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孔子新传(典藏版)(精)

  • 定价: ¥75
  • ISBN:978751047000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443页
  • 作者:吕文郁//吕绍刚//...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该书论述了孔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主要贡献,以及今天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孔子、对历目前反孔和批孔思潮应当如何加以反思和总结,还有研究孔子的各方面思想、天道观、人性论等等,力求恢复孔子及其学说的本来面目,特别是在评价孔子的学术思想时,力戒不深不透。同时,继承孔子学说的精华,用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为现代社会服务。

内容提要

  

    本书是金景芳先生毕生研究孔子的一个总结之作,由金景芳先生创议、设计,金景芳、吕绍纲、吕文郁教授合作完成。全书分为8部分:如何评价孔子;孔子的生平与事业;孔子思想有两个核心;孔子的天道观与人性论;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的政治、经济、军事思想;孔子的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六经;孔学流传述评。

目录

序  金景芳
金景芳先生与孔子研究(代序)
前言  吕文郁
第一章|如何评价孔子
第二章|孔子的生平与事业(上)
  一、青少年时代
  二、从“而立”到“知天命”
第三章|孔子的生平与事业(下)
  一、仕鲁
  二、羁旅生涯
  三、寂寞的晚年
第四章|论孔子思想的两个核心
  一、时,中
  二、仁义,礼
第五章|孔子的天道观与人性论
  一、孔子的天道观
  二、孔子的人性论
第六章|孔子的教育思想
  一、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
  二、孔子懂得学习过程的特点
  三、“有教无类”:孔子的教育方针
  四、因材施教:孔子的教学原则
  五、启发式:孔子的另一教学原则
第七章|孔子的政治、经济、军事思想
  一、孔子的政治思想
  二、孔子的经济思想
  三、孔子的军事思想
第八章|孔子的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六经(上)
  一、《诗》
  二、《书》
  三、《礼》
  四、《乐》
第九章|孔子的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六经(下)
  一、《易》
  二、《春秋》
第十章|孔学流传述评(上)
  一、孔子与《诗》《书》《礼》的关系
  二、孔子与《易》的关系
  三、孔子与《春秋》的关系
  四、孔子与《论语》的关系
  五、《论语》之外的七十子后学所记
  六、孔学与儒学之不
第十一章|孔学流传述评(中)
  一、《诗经》的流传
  二、《书经》的流传
  三、《礼经》的流传
  四、《易经》的流传
  五、《春秋》的流传
第十二章|孔学流传述评(下)
  一、孟子、荀子对孔学的继承
  二、孔学在汉代几被埋没
  三、宋学兴起而孔学益衰
  四、孔学至清代不绝若线
  五、孔学在20世纪处境转好
附录一|子贡与孔学
附录二|子夏与孔学
附录三|苟况与孔学

前言

  

    这本书的名字叫《孔子新传》。它是由我创议,由我设计,由我和吕绍纲、吕文郁三人共同完成的。其中《论孔子思想的两个核心》《孔子的天道观与人性论》《孔子的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六经》是我写的,《孔学流传述评》《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的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是吕绍纲写的,其余是吕文郁写的。
    本书之称“新传”,新在哪里呢?新在本书不是把孔子的生活经历放在主要地位,而是把孔子的学术思想放在主要地位。在评述学术思想时,力戒不深不透。遇到重大问题,决不回避,一定阅读大量资料,经过深入仔细的研究,求得肯定确切的答案。不赞成模棱两可、闪烁其词,或泛泛征引一些似是而非的论点撑持门面。
    在中国,自秦亡以降,二千余年的封建社会,一般都尊孔子为圣人,这是事实。当今海外各国,特别是韩国、日本、新加坡,依旧尊崇孔子,这也是事实。孔子在历史上,曾经遭受过无数次冷遇、奚落,以至于长时期挨批,这也不能说不是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曾因此而困惑。本书开篇即设“如何评价孔子”这样一个题目,就是为说明这个问题。
    我们认为《孟子·滕文公下》所云“天下之生久矣.一治一乱”是对的。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通过一治一乱或者说量变质变交替进行向前发展的。应该看到,中国自孔子生时起。一般说。凡是治世都尊孔,凡是乱世都反孔。其道理在于孔子的学说对维护社会安宁秩序有利,对破坏社会安宁秩序不利。而社会当革命时期重在破,不破除旧秩序,不能建立新秩序。社会当建设时期,也就是建立新秩序的时期重在立,不能再破了,再破,旧的新的将同归于尽,不会有好的结果。由此可见,该破的时候要破,该立的时候要立,这就叫辩证法。持形而上学观点的人是不懂得这个道理的。
    中国自“五四”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革命时期。革命时期批孔是正确的。因为它有利于推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今日不同了,今日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对孔子这样一个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就不能不重新加以评价了。
    毛泽东同志说过:“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看来我们今日就行动起来,努力做承继孔子这一份珍贵的遗产的工作是不会有过错的。不过,毛泽东同志曾提到“总结”“珍贵”等字样,说明在孔子思想中还有精华与糟粕之分,全盘继承是不能允许的。
    那么,应该用什么标准来区分精华与糟粕呢?我有一个不成熟的看法,认为有真理性的是精华,没有真理性只有时代性的是糟粕。具有真理性的应当继承,没有真理性只有时代性的应当批判。亦即自今日看来,凡是具有奴隶性的、封建性的都要批判。
    根据我们的看法,认为在孔子学术思想中,精华是大量的,当然不能说没有糟粕。
    在谈继承孔子的珍贵遗产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想提出来谈一谈,这就是孔学与儒学问题。今人习称孔学为儒学,往往把孔学与儒学并为一谈。我觉得这种做法不恰当。因为今人所谓儒学,实际上包括汉儒之学和宋儒之学。据我看来,汉儒、宋儒虽然打的都是孔子的旗号,实际上他们所传承的多半是孔子学说中的糟粕,至于精华部分,他们并没有传承,反而肆意加以歪曲和篡改。因此,今日应把真正孔子之学正名为孔学,以与汉儒之学、宋儒之学相区别。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孔子之学呢?我认为主要是“六经”和《论语》。七十后学的记述及《孟子》《苟子》二书的一部分,也应包括在内。在上述著述中,最能反映孔子思想的,首推《易传》,其次是《春秋》,再次则是《论语》。其余诸书亦时有精语,不宜忽视。
    什么是孔学中具有真理性的精华呢?因限于篇幅,不能在这里详谈。在这里只简要地谈谈孔子的宇宙观和人生观问题。我认为孔子的宇宙观和人生观是正确的,是具有真理性的。作为孔子的宇宙观和人生观当然贯穿在他一生的言论和实践之中,但是,集中表现则在《易传》与《论语》二书。
    谈《易传》不能不先谈《易经》,因为《易传》是解说《易经》的。《易经》是什么书呢?向来都说是卜筮之书。这种说法不能说不对,但不够全面。正确地说,它是具有卜筮的形式与哲学的内容的一个矛盾统一体。殷周之际,周人之所以制作这样一种书,目的何在呢?目的在于使统治人民的手段达到完善而有效。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的认识水平普遍低下,他们只听命于宗教迷信,不能直接用哲学思想进行说教。当时的统治者乃采取另一种办法,即利用卜筮的形式而赋以哲学的内容,间接地进行说教。《易·系辞传上》说:“其孰能与于此哉,古之聪明睿知神武而不杀……是一个意思,不过后者说得更具体些。孔子明白说:“仁者人也。”孟子更具体说:“君子之于物也,爱之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吕氏春秋·爱类》说:“仁也者,仁乎其类者也。”是仁这个概念只适用于人类,已非常明显,而《识仁篇》硬说“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怎能承认它是承传孔子的思想呢?
    《识仁篇》又提到“孟子言万物皆备于我”,下文以“盖良知良能,元不丧失”释之,直是把“万物皆备于我”理解为人人“皆具佛性”。实际上孟子这句话是在讲“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时谈的。原文是“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这句话的中心思想是说求仁,而求仁最切近的方法是行恕。怎样行恕呢?“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这是因为恕的正确含义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别人的欲与不欲我怎么知道呢?因为“万物皆备于我”。就是说我欲食,知道人亦欲食;我欲安,知道人亦欲安。反之,我不欲冻馁,亦知道人不欲冻馁;我不欲苦难,亦知道人不欲苦难。如果对待别人像对待自己一样,这就叫“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是说能这样做是最大的快乐。怎能割裂全文,单单把“万物皆备于我矣”这句话挑选出来,理解为“良知良能,元无丧失”呢?这不是曲解了孟子的本意吗?
    《定性书》说:“夫天地之常以其心普万物而无心,圣人之常以其情顺万物而无情。”这同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有什么不同?在这句话下面紧接着又说:“故君子之学,莫若廓然而大公,物来而顺应。”这句话我看就是《庄子·应帝王》“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的翻版。总之,宋儒之学不能说是承传孔子的思想。
    写到这里,我想起两个唐人的诗句,就用它作为本文的结语吧!其一是“主司头脑太冬烘,错认颜标作鲁公”。我敬告有志于弘扬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同志们,不要错认儒学作孔学。其二是“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我认为如果把儒学从孔学中划分出来,将会使孔学的光辉更加灿烂。
    金景芳序于吉林大学寓所,时年八十有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