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掠夺尼罗河(埃及的盗墓贼和考古学家)

  • 定价: ¥62
  • ISBN:97875432309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格致
  • 页数:357页
  • 作者:(美)布莱恩·费根...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第一个金字塔入口是如何被人们发现的?
    早期的考古学家竟然比盗墓贼还野蛮?
    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破译者商博良,竟然也在文物上刻下“到此一游”?
    一段我们如何“发现”古埃及的故事,一段英雄和恶棍交织的历史。
    木乃伊、方尖碑、莎草纸……古埃及国宝文物的“出埃及记”。
    著名考古学家、人类学家、畅销书作家 布莱恩·费根 的成名处女作!
    畅销全球的埃及考古历史书,已被译成九种语言,首次推出中文版!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埃及学家 金寿福 作序推荐!

内容提要

  

    埃及学的故事就是英雄和恶棍的故事。
    希罗多德,底比斯盗墓贼,偷窃方尖碑的罗马人,木乃伊商人,主要的欧洲博物馆,比拿破仑军队搬走的古董还要多的马戏团大力士乔万尼·贝尔佐尼,精明的领事和冷酷的帕夏,发掘图坦卡蒙坟墓的霍华德·卡特……
    最终,英雄和科学家可能会获胜,但我们为这场胜利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幸运的是,古埃及的神秘性在劫掠者和火药的破坏中幸存下来。埃及是永恒的,它吸引着游客,并带来了未来的希望。阿蒙神仍然日夜不停、永无止境地穿越天际。

目录

推荐序
前言
致谢
第一部  古墓和宝藏
  第1章  抢劫法老
  第2章  最早的旅行者
  第3章  “木乃伊变成了商品”
  第4章  尼罗河上的拿破仑
第二部  伟大的贝尔佐尼
  第5章  巴塔哥尼亚人桑普森
  第6章  年轻的门农
  第7章  “木乃伊实在难以忍受”
  第8章  “金字塔大脑”
  第9章  菲莱的闹剧
  第10章  “大量附属的奇珍异宝”
第三部  科学的诞生
  第11章  文字的破译
  第12章  艺术家和考古学家
  第13章  “在大英博物馆里,他被放在任何恶行都无法触及的地方”
  第14章  “一场穿梭在废墟中的航行”
  第15章  科学与小的文物
  第16章  美妙的东西
译名对照表
译后记

前言

  

    布莱恩·费根出生于英国。在剑桥大学获得考古学博士学位后,费根先后在赞比亚利文斯通博物馆负责史前史分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英国东非历史和考古研究所负责班图研究项目。自1967年开始,他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人类学教授。1972年,费根出版的第一本书是《考古指南》。此后,费根笔耕不辍,著述繁富,成就斐然。费根已发表的论文、已出版的著作近两百篇(部),其中既有考古学教科书,阐释考古学理论、评介考古学家的专著,也有许多涉及考古学、天文学、地理学和^类学的面向大众的图书。他撰写的不少面对非专业人士的图书成为畅销书,不断重印和再版,其中考古入门类的图书已经印制发行了12版,讨论世界史前史类的书则印制发行了13版,可见这些图书受读者喜欢的程度。有评论者称,费根是当今世界拥有读者最多的考古学家。
    费根在考古学研究和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深得同行首肯心折;不仅如此,他还致力于向公众传播考古学。他长期担任《考古杂志》等期刊的专栏作家,介绍最新的考古理论和研究动态,针砭考古学界有违学术原则和规范的事情,极大地提升了考古学的社会意义。他坚持原则,为了维护他认为正确的原则不惜得罪一些人。费根认为,一位考古学家在开始第二次发掘项目的时候,应该及时并且按照学术规范整理并出版前一次的发掘结果,这是考古学家神圣的职责。他曾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抨击一位堪称考古学界巨擘的学者,称其主持了许多考古项目,但是只完整地发表了其中一次的发掘结果;他退休后,仍然忙于发掘活动,却不肯抽出时间整理所发掘材料;他逝世后,只留下粗略的笔记和博物馆仓库里标识不全的出土文物。费根把那些只顾发掘,然后把出土文物束之高阁的考古者称为“盗墓贼”。费根指出,考古绝非简单的发掘活动,而是发现和复原人类文化行迹的重要工具。他在许多论著中提出并阐述了“文化史方法”。他认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考古学家不仅要借助多学科联合和跨学科研究方法,而且首先要对考古现场、考古过程和发掘现场语境以及发掘结果进行翔实的记录,包括文字方面的、图像方面的。这些记录不仅构成考古人员对发掘地进行描述和解释的基础,而且是同行及后人确认和证明他的研究结果的凭证。最为重要的是,考古学家的发掘报告是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发掘现场不可或缺的原始档案。没有这些详尽记录,一旦文物离开了其原始语境,它们便成了无源之水,遑论文物因自然和人为因素烟消云散。有关这一方面,古埃及文物遭遇的厄运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在《掠夺尼罗河》这本书里,费根以法老时期就相当猖獗的盗墓贼作为楔子,讲述了古埃及文物在四千多年的漫漫长河中遭受盗窃、掠夺和破坏的令人痛心的命运。早在古典时期,胡夫金字塔和亚历山大灯塔就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迹当中。埃及沦为罗马帝国行省以后,一方面,到埃及观光和朝圣的人数增多;另一方面,包括方尖碑在内的无数纪念碑被运到罗马等地,古埃及文物的劫难由此开始。中世纪之后,欧洲人曾视古埃及木乃伊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由于真正古老的木乃伊成为稀世珍宝,不足以提供俗世之需,于是便催生了用新近病死者甚至动物的尸体仿制木乃伊的行当。1833年,法国修道士热朗曾经对埃及总督阿里说,如果一个人从埃及返回时不是一手拿着木乃伊,另一只手拿着鳄鱼,他就会被人瞧不起。
    ……
    在很大程度上,原来打着揭示和理解古埃及文明的幌子进行的发掘,导致这个文明特有和丰富的场景不复存在。即便这个悲剧是无法避免的,我们至少要了解它发生的历史背景和来龙去脉,努力防止此类悲剧再次上演。可以说,作为—位阅历丰富的考古学家,费根像一位亲历者讲述古埃及文物被盗挖、劫掠和破坏的故事。然而,不得不承认同时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美主要博物馆都馆藏数量众多的古埃及文物,经常举办各种主题的展览,而且又有许多私人收藏家以各种方式展示其文物;我们不得不说,所有这些对于古埃及文明始终受到全世界公众的关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也为珍视和保护古埃及遗址和遗迹创造了条件。
    在《掠夺尼罗河》这本书中,作者对人物和事件的描写是非分明,语言简洁明了,故事性强,适合广大非专业人士阅读。不过,费根使用的文献,尤其是人物、事件和数据都在各章的尾注中标注了来源,并且补充了正文中人物和事件的必要信息,因此,此书也可以作为专业人员的参考书。其次,本书附有许多珍贵的图片,便于读者对文字描述的历史情境有一个直观的了解,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所有图片不是集中于书的前部或者结尾处,而是被编排在相关文字所在的位置,确实为读者的考古探险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条件。
    金寿福
    于上海茶园坊
    2020年4月

后记

  

    古埃及文明悠久而神秘,这个久已消亡的文明的发现过程也是扑朔迷离,对人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给学生讲授《古埃及史》课程的时候,就经常有学生请我推荐关于埃及学诞生过程的参考书目,可惜的是,中文的相关著述非常少,外文的又不易取得,所以总是留下许多遗憾。这次有机会翻译这部《掠夺尼罗河》,以后给学生的参考书目中又多了一个选择。
    《掠夺尼罗河》的作者布莱恩·费根毕业于剑桥大学,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人类学特聘荣誉教授,是世界著名考古学家。虽然作者在序言中谦虚地将本书称为“普及读物”,称“此书出版后我感到非常紧张,因为我猜测埃及学家们可能会不赞成我这个外行人写作这么一部历史”,但是实际上,这是专业学者写给普通读者的一部经典之作,书中涉及大量的埃及学、考古学、史学史知识,其准确性、严谨性并不亚于专业的学术著作,同时它又具有通俗易懂、趣味盎然的优点,非常值得一读。
    在翻译过程中,因为文化背景、表达方式等原因,译者对该书难以理解的地方多次致信费根教授向他请教,当时正值他在旅途之中,他仍耐心细致地一一为译者解释,而且毫不避讳书中出现的疏漏,在此向他致以诚挚敬意和谢意。
    感谢格致出版社和编辑贺俊逸先生对译者的信任。在翻译和校对过程中,贺俊逸先生付出了大量的劳动,给出了非常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出版社工作高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仍能在短时间内促成此译著的出版。 感谢我的师友、学生和家人。感谢金寿福教授百忙之中为本译著作序,这令译者倍感荣幸。感谢我的恩师宫秀华教授、郭丹彤教授、魏凤莲教授,没有她们的教导,我不可能走上从事世界古代史专业研究和工作的道路,不可能具备翻译本书的背景知识。感谢师兄徐昊博士,帮我翻译了很多生僻的小语种字句。感谢何理博士在联系出版社过程中的帮助。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在学习《古埃及史》课程时曾将译著初稿作为参考资料,学习过程中挑出了不少译文的错误。感谢我的家人,他们的支持使我有时间和精力完成本书的翻译。 由于译者水平有限,译文中难免出现不准确甚至错误的地方,恳请读者不吝指正(我的电子邮箱是wangdianyu@sdnu.edu.on),谨致谢忱! 王佃玉 2020年3月30日于济南