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五代十国全史(Ⅰ黄巢起义)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858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五代十国全史(Ⅰ黄巢起义)》是唐宋间五代十国一百年大乱世全景图卷。
    表面上乱,实质是变!从衣冠缙绅门第自高到草莽天子轮流坐龙椅。从藩镇割据到区域统一,最后全国大一统。
    五代十国,中国历史上最彻底的乱世!绝非三国和十六国的翻版,乱得更精彩!

内容提要

  

    繁华盛唐,衣冠缙绅,终是狂澜难挽。
    “五代十国全史”全套八部,唐末五代通俗说史类作品,以史料为本,用缜密的逻辑分析和生动幽默的笔触,道尽这一纷争不断、波谲云诡的重要历史时期。重点叙述从唐末黄巢起义,到宋灭北汉的一百多年间(875—979年)发生的各种重大历史事件,包括黄巢起义、梁晋争雄、五代更替、十国兴起、赵宋统一等,详细解析其始末缘由,全景描绘唐宋间五代十国大乱世。
    本书系第一部《黄巢起义》。

作者简介

    麦老师,本名赵屏远,云南开远人。擅长历史通俗文写作,以及配套历史地图制作,天涯论坛认证写手。考证功夫扎实,文笔亦庄亦谐,作品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炉。著有《气吞万里:南朝第一帝刘裕大传》《历史真有故事·五代十国》等。

目录

第一章  乱世的序曲
  僖宗皇帝和他的“阿父”
  厕所中的“能臣”
  天下藩镇
第二章  王、黄起兵
  数风流人物,还看盐贩
  翻却曹州天下反
  招安
  招甚鸟安
第三章  双雄登场
  金吾之叹
  沙陀“飞虎子”
  尚君长之死
第四章  天下大乱
  让子弹飞(上)
  让子弹飞(下)
  黄巢长征(上)
  黄巢长征(下)
第五章  冲天香阵透长安
  转战江南
  能臣的垮塌
  门户洞开
  潼关之战
  冲天香阵透长安
第六章  大齐帝国
  凤翔反正
  儒者之勇
  尚书门事件
  一战长安
  关中混战
  “东塘夏令营”
  陈州之围
  “宅男”高骈的幸福生活
第七章  黄巢败亡
  朱温降唐
  “飞虎”归来
  “百都大战”
  狼虎谷
  遗臭流芳
第八章  淘汰英雄
  上源驿
  阡、韩之乱
  鸟尽弓藏

前言

  

    冯小刚的古装大作《夜宴》上映,我弟弟看过之后,问了我一个问题:“五代时有无鸾这个人吗?”因为是在电话里聊,我误以为他说的是“吴峦”,便回答说:“有,不是太重要,但算得上一个真正的英雄!”后来,自己也看了一遍电影,我才知道,我是大错特错了。
    那是无鸾,是大帅哥吴彦祖演绎的悲情王子,他的原籍是丹麦,原名叫作哈姆雷特。不是五代时那条正直刚烈的山东汉子;不是那个不顾被朝廷抛弃,仍率众英勇抗击外敌,屡败契丹人的云州知州;不是那位威武不能屈,在被叛徒出卖后,以身殉国的伟丈夫……
    声称以“五代十国”作为历史背景的影片并不是只有一部《夜宴》,起码我知道的,还有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余明生的《独孤九剑》,这些大片的剧情尽管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没有一个人物、一个事件,甚至一个国家,能在五代中找到历史原型。都是在“五代”这个羊头招牌之下,堂而皇之地贩卖着没有丝毫羊分子存在的狗肉。
    虽然我认为戏说剧能娱乐大众,完全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但诸位大导在“戏”乾隆的时候,至少不会把弘历是清朝皇帝这件事弄错;“戏”三国的时候,至少关羽、赵云、诸葛亮之类的真实人名还会出现一下,就算要捏造一个假人,如《见龙卸甲》中的曹婴,也还会给她安排个曹操当爷爷。像“五代”这样,既没有一个史实人物出现,也没有丝毫当时的社会特色(如在《夜宴》中,葛优仅凭一个口令,就让几个行刺吴彦祖失败的武士自杀那一幕,在五代几乎不可能发生),被影视“戏”得完全找不到北的时代,还是不多见的。
    五代是一个灾难深重的不幸的时代,也是一个极为独特的时代。它有乱世的精彩,但又绝对不是之前三国或十六国的翻版。它在很多方面与我们平常印象中的中国古代格格不入。
    这是一个将鲁迅先生的“吃人”这个词由文学比喻转变为大规模实践的时代,这是一个将“下克上”变成了惯例的时代(日本战国的“下克上”与五代比起来,完全是小儿科),这是一个全社会都弥漫着重武轻文与好勇斗狠风气的时代,这是一个实用主义盛行、忠义观念遭唾弃的时代,这是一个强大的地方自治与虚弱的中央权威并存的时代,这是一个将丛林法则发展到极致的时代……
    大概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五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彻底的乱世!
    它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大转型期,对随后的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能了解五代横暴的人,也就很难理解之后赵宋的文弱,以及再往后直至明清,以文制武为何成为历朝不变的国策……
    这些,大概就是我在踌躇良久之后,不自量力地想给朋友们展示五代的原因吧。
    就像讲三国故事的人,从来不把曹丕代汉当作故事的开端,同样地,五代乱世序幕拉开的时间,也远早于朱温代唐。原先,我觉得最合适当作五代开端的标志性事件,是大唐中和四年(884)的“上源驿之变”,后来考虑,要交代乱世出现的背景,前面几年是不能省的,故而将叙事的开始时间,又上推九年。
    虽然知道吴峦的人,可能永远也不会有知道无鸾的多,但在下还是不揣浅薄,希望能用简陋的文字,让更多不熟悉那个时代的朋友,了解一个比那些影视作品更接近真实的五代,于愿足矣。
    是为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