    希望全校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先进事迹,担负使命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四个统一”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兼备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跨文化理解、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全球创新人才!
    是以为序。
    姜斯宪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