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庚子北京被围记/亲历中国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5013669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
  • 页数:150页
  • 作者:(美)满乐道|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亲历中国丛书》收入清末民国来华外国人的亲历纪实性著作,包括探险游历记、笔记、考察报告、出使报告、书简、日记、回忆录等。
    本书其中的一种,作者尽力准确和全面描述围困北京之事和由它引起的义和团运动,目的是用最清楚的方式讲述事实。

内容提要

  

    作者满乐道在1900年义和团运动中,和大学堂的其他西教习一样,被围困于枪林弹雨的英国公使馆之中。
    这本书大部分是他被困在使馆期间的日记,一部分是同时被困的他16岁儿子的日记,以及他对事件的观察和思考。因为是亲历者的记录,又配有大量照片,本书成为研究“庚子事变”的一份珍贵史料。本书可供学界参考,以促进中国近代史的研究。

作者简介

    满乐道(Robert Coltman,1862一1931),生于美国华盛顿一个神父之家,1881年在费城的杰佛逊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885年受美国北长老会委派来华传教施医,做过大清海关和铁道部的医师,1896年在北京担任同文馆生理教习,1 898年兼任京师大学堂外科和生理教习。在1900年义和团运动中,他也和大学堂的其他西教习一样,被围困于枪林弹雨的英国公使馆之中。他异想天开地起草了一份呼吁西方前来解救被围使馆的新闻稿,雇一名中国教徒混出围城,在天津发出了这份紧急求救电报。据《美国名人录,1961一1968》,他是第一个从中国发出在京外国人被围攻消息的人。消息发表在1900年8月1日的《芝加哥记事报》上,他因此名扬英美,后来被《芝加哥记事报》聘为驻京记者。“庚子事变”结束,没有了京师大学堂的教职,满乐道担任过纽约美孚石油公司驻北京的经理。除了本书外,满乐道还著有《中国人的现在和未来:医药、政治和社会》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前言

  

    在以下的章节里,我已经尽力准确和全面描述围困北京之事和由它引起的义和团运动。
    使团的外交代表为这些描述提供了权威的细节,他们的工作也尽可能详细地在这些事件中被特别描述。很遗憾其他曾经允诺向我提供他们工作细节的人爽约了。
    义和团围困北堂和围困北京外交使团恰好同时,但之所以我们没有描述围困北堂是因为我们被隔绝了60天,对外面的事情一无所知。我不得不省略了不少会引起读者感兴趣的材料,以避免本书过于冗长。
    我无意宣称此书为文学作品,目的是用最清楚的方式讲述事实。插图都是实景拍摄的照片,这些资料经过仔细研究,其权威性得到证明,也增添了本书的信息量。
    我16岁的儿子给我很大帮助,他是围困时期肩扛来福枪的最年轻的战士,帮助我记日记和抄写材料。本书的很大部分是我们坐在英国使馆学生图书馆里,听着呼啸的子弹完成的。
    有几位朋友表现优异,他们应该得到所有国家的奖章。尽管相关的国家和公使们会忽略他们,他们的名字还是会留在我们的回忆录中。他们是贾腓力、沙孟、芝上校(Colonel Shiba)和斯快尔。
    医学博士  满乐道  美国美以美教会
    1900年9月10日于中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