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李清照集校注/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1011451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423页
  • 作者:责编:钱蕾|校注:...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李清照,自号易安居士,宋代山东历城县(今山东省济南市)人,生于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约卒于高宗绍兴二十五年(1155)以后,是宋代最负盛名的女词人。她出生于书香门第,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自少便有诗名,早年亦与丈夫赵明诚共同从事金石的收藏与研究。金兵入侵中原后,赵明诚病逝,她流寓南方,孤独无依。李清照一生从事创作活动,工诗善文,于词尤为擅长。她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词作清丽婉约,善于白描,艺术性极强。前期多写闲适生活,南渡后则多国破家亡的感伤。王士禛推其为婉约之宗主。词作之外,李清照亦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以及《金石录后序》等优秀的文章创作。李清照的诗文集、词集,宋人均有记载,然皆已失传,现存的李清照作品集均为后人所辑。王仲闻先生依据各种载籍,尽辑李清照的词、诗、文作品,详加整理,并首作注释,撰成《李清照集校注》。该书搜集详备,对残篇断句或尚有争议的作品,亦存而备考。校勘以各旧本为依据,注释则多引述宋代的社会风习与文物制度,对于理解李氏作品颇多帮助。书中又附各作品的写作年月及真伪考证,以及前人对李清照的作品及其为人的相关评议,是研究李清照的重要参考资料。王先生所撰《李清照事迹编年》,对李清照的生平事迹作了详细的考证,亦附书后,以资参考。

目录

李清照集校注卷一  词
  南歌子
  转调满庭芳
  渔家傲
  如夢令
  如夢令
  多麗
  菩薩蠻
  菩薩蠻
  浣溪沙
  浣溪沙
  浣溪沙
  鳳凰臺上憶吹簫
  一翦梅
  蝶戀花
  蝶戀花
  鹧鴣天
  小重山
  怨王搽
  臨江仙
  醉花陰
  好事近
  诉衷情
  行香子
  孤雁儿
  满庭芳
  玉楼春
  漁家傲
  ……
李清照集校注卷一  詩
附存疑之作
李清照集校注卷一  文
附錄
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