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毒枪手(慕尼黑的秘密间谍)(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2015278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80页
  • 作者:(美)沙希利·浦洛...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历史学家之一”!
    “当今研究俄罗斯和冷战历史最杰出的专家”、东欧历史学术权威!
    《大国的崩溃》《欧洲之门》《切尔诺贝利》作者浦洛基!
    利用中央情报局的最新解密文件、德国和波兰的相关档案、克格勃官员的访谈和回忆录等!
    生动呈现“史上最精彩的间谍故事”。

内容提要

  

    1961年8月,还有几个小时柏林墙即将开始修建,一位名叫施塔辛斯基的克格勃间谍叛逃西方,向中央情报局吐露了许多秘密。他讲述了自己犯下的谋杀罪行——那既是为了消灭苏联的敌人,也是为了平息赫鲁晓夫的个人恩怨。他还供述了那把特制的枪——它射出的不是子弹,而是毒液,能杀人于无形。
    后来施塔辛斯基接受审判,此案成为冷战时期最著名的暗杀案。施塔辛斯基揭发的事实引发的公众关注,迫使克格勃改变了他们在海外的运作方式,也使苏联领导人谢列平的职业生涯走到了尽头。而他的经历激发了不少电影、戏剧和书籍的创作灵感,其中包括伊恩·弗莱明的最后一部007小说《金枪人》。时至今日,施塔辛斯基仍是不少人胡乱猜测的话题主角,有人说他从未背叛克里姆林宫,始终与之保持着联系,有人说刺杀肯尼迪的杀手也是他的克格勃同事。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施塔辛斯基的动机是什么?他如今又身在何方?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浦洛基利用施塔辛斯基受审时的证词、中央情报局的最新解密文件、德国和波兰的相关档案、克格勃官员的访谈和回忆录,以及作者自身的走访,在《毒枪手》一书中追寻着上述问题的答案。这个惊心动魄的间谍故事中涉及炸弹包裹、双重间谍、反复背叛以及精心作伪掩盖真相,时间跨越延续了几十年。而作者以无与伦比的洞察力为我们揭开了冷战间谍活动的神秘世界。

媒体推荐

    史上最精彩的间谍故事。浦洛基这部还原冷战时期克格勃杀手的作品,读来引人入胜,仿佛一部惊悚大片。而这确是一部惊悚片,也因其考证确凿,所以字字千钧。
    ——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福利:拯救一万犹太人的间谍》
    一段不同寻常的往事,讲述一位苏联特工在冷战高峰时期试图摆脱克格勃的专横摆布。浦洛基出色地捕捉到了苏联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的紧张气氛……读来激动人心。
    ——罗杰·赫米斯顿(Roger Hermiston),《惊天叛徒:特工乔治·布莱克的秘密生活》

目录

前言
序幕
第一部  克格勃特工
  1  斯大林的召唤
  2  王牌杀手
  3  秘密特工
  4  空降伞兵
  5  慕尼黑街头
  6  神奇武器
  7  莫斯科的问候
第二部  完美谋杀
  8  红场
  9  波佩尔先生
  10  送医不治
  11  葬礼
  12  中情局电报
  13  攀升
  14  头号嫌疑人
  15  积极措施
第三部  莫斯科的夜晚
  16  寄予厚望
  17  高层人物
  18  个人问题
  19  授奖
  20  求婚
  21  介绍新娘
  22  间谍月
  23  原地打转
第四部  逃离天堂
  24  窃听器
  25  家人
  26  计划改变
  27  新年
  28  重返学校
  29  意外来电
  30  柏林
  31  最后时刻
第五部  重磅炸弹
  32  冲击波
  33  叛逃者
  34  深入调查
  35  新闻发布会
  36  高层政治
  37  国会议员
第六部  审判
  38  卡尔斯鲁厄
  39  忠诚与背叛
  40  第一桩谋杀
  41  重要日子
  42  质疑
  43  检方发言
  44  魔鬼代言人
  45  判决
第七部  分离
  46  信函未复
  47  华盛顿来客
  48  审判者
  49  消失
  50  克里姆林宫的幽灵
  51  亡命天涯
  52  重归故里
尾声:冷战重来
致谢
注释
索引

前言

  

    1961年秋,在被柏林墙割裂不久后的柏林城,美苏两军坦克还在查理检查站列阵对峙①;英国间谍戴维·康威尔——其笔名约翰-勒卡雷②更为读者所熟悉——正打算创作他的第一本小说《冷战谍魂》;与此同时,一名苏联间谍正在接受西德警方的讯问。
    此人30岁样貌,身材瘦削,所携文件显示他是东德的约瑟夫·莱曼(Josef Lehmann),但他声称自己的真名叫博格丹·斯塔申斯基(Bogdan Stashinsky),是苏联人。斯塔申斯基供称自己独自追捕并刺杀了两个藏匿于慕尼黑的乌克兰流亡人士,他们一直在慕尼黑密谋解放乌克兰,企图颠覆苏联。斯塔申斯基使用的是特制的新型秘密武器——一种可以释放液体毒药的喷雾手枪,若向受害者面部发射,它可杀人于无形。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曾在乌克兰任职多年,与这两位流亡人士的领导人结怨颇深。他们是克格勃①特工数次暗杀的主要目标,最终倒在了斯塔申斯基的毒枪之下。
    斯塔申斯基的供述将克里姆林宫掌门人牵扯进国际政治暗杀活动,此举仿佛投下一枚炸弹,震惊了整个间谍界和国际政坛。斯塔申斯基案改变了苏联的冷战较量手段,克格勃被迫暂缓实施境外暗杀,克格勃主管亚历山大·谢列平(Aleksandr Shelepin)也被迫下台。此人曾图谋取代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要爬上苏联权力金字塔的顶端。斯塔申斯基案还影响了西德对纳粹战犯的审判。许多纳粹被告援引斯塔申斯基案,声称自己和苏联间谍一样,只是谋杀的帮凶,而下令杀人的上级才是主犯。西德立法者最终修改了法律,使纳粹战犯不得援引斯塔申斯基案来辩护。
    在美国,参议院设立了小组委员会对斯塔申斯基案进行调查,而在调查肯尼迪总统被刺事件时,沃伦委员会还曾参考他所提供的证据。许多阴谋论者至今依然认为,李·哈维·奥斯瓦尔德②和斯塔申斯基一样是由克格勃训练出来的。
    斯塔申斯基的故事激发了西方世界的想象力。《生活》杂志以此为主题刊发了长篇文章。前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Allen Dulles)把它写进了自己编撰的《著名的真实间谍故事》(Great True Spy Stories)一书。在伊恩·弗莱明(Ian Fleming)最后一本邦德小说《金枪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中,邦德被苏联人洗脑,打算用一支装有氰化物的毒枪刺杀上司。世界各地有许多广播剧和电视节目都以斯塔申斯基的故事为蓝本,它所激发的灵感也催生出不少书籍和纪录片,至少包括两部小说、两部戏剧和一部电影。
    数十年来,克格勃一直否认与斯塔申斯基暗杀事件有牵连,而中情局官员始终无法完全确认斯塔申斯基的说辞到底是真是假。时至今日,有些作家依然认为,斯塔申斯基实际上是忠于克格勃的特工,他是受派来西方世界做伪证的,以保护执行暗杀任务的真凶。本书将挖掘搜罗鲜为人知的资料,最终厘清此前对斯塔申斯基暗杀事件产生的种种理论和推测。书中更将斯塔申斯基的经历置于冷战——这是一场东西方文化与意识形态的无情争斗——的大背景之下,并展现苏联给生活在铁幕以东的人带来的影响。
    今日我们所了解的斯塔申斯基——他的罪行和他所接受的惩罚——大部分来自1962年10月时他在德国卡尔斯鲁厄(Karlsruhe)受审时留下的证词。现在,我们还有中情局最新解密的文件、德国和波兰的档案,以及前克格勃官员的访谈和回忆录以资补充。对柏林郊区墓地记录的研究或可证实斯塔申斯基的一部分说辞。我还采访到南非一位前警察局局长,得以获知这位原苏联刺客在南非的活动踪迹。或许他如今还生活在那里,时时担惊受怕、小心提防,深知克格勃的旧习要改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