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有条理的孩子更成功(如何让孩子学会整理物品管理时间和制订计划)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570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00页
  • 作者:(美)理查德·加拉...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是由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三位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副教授共同撰写的,目的是帮助一些缺乏组织和管理技能,从而无法在学校中取得学业成功的孩子训练这方面的技能。
    本书中的案例和使用技巧来自纽约大学的一个长期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的科学性很高,并被证明效果非常好。参与该训练的学生,在整理物品、时间管理和制定计划等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家庭作业问题减少了,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都提高了。伴随着孩子的进步,家庭冲突往往也大为减少。

内容提要

  

    你的孩子是否经常忘记抄下作业,找不到作文、外套和饭盒,要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家庭作业,并且会把一些作业留到最后一刻去处理?
    管好自己的物品和时间,是孩子学业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孩子难以保持整洁有序,并非是“懒惰”或“缺乏学生品德”,而是缺乏相应的技能。本书由纽约大学三位儿童临床心理学家共同撰写,主要针对7~13岁孩子的父母,帮助他们成为孩子的培训教练,向年幼的孩子传授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并防止坏习惯在他们内心根深蒂固,但本书也适合年龄更大的孩子。
    和市面上许多整理训练不同,本书深深扎根于严谨的科学之中,其基础是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儿童研究中心的整理技能训练计划,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儿童整理技能研究项目之一,有近2000名父母、老师和孩子参与。接受该训练的孩子,其整理物品、管理时间和制订计划的能力显著增强,家庭作业问题减少了,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都提高了。伴随着孩子的这些进步,家庭冲突往往也大为减少。
    本书会帮助父母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整理技能有哪些不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足,以及存在这种不足的孩子为什么需要某种有针对性的帮助,并为这类孩子专门设计了一系列适合其大脑的新方法:
    不再指责孩子,而是将孩子的问题称为“小捣蛋鬼”,让亲子交流更加积极。
    对孩子保持整洁有序的行为,给予他们更喜欢的短期奖励,而非长期回报。
    提供快速有效且易于使用的工具和程序,并且让孩子反复练习,确保掌握。
    一次只传授一种技能,并且着重表扬和鼓励孩子运用那种技能,而非关注其不足。

媒体推荐

    对于那些在整理物品、管理时间、家庭作业和学习中挣扎的孩子的父母来说,《有条理的孩子更成功》是完美的资源。不像大多数方法侧重于训l练父母来管理孩子的问题,本书目的是帮助父母促进孩子的独立性。
    ——托马斯·J.鲍尔(Thomas J. Power),博士  费城儿童医院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管理中心主任
    这本独特的书不同于其他关于整理技能的书,因为它的基础是源于科学研究的有效策略。作者都是该领域的先驱,他们以一种充满同情和鼓励的方式,教会你如何帮助你的孩子获得和保持整理技能。
    ——艾伦·布拉顿(Ellen Braaten),博士  《学习跟不上的聪明孩子》(Bright Kids Who Can't Keep Up)一书的合著者
    对于那些忘记写家庭作业、把书包放错地方、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孩子的家长来说,这部按步骤推进的指南可以帮助他们应对一些最常见的挑战。
    ——《图书馆杂志》(Library Journal)
    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或其他执行功能障碍的孩子的父母会发现,这套基于证据的方法即时可用、非常清晰,既照顾到了孩子的自尊,也考虑到了成年人可能遇到的困难。加拉格尔、斯派拉和罗森布莱特通过这部优秀的指南,为那些因杂乱无章的孩子而疲惫绝望的看护者,带来希望和动力。
    ——《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
    这本书提供了很多工具,我现在和将来都可以用在我儿子身上。我特别喜欢这些“小捣蛋鬼”——它们让我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向儿子解释为什么他会把东西放错地方或忘记一项任务,同时又不会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作者在帮助父母和孩子组成团队共同克服这些问题方面做得很好。
    ——珍妮(Jennie),一位母亲,住在纽约哈德逊河畔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理解孩子的凌乱不堪
  第1章  整理以及孩子自身的整理技能
  第2章  帮助孩子学会整理技能
  第3章  发现孩子在保持整洁有序方面的优势与劣势
第二部分  为改变打下基础
  第4章  技能培养计划概述
  第5章  用提示、监测、表扬、奖励来激励孩子
  第6章  建立家校联系
第三部分  针对学校任务的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
  第7章  记录作业内容
  第8章  整理学校的物品
  第9章  作业的时间管理
  第10章  为长时作业与考试制订计划
第四部分  准备好最后的“拼图”
  第11章  在家里控制小捣蛋鬼
  第12章  让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第13章  当孩子需要额外的帮助时
附录  制作你自己的计划簿

前言

  

    如果你买了本书,那么很可能我们不必再向你强调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对孩子学业成功(以及对你的家庭和谐)而言的重要性了。你也许曾经和孩子一起熬夜,不无惶恐地试图用几个小时写完本需要花一个月时间来写的报告,到最后好不容易才写完。你可能曾经在关灯后来到大门紧锁的学校,希望门卫能通融一下,让你进去,到孩子的教室里拿一本他忘记拿回家却必不可少的书。此外,每个晚上你都需要向孩子同学的父母发短信,询问当天的家庭作业是什么,而你早已厌倦了这样做。你也许买了一些新的整理工具,尝试着向孩子传授保持整洁有序的新方法,也可能为无序的生活和学习安排责备过他,但这些全都无济于事。你开始感到挫败,并且在孩子面前唠唠叨叨,而你以前从未想过成为这样的父母。你感觉糟透了。
    那么,让我们咬咬牙,度过接下来可能让你感到更糟糕的几分钟吧。
    (尽管这样,也不要把本书放下。现在请信任我们,我们保证,本书后面的所有内容,都只有一个目的:让你感觉更好!)
    先来说个坏消息:上面描述的种种局面,也许不会自动好转。我们在十多年来的研究中,与很多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孩子接触过,我们清楚地发现,这些孩子各不相同。对于大多数孩子,我们只需向他们传授几条简单的整理物品和制订计划的秘诀,同时找个人示范这些保持整洁有序的行为,他们就能学会这方面的技能了。然而,一少部分孩子在这方面存在真正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这和有的学生学习英语信手拈来,但在数学上需要帮助是一样的。后面这一少部分孩子,无法像他们的同伴那样轻松地获得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
    再来说个更坏的消息:随着这些孩子升学,直到读大学并开始工作,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问题有可能变得更严重、更明显。随着他们长大,人们对他们在整洁有序方面的要求和期望也与日俱增,不论他们想出怎样的应对方法,都可能收效甚微。
    好了,现在让我们转而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吧,我们不会一味地沉浸在过去,而是会着眼向前看。在霍华德·阿比科夫(Howard Abikoff)博士和理查德·加拉格尔(Richard Gallagher)博士的指导下,我们参与了一个研究项目。该项目一直在试图弄清楚这些孩子到底需要哪种类型的帮助,以学习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本书的目的就是和天下的父母分享这些答案。我们想帮助你变成孩子需要的保持整洁有序技能的培训教练。
    和市面上许多整理课程不同,本书深深扎根于严谨的科学之中。它基于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儿童研究中心创立的整理技能训练(Organizational Skills Training, OST)计划,完成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关于整理技能不足的研究。这些研究聚焦于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他们常常在保持整洁有序方面面临最严重的挑战。通过密切而反复的观察,我们确定了大量的原则(在一般情况下,这些原则不仅是学校中进行整理技能教学的一部分,而且对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孩子来说格外适用)。本书的通篇内容一直都在体现以下几条原则。
    1.不再指责。我们认为,孩子在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方面面临的挑战,实际上是真正的技能不足,而不是懒惰或缺乏学生品德的表现。我们将这些问题“外在化”,认为由于我们称为“小捣蛋鬼”(Glitch)的一系列角色在捣鬼,所以孩子才会难以保持整洁有序(在后面的内容中,你将更多地了解小捣蛋鬼)。采用本书提供的框架,有助于激励孩子,使父母、老师与孩子的交流变得更加积极而富有建设性。
    2.将长期回报转变成短期奖励。在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上存在不足的孩子通常有这样一种思考和行为模式:他们更喜欢短期奖励,而对长期回报不感兴趣。我们充分利用这一点,对他们整洁有序的行为给予短期奖励(例如,假若孩子某天正确地记录了当天的家庭作业,就奖给他1个积分),而不是只让他们收获长期回报(比如,由于孩子把所有家庭作业都做好了,交给了老师,所以到了学期末,他将获得好成绩)。
    3.一次采取一个步骤。我们意识到,保持整洁有序,需要大量的“微技能”(从收拾好各种纸张,到为长时作业。做好计划),即使孩子在某方面取得了进步,我们通常也会把大部分注意力投向他最近失败的方面。我们可以一次只向孩子传授一种技能,并且着重表扬和鼓励孩子运用这种技能,不管他在我们还没有下功夫解决的其他方面做得怎么样。
    4.为这些孩子提供管用的方法。尽管整洁有序的孩子也许能很好地使用活页夹中那些复杂的颜色分区,但本书着重介绍了研究已经证明的对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孩子来说有效的工具和固定程序。这些工具和程序通常快速有效、简单明了、易于使用。
    5.练习。对其他孩子来说,你只需向他介绍一遍某个保持整洁有序的固定程序,但整理技能不足的孩子需要进行反复练习,这也是我们的整理技能训练计划中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
    整理技能训练计划基于以上这些原则,参与过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根据父母和老师的评价,这些学生在整理物品、管理时间和制订计划等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家庭作业上的问题减少了,学习效率和学业成绩都提高了。除了这些,还有另一个明显的好处,读过本书的人可能不会感到惊讶:伴随着孩子的这些进步,家庭冲突往往也大为减少。在为专业人士所写的《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的整理技能训练》(Organizational Skills Training for Children with ADHD)一书中,我们详尽描述了整理技能训练计划及其背后的研究,而本书中的某些表格和内容,也以那本书中的表格和内容为基础。
    本书为父母而写,旨在教会他们如何带领孩子学习和了解这项干预措施的各个基本组成部分。本书主要针对7~13岁孩子的父母,因为我们发现,在孩子年幼时向他们传授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并防止坏习惯在他们内心根深蒂固,这一点尤为重要。但你可能看到,对于那些以小学年龄段的年幼孩子为对象的教学与讲授,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会反应冷淡。于是,我们修订了本书中介绍的一些方法,使之更适合年龄大些的孩子。同时,我们还将介绍如何以更成熟和更具合作性的方式运用书中的策略与技巧。虽然我们的研究主要针对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儿童,但我们在I临床研究中发现,这些方法对那些由于诸多原因而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学生也很有效。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我们建议,在你和孩子开始“整理技能训练计划”之前,最好是按顺序阅读。第一部分的内容将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孩子的整理技能有哪些不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足,以及存在这种不足的孩子为什么需要某种有针对性的帮助(没错,我们知道,这个部分听起来完全可以跳过,但我们强烈建议你别这样做。因为只有知道孩子为什么表现出各种杂乱无章的行为,才能帮助你高效率地引导他执行该计划)。第二部分提供了所有的背景信息,描述了你在执行这个计划之前需要做好的所有准备工作。在这一部分中,我们将向你介绍一些重要的监测和激励工具,它们是整理技能训练计划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该计划的核心从第三部分开始,在这一部分中,你将找到指明步骤先后顺序的指南,帮助孩子培养有效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养成井井有条的习惯,这既有利于他们完成学校的作业和任务,也有益于他们在家里收拾和整理。你将用到一本计划簿,可以用我们提供的表格来制作,也可以自己制作。第四部分向你展示如何将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拓展应用到你和孩子可能面临的与学校无关的任务之中,帮助你和孩子完成整洁有序方面的挑战。
    整本书为你和孩子设定了大量的任务,需要你们逐一完成。然而,我们在这里向你们提供的方法,不同于你们以往尝试过的方法。虽然这个计划不能保证迅速解决孩子的问题,但这些新方法经过专门的设计,适合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孩子的大脑,而且有科学依据。它们帮助那些“毫无希望”的杂乱无章的孩子变得高效而独立,并且有助于那些在高压之下生活的家庭找到一种全新的平和。因此我们希望,当你和孩子开始直面这一全新的挑战时,你们的感觉会稍稍乐观一些。将保持整洁有序的技能拓展应用到你和孩子可能面临的与学校无关的任务之中,帮助你和孩子完成整洁有序方面的挑战。
    整本书为你和孩子设定了大量的任务,需要你们逐一完成。然而,我们在这里向你们提供的方法,不同于你们以往尝试过的方法。虽然这个计划不能保证迅速解决孩子的问题,但这些新方法经过专门的设计,适合难以保持整洁有序的孩子的大脑,而且有科学依据。它们帮助那些“毫无希望”的杂乱无章的孩子变得高效而独立,并且有助于那些在高压之下生活的家庭找到一种全新的平和。因此我们希望,当你和孩子开始直面这一全新的挑战时,你们的感觉会稍稍乐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